青年报: 中国官德败坏导致道德环境恶化

多维
广东佛山女童小悦悦被碾轧身亡事件引起全民关于道德问题的大讨论。共青团机关报《中国青年报》1027日刊登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伦理学会秘书长孙春晨专访文章指出,官德败坏是中国社会道德环境恶化的重要原因。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社会对道德问题的讨论从未停息。早在20世纪80年代,随着市场经济机制的引入,社会上就有关于市场经济导致道德“滑坡”还是“爬坡”的论争。
2007年“彭宇案”的判决,把能否见义勇为这一问题摆在人们面前。1013日,佛山两岁女童王悦相继被两车碾压,7分钟内,18人路过无人援手,最后被拾荒阿姨救起。医院抢救9天后,王悦最终没能创造生命奇迹。这次“小悦悦事件”则将这一讨论推向了新的高潮。
孙春晨对《中国青年报》表示,面对极端的反道德事件,公众有权对此表达道德义愤,检讨中国当下的社会环境。
首先,普通老百姓怨气比较大。分配不公、贫富差距大都是造成怨气的原因。弱势群体的生存和发展权利尚未得到全面、有效的维护,各种社会保障制度还没覆盖到所有人。面对生活的不易和不可预知的未来,一些老百姓选择了为自己争取更大利益,不太顾及他人。
其次,整个社会弥漫着互不信任的社会心理。在经济领域,消费者对商品和服务不信任;在政治领域,公众对官员和政策效力不信任;在法律领域,公众对司法不信任。最后这些不信任扩展为社会成员之间的相互不信任。因此,一些基于信任的道德行为,在有些人那里就成了不太可能的事——小悦悦很可能就是这样被漠视的。
另外,一些老百姓对政府和官员的行为不满意。以权谋私、侵害百姓权益的官员大家也屡见不鲜。人们对政府官员产生了怀疑,总觉得他们做什么事都对自己不公平,担心自己利益受损。有这种想法的人自然不会积极参与政府倡导的社会道德建设。
“小悦悦事件”发生后,尽管中国乃至全球媒体的报道铺天盖地。但中共喉舌人民日报—人民网和中央电视台却只字不提,引起网民不满。小悦悦离世当天,央视报道一则江西南昌女孩遇车祸被压轮底,数十农民工抬车救人的新闻。一个悲剧一个喜剧,央视选择后者。一篇题为“小悦悦事件,央视(CCTV)!你为何和它们一样如此的冷漠?”的文章说,在这个稳定大于一切的和谐社会,人民只能活在幸福和欢乐中。所有的痛苦和眼泪都将变成一个传说。



[欢呼中国茉莉花革命 ChinaJasmineRevolution.blogspot.com 编辑与整理]

推荐文章:

最新推荐文章列表

人民力量 公民非暴力抵抗初探 (视频)

收集茉莉花的种子,记录身边发生的事件

克服恐惧,走出勇敢的第一步

《茉莉花个人安全手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