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是哪个国家正在经历深刻的制度性危机

921日《凤凰博报》署名颜昌海的文章说,权威理论刊物《求是》杂志日前刊登一篇文章,题目是西方正在经历深刻的制度危机。文章列举了最近发生在西方的一些事件,如美国的信用评级下调、欧洲主权债务问题、和挪威发生的枪击爆炸案,说明西方正在经历深刻的制度性危机。 



其实在《求是》这篇文章发表之前,已有《人民日报》旗下的《环球网》刊登一篇访问,中国社科院日本所研究员吴怀中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说,日本内阁更迭频繁,除了政治制度设计方面的原因外,还在于日本进入后现代社会,社会系统无法适应这样的情况。

吴怀中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所说的话,也认为日本的政治制度设计存在问题,制度原因引起内阁更迭频繁。

《求是》的前身是《红旗》杂志,是中共政权中两报一刊中的一刊,是中共喉舌的几大重镇之一;《环球网》则是两报之中的《人民日报》旗下的网站,《求是》和《环球网》对美国、日本这些实行宪政民主国家的关心和爱护,如果用到关心自己的祖国,一定会看到中国比美国、日本存在的危机更多、更大、更可怕。

别的不说,就说维稳和维稳经费吧。美国人从来就不知道维稳是个什么东西,而中国从国家主席到街头的小商小贩和讨饭草民,已经在维稳的噩梦中度过了62个春秋。

至于1949年以前的漫长岁月,我们就不多说了,因为实在太久远了。而共产党1949年在北京建立党天下之后,中国人已经度过62个可怕的春秋。这62年中国人比自己的祖先生活得更加恐惧、贫穷和看不到希望。

别人的情况我不多说,单说自己在中国45年和美国15年的不同感受,就可以说明究竟是美国、还是中国正在经历着难以摆脱的制度性危机。

我在中国45年,从小就差点饿死了;17岁当兵后虽然能够吃饱饭,但是要以付出自由为代价,成为共军和共党的一个奴才,随时都可能遭受灭顶之灾。后来又成为人民出版社的编辑和《人民日报》的记者,不能以自己的独立思考和亲身体会去编辑书稿,一切要按照党的意志颠倒黑白,为党和政府涂脂抹粉。
到美国后,虽然只是一个教会学校的清洁工,却从没被要求为哪一个党、哪一个人去说话、去写文章。

而在美国的教会学校,老师和学生对每一个清洁工都以礼相待,没有遭到校长、老师和学生们的白眼。在街上行走、在超市买东西,从未被人欺负,也没有看到什么人、因为什么原因而吵骂、打架。


经济危机几年来,仍然没有见过在中国司空见惯的吵骂和斗殴。至于李刚、李双江连听说都没有听说过。相反,不管是总统的女儿、还是部长本人,在街上都是普通公民,骆家辉就是证明。
RFA



[欢呼中国茉莉花革命 ChinaJasmineRevolution.blogspot.com 编辑与整理]

推荐文章:

最新推荐文章列表

人民力量 公民非暴力抵抗初探 (视频)

收集茉莉花的种子,记录身边发生的事件

克服恐惧,走出勇敢的第一步

《茉莉花个人安全手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