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悦悦的死说明中国道德沦丧"

德国媒体连日来普遍关注小悦悦的命运以及中国社会的反应,认为这起残忍的事件让全世界震惊,也引起中国人的强烈反省,官媒掺杂着愤怒与无奈,然而民间舆论却涉及中国社会的实质和政治。
















《柏林晨邮报》1021日称,小悦悦被反复碾压而肇事司机和路人视若无睹,"这一事故让全世界的人都感到震惊。"

《世界报》(1021日)认为,"这起残忍的交通事故对中国的震撼超过任何其它事件。"
该报写道,"抢救悦悦在中国的互联网上一再被称为'对整个民族的警告'。这件事导致大量的坦诚表态,说明有多少中国人在渴望一个关爱他人的社会……"

"网上的呼声被中国的所有媒体抓住并予以评论,导致一场持续不断的、自我反思的讨论。人们一再痛斥的是,中国社会在经济增长、赢利狂热和尔虞我诈的祭坛上丢失或舍弃了道德、关爱和同情他人的能力。悦悦的事故只是机缘和诱因,引发了人们对强烈不满的现象进行讨论。"


中国社会怎么了?

《法兰克福评论报》(1022日)评论说,悦悦的死引起了各界的反响,但是她的名字主要用于一场讨论,或许这个讨论在中国社会会长久进行:"中国社会出了什么错,人们竟然对血泊中的幼童失去同情之心?"

该报比较了官方媒体与民间舆论的不同观点,认为"官媒掺杂着愤怒和无奈""可是,当涉及到该怎么办的问题时,官媒的评论员们大都只想起善意的呼吁了。"

"与之相反的是,在中国的互联网论坛中,讨论更强烈地涉及中国社会的实质与政治。具有批评性的知识分子指责中共对这起道德事件负有共同责任。著名博客主连岳提醒说,'别忘了,这是一个有热心人去看望一位依法享有'自由'的盲人都会遭到公权力殴打的国家。

政府让像陈光诚这样有道德的人付出的代价过高,所以路人们自然不敢见义勇为。'他所暗示的这位盲人是被软禁的维权律师陈光诚。

"社会责任感在中国是个棘手的问题。尽管小王悦的命运或许是人们不愿施以援手的最极端的例子,在中国引起轰动,然而并非第一例。9月初一位88岁的老人在武汉去世,此前他在市场上昏倒,超过1小时都没有人帮助他。路人显然害怕他是一个假装的病人,事后会把救助者说成肇事者,这是多年来就流行的欺骗模式。……"

"真正的道德问题"

该报认为,"一些知识分子要求立法,对不提供救援者予以惩罚。可是,中国的道德问题能否通过法律手段解决,其他人表示怀疑。毕竟中国的法律制度深受腐败和政治影响的左右。

"2008年毒奶粉丑闻发生之后,孩子的父母们向法院起诉,想迫使当局查明真相,却遭到警察的阻挡,一位倡议者甚至被迫坐牢。北京的一位人权律师抱怨说:'谁要试图在政府机构之外担负责任,就会给自己带来灾祸。这是我们这个社会真正的道德问题。'"DW



[欢呼中国茉莉花革命 ChinaJasmineRevolution.blogspot.com 编辑与整理]

推荐文章:

最新推荐文章列表

人民力量 公民非暴力抵抗初探 (视频)

收集茉莉花的种子,记录身边发生的事件

克服恐惧,走出勇敢的第一步

《茉莉花个人安全手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