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碾童惨剧惊得外媒目瞪口呆

广东佛山两岁女孩小悦悦1013日被二辆车连续从幼小身躯上碾压而过,十几个路人见死不救,最后还是一位拾荒老妇伸手相助。消息传出后,犹如重磅炸弹,不仅国内舆论大哗,西方媒体也被惊得目瞪口呆,不知道说什么好。


  瑞士法文报纸《晨报》报导:“过路人对受重伤的女孩完全视若无睹。这一事件在互联网上激起愤怒。请注意,此录像包含一些画面,有可能激起反感(pouvant choquer)。”这个词在英语和法语中,不是一般的反感, 而是指由惊恐、惊骇、震惊而导致的令人毛骨悚然、令人发指、令人撕心裂肺的发自内心深处的极端痛苦、厌恶和反感。
  英国《每日电讯报》说,中国“30年来专心致志的经济发展是否只是留下一种道德真空?
  美国之音报导,中国有很多事“惊人”,佛山碾童事件又给国际社会提供了另一个令人震惊、愤怒、难以言说的惊人。批评者认为,这是一种政治现象,而不是文化现象;这是中国政府一贯通过政治和法律手段无情打压“见义勇为”或坚持“恻隐之心”的人造成的。
  华尔街日报称,佛山一个市场的监控摄像机拍下的这段令人不寒而栗的画面,引发中国反思。近年来,中国人的冷漠是外国人和中国人都经常见到的现象。一些人说,这是中国盲目追求经济增长所带来的必然结果。不过,在仔细研究了小悦悦事件后,很多人指出了另外一种解释:中国缺乏见义勇为的法律来保护那些帮助陌生人的好心人。
  路透社报导,路人漠视女童被撞,拷问中国社会良知。中国经济的繁荣以及贫富分化,使社会价值观改变这一话题变得极富争议,一些人痛心地将他们所见到的现象归因于物质至上的思想替代了道德规范。
  法广报导,有网友对女童被撞事件发表评论,认为“表面上作恶是司机和冷血路人,但根源是62年毫无人性的专制社会”。
  英国《独立报》文章说,女童被撞过程的监控录像震惊了中国,引发有关中国是否失去了道德准绳、以及拜金主义和失控的经济增长促成绝情和冷漠社会的激烈辩论。
  BBC报导,社会冷漠网民质疑“幸福广东”。这件事是对广东当局提出的所谓“幸福广东”的莫大讽刺。广东省政府强调不纯粹追求GDP增长,而要建设以人为本,建设全面的幸福体系。
  小悦悦的悲惨故事震惊了中国社会,反响剧烈,近日连续数天位于百度热词榜首。
  中国演员袁弘通过新浪微博发表评论说:“看完这段视频,被强烈的民族自卑感击倒在地。连续18人,这自卑的腰杆怕是十八个天宫一号发射升空也挺不起来的。”
  不少网民对社会冷漠甚至冷血的地步,都隐约归咎是社会及政府制度所致。据新浪网和金羊网的网民帖文,有人认为“这样的国民,这样的国家,有钱了,强大了,又怎么样?”也有人说:“是这个充满罪恶的社会制度,才造就了如此狠毒如此无情的司机和路人!
  有人撰文说,这件事再次说明了现在富裕起来的广东仍然是精神文明的沙漠。 文章说,唯一见死相救的偏偏是个无资格入户广东,被排除在幸福广东人之外的捡垃圾的妇女。
  有人认为这并不反映冷血不冷血的问题,而是社会出了严重的问题。在现在的中国,“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多一事很可能就是倒大霉的事,这样的前车之鉴实在太多了,每一个个人就是在这样的耳闻目睹中默默进化着的,没有谁比别人更有资格指责他人。”
  网友王干表示,其实中国人的良心一直在被拷问。他例举了几年前就有“红歌之乡”重庆的44岁农民金有树,路见满载乘客的中巴掉进池塘,顿跳入塘中,打烂车窗将被淹的19名乘客抢救上岸,自己因浸泡冷水时间过长,呛水引发肺病,向政府求助无人理,借债就医数月,后因无钱医治不幸去世。他下葬时,19名被救者无一人到场!
网友“juhua0908”表示,首先是制度堕落,然后是公平失衡,继而道德败坏。当这一标准根深蒂固植根每一名国民身上,心照不宣的时候,这个民族国家就没有希望了。骂人的我就不说了。该骂的已经骂了,痛心的也不下一万次。重振民风,提升道德必须从制度疗伤做起,一步一步。也许没有救亡的路可走,再一次痛心。所幸的,我生活在香港,这方面的道德还没沦落这个地步。    
中国选举与治理网



[欢呼中国茉莉花革命 ChinaJasmineRevolution.blogspot.com 编辑与整理]

推荐文章:

最新推荐文章列表

人民力量 公民非暴力抵抗初探 (视频)

收集茉莉花的种子,记录身边发生的事件

克服恐惧,走出勇敢的第一步

《茉莉花个人安全手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