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义勇为已绝迹 见利忘义成必然

东方日报
推崇礼义廉耻的中华民族,虽然经济日渐发达,但道德加速堕落,见义勇为已成历史的陈迹,见利忘义却成为当下的价值观。中华民族不仅到了最危险的时候,也到了最缺德的时候。

日前,佛山一名两岁半的女童悦悦被一辆客货车撞倒辗轧,司机事后逃逸,令人不忍卒睹。然而,其后十八名路人竟无一人伸出援手,期间又有一辆车辗过而逃,最后还是一位拾荒者伸出援手。
从监控视频中,可以清晰看到两条长长的冷血链和缺德链。第一个司机,在前轮辗压过后,停了一下,又加大油门,用后轮辗压了第二次;然后是三个路人冷漠走过,只看了一眼女童,没有人停下来;之后是另一辆货车从孩子身体上辗过,一个个途人都无动于衷,不顾而去。这个残忍冷血的过程,也是中华民族传统道德被拷打的过程,每一个炎黄子孙都无法别过脸去,假装没看到。
如此世道,要经过多少冷漠的沉淀与缺德的累积,才会在光天化日下形成这么根深柢固的冷血?更可悲的是,当那个拾荒者救起女童,却有人讽刺这个拾荒者想「炒作自己」,要「扬名立万」。

司法不公 道德沦丧
见义勇为反受讥,折射出世态炎凉。中国社会愈来愈缺路见不平、拔刀相助的英雄,却永远不缺冷漠的看客,更不缺说风凉话的败类。如果热心人、好心人的古道热肠得不到认可和尊重,反被冤枉、伤害,社会道义何在?公德又从何谈起呢?
甘肃兰州曾有一名市民见小偷对一名妇女行窃,见义勇为揭发小偷,反遭小偷一路追砍,案发过程中竟无路人伸出援手,有人甚至当面挖苦他:「是不是做生意钱挣多了,这么爱管闲事?」在当代中国,雷锋愈来愈少,雷语却愈来愈多。
更不堪的是,一些法官胡乱判案,不仅伤害了见义勇为的人,更是对道德标准的颠覆。天津车主许云鹤因搀扶、包扎一名在马路中跨越栏杆而摔倒的老太太,被人告上法院,在原告没有证据下,许被一审判赔偿十万元。南京男子彭宇在汽车站发现一名老太太跌倒,马上跑过去将其扶起并送往医院检查,老太太及家人随即向彭宇提出索赔医疗费,法院竟判决彭宇应承担一半医疗费用。
司法的堕落是道德沦丧的加速器,不公正的判决抹杀了国人见义勇为的血性,更多人体会到了「各家自扫门前雪,勿管他人瓦上霜」的真意。然而,谁能保证自己不是下一个受害者呢?



[欢呼中国茉莉花革命 ChinaJasmineRevolution.blogspot.com 编辑与整理]

推荐文章:

最新推荐文章列表

人民力量 公民非暴力抵抗初探 (视频)

收集茉莉花的种子,记录身边发生的事件

克服恐惧,走出勇敢的第一步

《茉莉花个人安全手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