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友推出"新四大文明古国"

1027日,缅甸对外宣布解除对社交网络FacebookTwitter的网络封锁。26日新华社发文,表示要加强社交网络的管控,中国网友指,目前只有 "中国、朝鲜、古巴、伊朗"还在实施网络管制,并戏称为这四个国家为"新四大文明古国"


缅甸政府再实行新举措,在9月份宣布解除对几个境外新闻网站"美国之音、BBC中文网、和视频网站Youtube的长期封锁后,1027日,缅甸政府宣布,正式解除对社交网站FacebookTwitter及其他一些国际新闻媒体的网络封锁。

缅甸在10年前开始使用互联网,当局一直采取非常严格的管制措施,屏蔽对政府不利的网站。10年之后,新一届缅甸政府上台,总统登盛今年3月发表就职演说时曾表示,媒体的角色应该受到尊重。

就在缅甸宣布全面解禁网络的前一天,26日,中国官方媒体新华社全文刊发,被称为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报告--《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该报告强调要加强对社交网络和即时通信工具等的管理,以规范网上信息传播秩序。

中国网友对此表示:缅甸开放了网络后,目前世界上还有四个国家"朝鲜、伊朗、古巴、中国"对网络实施封锁。也有网友将这四个国家称为"新四大文明古国",暗讽四个国家在互联网时代的封闭和倒退。

"新四大文明古国"共性是:都为专制独裁政体

德国之声就此采访了目前就职香港阳光卫视的中国新媒体人北风,他认为网友所戏称的"新四大文明古国"有着鲜明的共性,即都为专制独裁政体,但四个国家在互联网发展和管制方面又有所不同。

谈及这几个国家要封锁网络信息的原因时,北风认为:"伊朗为什么要封锁FacebookTwitter,就是因为20094月,伊朗发生了所谓的'Twitter革命',中东和北非也是用社交工具发起革命的动员,在中国,政府感受到的信息带来的危机很紧迫,威权组织维持统治的一大法宝就是谎言,互联网这些社交工具的存在,让中国传统的互联网内容控制,比如通过控制门户网站新闻已经失效了,中国尽管没有开放FacebookTwitter,但中国有微博、人人网这样的平台,所以在公共事件发生的时候,就象两天前的织里抗税事件,当局是完全没有办法限制这类信息的传播。这些信息对执政当局的统治是一种威胁。"

"信息的自由流动也是一个国家文明的标志"

中国文化艺术研究院学者吴祚来在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表示,信息的自由流动也是一个国家文明的标志:"文明是一个什么概念,如果按照当代自由、民主的概念,现在这'四大文明国家'是一个嘲讽。现在信息这么发达,封锁是没有必要的,封锁成本很高,而且造成的问题会更多,象山东临沂的陈光诚,将他的信息封锁,而网友也大量到达山东临沂,如果政府能用文明的方式,让信息自由,会造成这么大的负面影响吗?越进封锁,政府的形象和公信力就会越低。让信息公开和自由,其实是文明非常重要的标志。 没有公开,也就不可能有文明"

"新四大文明古国"将往何处去?

对几个国家未来互联网发展和解禁,北风作出预测:"朝鲜基本上是没有互联网,伊朗已经表明要建立一个局域网,中国虽然是一个国际互联网,但95%的流量都在国内,所以基本上也是一个大中华局域网,古巴的情况不是特别的清楚,但可以估计一个可能的路径,古巴在卡斯特罗的弟弟劳尔接任之后,古巴也采取了很多开放性措施,比如他释放了很多政治犯,那以后可能很快就会变成'三大文明古国'了,伊朗、朝鲜和中国三个国家,也许伊朗会最先解禁,中东北非蔓延过来的民主革命,会影响到他们最快解禁。而作为'中国帮'的朝鲜,他们要么一起封锁要么一起解禁。"

DW



[欢呼中国茉莉花革命 ChinaJasmineRevolution.blogspot.com 编辑与整理]

推荐文章:

最新推荐文章列表

人民力量 公民非暴力抵抗初探 (视频)

收集茉莉花的种子,记录身边发生的事件

克服恐惧,走出勇敢的第一步

《茉莉花个人安全手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