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扎菲之死给所有坚持绝不的当政者敲响警钟

网上卡扎菲被捉后临死前的录像,路透社2011年10月21日获得

网上卡扎菲被捉后临死前的录像,路透社20111021日获得
Reuters路透社

作者 北京特约记者 周西

持续近八个月的利比亚内战,终于在卡扎菲被击毙后划上了句号,这位显赫一时的前利比亚独裁者最终也没能实现自己的梦想,死在帐蓬里,而是窝囊地藏在一截下水管道之中,被反对派所击毙(南都快评 南方网)。老卡终年69岁,统治利比亚长达40余年,只因为赖在台上不走,最后落得个被造反民众击毙的下场!这不禁让人想起了20多年前的齐奥塞斯库。卡扎菲就像所有的独裁者一样,过份的自信,类似于一个自恋狂。

对此,有评论回顾说,长扎菲在1969年通过军事政变上台之后,对人口中文盲比例高达90%、极其落后的利比亚采取了前现代的那种国家治理方式,千方百计建立个人绝对的权威统治,依靠其本人的好恶来治理这个国家。
中选网上作者郑执的文章说,卡扎菲对待其统治下的民众采取了古代的牧民政策,在国内大搞个人崇拜,强迫民众学习其思想,甚至在进食前也要背诵其著作绿皮书。个人意志主导了整个国家的意志,民众长期以来处于敢怒而不敢言的状态,使得国内的社会矛盾无法得到有效的疏导,经过42年压抑和积累的反抗情绪,终于在今年二月份如同火山爆发一样,直接导致了这场推翻其统治变革的到来。卡扎菲今日的个人悲剧就是前现代文明政治理念治理国家的失败,也是其拒绝世界历史潮流的政治现代化进程 而遭到的惩罚。
与此同时,作者谌青凡的文章说,纵观历史,绝大多数独裁者下台的原因,都是出于经济和民生问题,但卡扎菲的情况似乎还不完全是这样。据世界银行2009年的统计数据,利比亚的人均国民收入为12000美元,而同期的中国却只有4200美元,所以在利比亚变局发生之初,让卡扎菲想不明白的是:日子过得好好的,为什么还要革命呢?由此可见,导致政治变革的因素太多,光抓住经济这一项恐怕不一定管用。换句话说,卡扎菲带给世界最大的贡献,就是揭示出了,一切专制统治都有太多防不胜防的漏洞。
综上所述,有网友点评说,呵呵,向利比亚人民表示祝贺:独夫民贼终于去了,而且是走了唯一正解的一途。此为天下专制独裁者戒(网友gdssgd )!一个魔咒,独裁者的魔咒,在全球,幽灵般地游荡,从齐奥赛斯库到萨达姆,到卡扎菲再到可以看得到的埃及,每一位独裁者在恐惧,尽管他们依然在语言上那么亢奋,但是他们的宿命早已注定。正是应了那句话:出来混,早晚要还的(网友Linzi)。呵呵,这种极品,少一个是一个(网友都是皱纹)
不知何故,听到这个消息,久被压抑的我辈内心与利比亚人民一样高兴。可见一切向望自由民主的人们都是多么厌恶独裁。但大家也深知今天的中国人有谁心中不舒服、为何不舒服!还是套用国父一话: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昌,逆之者亡(网友Bjm)! 毛左人士又要深深地哀伤了。毛左们挺谁,谁就快完蛋了。他们的眼睛都是长在后脑勺的。今天晚上是几家欢乐几家愁。普天同庆又一个独裁者暴毙,独裁者的附庸们则痛哭难眠。对卡扎菲死讯的态度,就可以看出谁是进步的力量,谁是反动的势力 (网友法治万岁)
宋鲁郑哪里去了?给卡扎菲开追悼会,降半旗去了?或者哭晕死过去了?怎么不见露面呢(网友ztsr)?卡扎菲之死是人民的胜利,是民主的胜利,世界各国人民欢呼胜利,然而查韦斯之流和中国的毛粪们一样感到悲哀和愤怒,他们谴责欧美和全世界大多数支持民主的国家,称卡扎菲是英雄,把屎盆子往美国的头上扣,这是一群丧失了人性的怪物,他们欢呼9.11的发生。他们为恐怖分子头子拉登的死亡破口大骂,不知道他们究竟是什么动物进化来的。真是世界之大什么怪人、怪事都有,悲哀。(网友12-34-56)



[欢呼中国茉莉花革命 ChinaJasmineRevolution.blogspot.com 编辑与整理]

推荐文章:

最新推荐文章列表

人民力量 公民非暴力抵抗初探 (视频)

收集茉莉花的种子,记录身边发生的事件

克服恐惧,走出勇敢的第一步

《茉莉花个人安全手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