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伟国:火种在,希望就不会熄灭

序《上海女囚》

作者:张伟国   2011/6/6

一九八九年的天安门屠杀事件过去21年了,这已经超过了整整一代人的时间,社会分化,大浪淘沙,岁月的沉淀,水落石出,但离真相大白依然遥远。尽管如此,人们还是愿意相信:社会历史的演变仍有其无法逃避的规律,当年青年学生的民主运动虽然遭到了血腥的镇压,但是中共当权者也成了灵魂出窍的惊弓之鸟,21年来寝食难安,在六十余年一党专制的历史上,足足有三分之一是在“稳定压倒一切”的恐惧中度过的!期间,不断炮制大大小小的“天安门事件”成了中共执政能力、行为方式的写照。由此,一个看来毫无合法性来源、随时应该崩溃的政权,靠了这个“秘密武器”居然还能维系着统治,天理何在?如今“杀20万太平20年”的时限已过,与日俱增的恐惧已然成了灭顶之灾的催命符。

当年,我也有幸躬逢其盛——因“《世界经济导报》事件”入狱20个月。自忖在江西五年半的插队落户生活和华东政法学院四年的学习,再加上后来当律师和当记者的所有经历加在一起,都远远及不上这20个月让我对中国社会的认识那么深刻。这个认识概括成一句话便是:中国是一个大监狱!

在中国,监狱内外只是围墙有形与无形的区别。在获释时我曾告诉别人,自己是出了小监狱,进了大监狱。不管是在监狱里面还是在监狱外面,但凡你只要是一个中国人,只要“被”中共一党专制,你就丧失了最起码的公民的人格和尊严,中国《宪法》规定的公民权利就是人世间最大的谎言。

中共当权者的专横独裁是史无前例的,毛泽东自称是秦始皇加马克思,其实是秦始皇加斯大林;后继的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发展出了中国特色的法西斯主义,其所谓的执政,其实就是把整个国家当作监狱一样来进行管理,把广大的人民群众当作监狱里的“犯人”;尤其是胡温当政这些年来,他们用“以民为本”作幌子,把“维稳”当作头等大事,以致国家的“维稳”开支大大超出了巨额的国防经费,让人民群众实实在在的变成了一无所有的屁民、蚁民。

放在中共大肆吹嘘的“崛起”、“盛世”背景上看,中国这个人类历史上空前的大监狱,充其量只是被不惜血本地装扮得更加富丽堂皇而已,然而,本质一点也没有变,监狱还是监狱。

21年来,中南海用亿万人民的血汗编织了一块美轮美奂的遮羞布,迷惑了无数人;政府动用整个国家机器的刻意掩盖六四事件的真相、和整个国家仍是一个大监狱的本质,让六四似乎从老百姓的记忆和话语中消失了,就像没有发生过一样。韬光养晦的伎俩成就了“北京共识”、“中国模式”,下一步的逻辑发展便是用蹂躏中国人权的铁蹄,践踏整个人类文明,取代美国的超强地位,独霸天下。

如今的中共活脱脱一个成功的希特勒纳粹,哪天它“一统天下”的梦想成真,中共势必成为人类文明的终结者。对此危险的严重性,已经被越来越多有识之士所警觉,现成的对策是,拒绝遗忘、揭示真相。

孙宝强的《上海女囚》,相当细致地记叙了六四后自己在上海监狱内的经历。当年曾有传说,上海当局处理六四与北京不同……其实,上海镇压所谓的“暴徒”下手比北京早得多;更何况,在中共的权力斗争中,后来的上海帮就是六四事件最大的得益者。相对而言,写上海六四题材的文字却不多见,所以《上海女囚》有它的特殊意义。在中共的发祥地、先后孕育了四人帮和上海帮的大本营,出一位孙宝强这样的巾帼英雄,实在是上海人的骄傲。

也可以这么说,一部完整记叙六四事件的历史,就是每一个参与者回忆的细节的总和。21年来,中共掩盖、抹杀这段史实,无疑是在实行“第二次屠杀”,正是在这个意义上,我们可以清楚的看到:拒绝遗忘是与极权专制斗争的一个极其有效的方式。《上海女囚》体现了作者在当今中国大陆的社会环境下,拒绝遗忘的实践、勇气和意志。正是由于作者的这种努力,该书掀开了中共遮羞布的一角,读者可以对中国监狱有一个较为感性的认识。

在回顾一九八九年那段历史的时候,有越来越多的人指出:当时被称为“暴徒”的市民群众,才是六四事件中牺牲最大的承担者!作者作为其中的一员来记述这段史实,这对于还原真相,提供了有价值的细节。尤其难能可贵的是,经过21年艰辛磨难和千锤百炼,作者对中国社会大监狱的认识更加深刻,对民主自由的追求更加坚定。《上海女囚》向我们展示的是:作者事实上已经从一位当年民主运动的自发的参与者,变成了一颗自觉的自由民主的火种。

只要有火种在,民主自由的希望就绝不会熄灭。

2010年6月

《上海女囚》,孙宝强著,香港五七学社出版公司2011年6月出版
相关文章:

收集茉莉花的种子,记录身边发生的事件

纪念六四22周年,在社交网站上将生日改为6月4日,坐等普天有良知的人一起过生日!

在change.org上签名声援艾未未(详细图解)

克服恐惧,走出勇敢的第一步



[欢呼中国茉莉花革命 chinajasminerevolution.blogspot.com]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