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清涟:从革命者到独裁者:卡扎菲最象谁?

经过2011年中东北非茉莉花革命,世界独裁者构成的暴政者俱乐部又减少了几位成员。


所谓独裁者通常指在独裁或专制的政权下,取得国家最高权力的领导人。盘点这些独裁者如何登上权力宝座,会发现一个有趣的结果,


虽然有部分人是通过民主制度成为领导人,成立内阁后实行独裁统治,但更多的是通过革命之路走向独裁统治,由革命者成为独裁者,其间几乎不需要思想与行为的转换,区别只在于掌权还是未掌权。

亚非拉国家的独裁者,有不少还是当年忠实的毛粉。这一巨大成就,由何明星骄傲地写成文章展示,这篇文章标题是毛泽东着作在世界的传播——‘红色世纪留给当代中国的巨大文化遗产,作者将受到毛思想影响的革命领袖逐个数。

其中埃塞俄比亚、贝宁、马达加斯加、加纳等几个国家更是由已成为政府领导人的革命领袖发出号召,要求人民学习毛着,以获得中国取得革命胜利的经验。因此,毛着单行本《实践论》、《矛盾论》在这些国家几乎人手一册。其中埃塞俄比亚与加纳的恩克鲁玛堪称学毛着标兵。

只是何明星先生不太愿意写到这些革命领袖大都成为独裁者,给他们的国家带来了巨大的灾难。而且作者可能也不知道,与非毛粉独裁者相比,毛粉独裁者的铁腕统治更残酷无人道。本文就以目前这段时期成为热点的卡扎菲为例,这位行将走向政治终点的铁腕人物,许多地方酷肖毛泽东。

首先,卡扎菲是毛泽东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理念的崇拜者与践履者。他当年不仅学习毛敢把皇帝拉下马的勇气搞政变,还终生铭记毛泽东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教导,对本国人民实行暴力统治。

毛泽东瘫痪在床上几年还霸着中共中央军委主席一职、紧紧抓住军权不放,卡扎菲也以上校之身份紧紧抓住军权不放,根本不以其他任何职务为念。

其次,卡扎菲很欣赏毛泽东鼓动人民对自己的个人崇拜,亦步亦趋效仿之。毛泽东喜欢别人称自己是太阳,喊万岁,一度还雄心万丈地要与苏共争当世界革命领袖,这一愿望受挫之后则将目标收缩为第三世界的革命领袖,热衷于输出革命。卡扎菲也有强烈的个人英雄主义,善于发动本国民众忠于自己。

他从不以做利比亚一国的领袖为满足,时常做出各种惊险动作,向阿拉伯世界领袖的宝座冲刺,2008年,卡扎菲曾召集一群非洲部落领袖,要他们尊称他为万王之王

第三,两人都是思想家。毛泽东思想至今还被说成是中国人民的宝贵文化财富,是中国共产党贡献给世界的革命瑰宝。卡扎菲不象毛泽东那样博学,手下人才也不似毛泽东那样多——这点很好理解,中国人口基数大,人才相应就多。

利比亚总人口还没有中国一个大省多,卡扎菲麾下自然不会聚集那幺多人才。因此,卡扎菲尽管也想当思想家,但却只出了一本《绿皮书》,以效仿毛泽东的红宝书”——《毛主席语录》。

卡扎菲于197519761978年接连出版了三卷本的《绿皮书》。从那时起,每个利比亚学龄儿童都必须在学校里学习这本书。在《绿皮书》里,卡扎菲提出既非资本主义也非共产主义的世界第三理论,以说明他关于民主和民生的理想设计。

卡氏心仪卢梭人 民主权学说,主张直接民主,认为个人无须保留自己的权利,应将其全部委托给国家,由国家代为行使。《绿皮书》规定国家最高权力机构是全国人民大会(比中国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少了代表二字)。

关于这本书的价值,有深厚中资背景的香港凤凰台曾由阮次山专门采访卡扎菲,做了个专题节目《绿皮书》和毛泽东思想的相同之处” ,开宗明义就告诉读者:在利比亚,卡扎菲的3本《绿皮书》就像当年中国的《毛泽东语录》一样,是利比亚人手一本的绿宝书

绿色在利比亚人心中象征着希望和生命,他们的国旗完全由绿色充填,国徽也以绿色为核心;在的黎波里的街道两旁,建筑物的门窗也大多被漆成深浅不一的绿色;卡扎菲更在《绿皮书》中提出把沙漠变为绿洲的奋斗理想,鼓励他 的人民只有自力更生,利比亚的前途才能一片光明

如果说阮次山名声不好,他将卡氏的《绿皮书》比之为毛的红宝书不够权威,武汉大学应该算是中国大学当中的名门了,2007427日至28日,该校召开卡扎菲思想学术研讨会,校党委副书记骆郁廷代表学校致欢迎辞,说卡扎菲是阿拉伯国家的重要领导人,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为中利关系的发展做出了贡献;他也是着名的思想家。

正是这种亦步亦趋的学习,成就了卡扎菲的终生伟业。不过,毛泽东与卡扎菲两人都好勇斗狠,这就注定了统治数亿中国人、睥睨世界、敢放言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的毛泽东不会太喜欢桀骜不驯的卡扎菲。在今年卡扎菲败局已显时,国内有人根据这一点,认为二人针尖对麦芒,一山难容二虎。

所以,在毛主席生前中、利两国关系停止不前,连外交关系都建立不起来,否认卡扎菲是毛的好学生。这种论调多少有点以成败论英雄的势力眼,人家失败了,就不肯承认人家卡扎菲是从行为到思想酷肖毛泽东的传人,不够意思。

我的结论是:波尔布特学了毛泽东以万物为刍狗的残忍并发扬光大,卡扎菲则是从行动到思想最全面的学习者。只因二人并非中华民族成员,未读我中华《二十四史》,无论如何学不了毛泽东善用以天下苍生为念这类冠冕堂皇之辞掩饰其暴君真面目的工夫。VOA


[欢呼中国茉莉花革命 ChinaJasmineRevolution.blogspot.com 编辑与整理]

推荐文章:

人民力量 公民非暴力抵抗初探 (视频)

收集茉莉花的种子,记录身边发生的事件

克服恐惧,走出勇敢的第一步

《茉莉花个人安全手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