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未未获释后首度严厉批评中国政府剥夺人权


 艾未未资料照片(2011年6月23)
艾未未资料照片(2011623)
路透社

作者 法广

中国持不同政见艺术家艾未未昨天在美国新闻周刊网站发表公开批评,指责中国当局剥夺中国人基本权利和自由,并批评北京如同一座暴力城市。路透社刚刚发自北京的消息说,这是艾未未今年6月底被释放以来第一次公开批评中国政府。


艾未未的文章批评说,每年有数百万人进入北京建设公寓桥梁与道路,但他们却无处栖身,那些住宅只属于政府官员,煤城工业大亨以及企业老板。

艾未未在昨晚发表于「新闻周刊」网站的评论中,措词强烈写道,中国首都北京是「暴力之城」。艾未未遭到监禁,曾引发全球强烈抗议。他批评中国政府的猖獗贪腐、司法制度以及农民工政策,这些都是升高中国社会紧张的问题。
艾未未写道:「每年有数百万人来到北京,帮北京兴建桥梁、道路与房子

他们是北京的奴隶。」他写道:「他们住在非法建筑物内,不断扩张的北京拆除这些非法建筑物。谁能拥有房子?政府成员、煤矿老板与大企业家才能有房子。他们来到北京撒钱,因此餐厅、卡拉OK与桑拿浴都很赚钱。」

艾未未在最新一期「新闻週刊」发表与他家乡有关的文章,他写道:「北京最糟糕的地方在於,绝对不能相信这裡的司法制度。没有信任,就辨识不出任何东西,就像沙尘暴般。」他写道:「北京是个梦魘,挥之不去的梦魘。」

54岁的艾未未说,他在遭到警方羈押期间所受到磨难,让他体悟到,他只是这个匿名制度中的1个号码而已,「他们否定我们的基本人权」。艾未未的艺术作品已在全球各地展出。

他写道:「只有你的家人会呼喊你失踪了。但你无法从街道社区或官员,或甚至是更高阶层的法院、警察或国家领导人得到答案。」他写道:「我的妻子每天都在写这类请愿书,每天都打电话到警察局询问,我的丈夫在哪里?只要告诉我,我的丈夫在哪。没有书面资料,没有任何消息。

根据艾未未的释放条件规定,艾未未不得接受外国媒体采访,会见外国记者,不准上网发表立场。但艾未未不顾禁令,继续使用推特发表呼吁维护被释放但遭监视的持不同政见政治犯的权利。

路透社今天上午电话采访艾未未,求证美国新闻周周刊上的文章是不是他所写的文章,艾未未肯定他就是该文章的作者。



[欢呼中国茉莉花革命 ChinaJasmineRevolution.blogspot.com 编辑与整理]

推荐文章:

最新推荐文章列表

人民力量 公民非暴力抵抗初探 (视频)

收集茉莉花的种子,记录身边发生的事件

克服恐惧,走出勇敢的第一步

《茉莉花个人安全手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