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独立参选人揭当局打压行为


近日,广州市区级人大代表换界选举即将公布初步候选人名单,当局向多名独立参选人和联名推荐的公民施压,获得19位公民联名推荐的独立参选人梁树新没有出现在名单上。梁树新认为当局非法剥夺他的初步候选人资格并将保留追诉权利。


824日,是广州区级人大代表换届选举法定公布初步代表候选人的最后期限。现任天涯网站社区商务运营总监的梁树新,在获得19位法定推荐人的情况下,意外落选。本周三他在新浪微博上发出信息,指广州当局就他参选人大代表一事,向他本人及19位联名推荐他的公民进行施压,包括他所在选区选举办、广州政法委、广州人大和广州安全部门相继约谈推荐人。
19位推荐梁树新为人大代表独立候选人的公民,其中多位也在新浪微博上发布了日前被广州当局骚扰的信息,警方或政府人员要求这些推荐人撤销对梁树新的支持,并要求他们不要接受媒体采访,保持低调。甚至有消息称,官方派人到推荐人单位以解除工作相威胁,但多位推荐人表示拒绝官方的要求。
据梁树新对外发布消息,中国年轻一代偶像、知名作家韩寒本周三通过短信对其表达支持:"你好树新,我是韩寒,看到你的微博,祝愿你成功。一切没有意外,只是多些波折,加油!"
据中国选举法规定,有10名及以上的公民进行联名推荐,公民就可成为人大代表初步候选人。德国之声早前曾报道江西独立参选人刘萍、魏忠平、四川作家李承鹏、上海作家夏商等皆受到官方各种打压。
"官方公然违反选举法,我将保留追诉权利"
梁树新为中国资深的新媒体公益人士、曾发起"微计划""微基金"等公益机构。2011527日宣布参加广州市区级人大代表选举。他表示愿通过参选人大代表的途径对弱势群体进行更多的帮助。从宣布参选起,他持续在新浪微博直播了自己的参选动态,还对粉丝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回应。 

2011
820日,梁树新在广州丽江社区进行宣传和拉选票活动。梁树新说:"丽江社区都在讨论'人大代表'这个熟悉又陌生的字眼,仿佛刮过了一阵清新的民主启蒙风。他们试图阻止我们的脚步,但万千网友的声援和众多街坊的现场支 持,将使他们止步于法律线外。"
824日,梁树新被番禺区洛浦街道选举办约谈,他拒绝接受约谈并谴责当局对联名推荐人进行骚扰和施压,他认为这是官方剥夺中国公民依法享有的选举权和被选举权。番禺选举办则指他没有成为正式代表候选人就开始宣传拉票,违反选举程序。但查阅选举法,并没有相关规定。
德国之声与梁树新取得了联系,但他表示,因为可以想到的原因,他不被官方允许接受外媒的采访:"我的微博上都是公开言论,我要表达的观点和所要陈述的事实,都会在微博上做正式的发布。"2011825日,梁树新在微博上称: "我有19个有效联名推荐人,番禺区选举委员会和洛浦街选举办公然违反选举法,非法剥夺我作为初步代表候选人的资格。我会保留起诉权利。谢谢大家围观和支持!我们没有输。"
打压独立参选人,疑是全国一盘棋
德国之声也联系到梁树新的推荐人之一,《南方都市报》评论部记者邓志新,邓志新早前由另位一位媒体评论人"令狐补充"介绍,成为梁树新的推荐人,也是对中国目前出现的所有独立参选人的支持。
他表示近日番禺区洛浦街道选举办人员先后要到他的办公室或家中对他进行约谈,办事人员拿出一张写有"梁树新"的空白推荐人单,要他在上面签名,并且告知邓志新根据广州市人大选举规定,有工作单位的,默认为单位所在辖区的选民,即邓志新原先在户籍所在地登记为选民的资格不被认可。他为此已经选择提前从报社辞职,也是表明自己作为一个选民的态度。
邓志新认为当局在阻止公民参选一事上已经超越底线,没有给公民参政议政留出哪怕是一丝缝隙的空间:"这是一个非常悲哀的局面,在人大选举这个事上,可能还是全国一盘棋吧,我其实也在怀疑和番禺地方官员简单粗暴执法有多大的关系?"
邓志新也认为中国今年涌现的独立参选现象是一种突破,加之新媒体平台的信息传播,使之成为媒体人、知识精英、公众关注的焦点事件,而普通公众在这个过程中也释放出民间智慧,并不是如官方所说公众不具备基本的政治和民主素质:"不管今后有多少人能够真正当选,整个过程都是令人鼓舞的,让大家参与了热烈讨论的过程,公民的参政议政能力得到锻炼。"DW



[欢呼中国茉莉花革命 ChinaJasmineRevolution.blogspot.com 编辑与整理]

推荐文章:

人民力量 公民非暴力抵抗初探 (视频)

收集茉莉花的种子,记录身边发生的事件

克服恐惧,走出勇敢的第一步

《茉莉花个人安全手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