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扎菲政权土崩瓦解,中国民众为何欢呼庆贺?

民主中国首发 时间: 8/27/2011

作者: 雷万钧

从最近实现民主转型的国家经验看,民主化的酝酿过程可能需要经历较长时间,但一旦时机来临就可以实现快速转变。另外,现代革命已经和古代革命有明显的不同,非暴力抗争已经成为了民主转型的主要方式。心动不如行动,只要中国的广大民众坚持以非暴力的方式抗争,同时联合体制内的进步力量,中国实现民主转型的那一天肯定不会太遥远。

822日,长达6个月动荡不安的利比亚局势出现关键性的转折。位于班加西的利比亚全国过渡委员会主席贾利勒称,反对派武装已经进入并基本控制了首都的黎波里,卡扎菲的7个儿子中两个被俘,卡扎菲本人下落不明。虽然屠夫民贼卡扎菲尚未落网,但他在利比亚长达42年的独裁统治却可以宣告结束。


今年2月,突尼斯的“茉莉花革命”掀开了世界范围内第四波民主化的帷幕,随后,埃及、利比亚等中东和北非国家相继发生类似的革命,突尼斯和埃及革命顺利成功,而卡扎菲所把持的利比亚却一直在革命的浪潮中挣扎。卡扎菲为了维系其独裁统治,残忍地向民众举起了屠刀,在这种情况下,法国、美国、英国毅然向利比亚出动军队,协助利比亚民众,然而,虽然有国际力量的介入,但卡扎菲却一直在负隅顽抗,迄今为止,苟延残喘了6个月之久。

自从多国部队进入利比亚时起,国际舆论就开始在为卡扎菲政权覆灭进行倒计时,虽然在当时无法确定卡扎菲政权将于何时覆灭,但是,只要不是弱智的人都能预料到卡扎菲政权必将不久于人世,如今的这种结局可以说证实了大家的推测。

利比亚的反对派全面控制利比亚,并且俘虏了卡扎菲之子的消息传出后,不仅仅是利比亚民众,世界各地民众都为其欢呼雀跃。在今年2月份到3月份,中东和北非的“茉莉花革命”如火如荼之际,中共当局因为担忧“茉莉花革命”之火延烧中国,向媒体下达了低调处理有关消息的命令。中国媒体的“茉莉花革命”热情顿时消退,在各大网站的互动环节,网民对有关话题的议论也被阻止。

为了防止中国发生“茉莉花革命”,中共当局不仅严控媒体,而且还抓捕了一大批参与街头抗议和围观的人士,很多异议人士、民主人士、维权人士即使没有参加这类活动,也被警方采取抓捕或者软禁等各种措施进行控制。当时,在中共当局的眼中可谓草木皆兵,各大城市一到周末就有大批军警在闹市区对过往民众虎视眈眈。

如今,虽然呼吁中国民众进行“茉莉花革命”的文章时常出现在海外网站上,但响应者大多停留在网上,而中共当局对此也表现得有些疲劳了,很多地方的国保警察都对此不再像以往那样关心。此次利比亚革命取得胜利,原以为中共当局又会对此消息进行冷处理,不料,中国媒体对于此事的报道却力度非常大,最近几天,占据各大门户网站头条位置的基本上都是有关利比亚的消息。凤凰网相对于其它门户网站而言,更关注利比亚局势,不仅将多条有关报道在要闻区置顶,而且还建立了专题。

更为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在各大门户网站的论坛和博客版块,有关利比亚的文章也成为了重中之重。而在微博上,卡扎菲垮台也成为了网民们关注的焦点,不论是那些有影响力的知名网民还是那些名不见经传的普通网民,均对卡扎菲垮台表现得欣喜若狂。在利比亚局势尘埃落定后,许多中国民主人士都十分激动,纷纷表达“向英勇的利比亚人民致敬”。不难想象,在此时此刻,中国民主阵营中的人士比一般的民众更为欣喜和激动。

然而,对于卡扎菲政权的土崩瓦解,有一个群体却不高兴,那就是中共当局,因为卡扎菲政权与中共政权具有很大的相似性。常言道:“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卡扎菲可以说和中共当局臭味相投,卡扎菲垮台,中共当局岂能不兔死狐悲?在利比亚形势已经彻底明朗之后,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代表中共当局阐述了立场,他表示:“中国尊重利比亚人民的选择,希望利比亚局势尽快恢复稳定”。可以肯定,中共是极不情愿看到卡扎菲垮台的,马朝旭之所以作这番表态,其实也是不得已为之。

在利比亚今年2月份发生政局动荡后,中国从利比亚疏散了35千名在当地从事各种工程项目的中国公民。中国在利比亚的投资高达近200亿美元,为了继续在利比亚有立足之地,保证在那里的利益,中共当局自然而然要转变立场,从支持卡扎菲到支持利比亚反对派和新政权。

在历史上,唐太宗李世民虽然因为在玄武门之变时杀害了亲兄弟,但在登上大位以后却顺天应人,实现了逆取顺守,成就了贞观之治。卡扎菲虽然在1969年通过政变成为利比亚的最高领导人,当时的政变也曾被称为革命,但卡扎菲之后在利比亚却是大权独揽,在民众头上作威作福。利比亚因为盛产石油,在经济状况上,其民众并不贫困,但在自由程度上却和中国民众同命相怜,这或许就是卡扎菲被迫走下政治舞台的根本原因。

在卡扎菲政权覆灭之后,有评论人士撰文问道:“卡扎菲之后下一个倒台的将是谁?”。正常情况下,下一个倒台的可能是叙利亚、也门等中东和北非国家,因为这些国家距离利比亚较近,受到的冲击会比较大。当然,未来发生的事情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除了这些国家之外,还可能有意想不到的国家。中国虽然和利比亚相去天壤,但是,类似的情况也很可能在中国发生,不难想象,中国民众最期盼中国能成为下一个利比亚。

利比亚民众的革命胜利了,针对此事,最有意思的评语是:“懦弱无能的中国民众看到利比亚民众推翻卡扎菲的独裁统治,就像老光棍翻上墙头看胡同里别人家娶媳妇一样,有贼心无贼胆,个中滋味,只有自己心里最清楚了。”的确,在中共当局的统治极为不得人心的今天,太多的中国人希望能走上街头,表达自己对当局的不满,只是因为中共当局的强力压制,中国社会才表现得波澜不惊。

迄今为止,在这个世界上,成功实现民主转型的国家已经占了一大半,在1974年到1990年间的第三波民主化浪潮中先后有70多个国家实现了民主转型,其中大多数都是在一到几年的时间里通过非暴力的方式完成的。今年的中东和北非“茉莉花革命”显然可以称为第四波民主化浪潮,这波浪潮肯定不会以利比亚卡扎菲政权的覆灭为句点。

卡扎菲的垮台再次印证了李世民那“水能载舟亦能覆舟”的千古名言,同时也印证了孙中山先生那“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者昌逆之者亡”的警示之语。再强大的独裁政权和独裁人物都无法阻挡世界民主大潮,卡扎菲的倒台不能只带给我们欢欣,更应该成我我们推动中国民主化的动力,当然,卡扎菲还应该成为胡锦涛等中共高官的镜子。

从最近实现民主转型的国家经验看,民主化的酝酿过程可能需要经历较长时间,但一旦时机来临就可以实现快速转变。另外,现代革命已经和古代革命有明显的不同,非暴力抗争已经成为了民主转型的主要方式。心动不如行动,只要中国的广大民众坚持以非暴力的方式抗争,同时联合体制内的进步力量,中国实现民主转型的那一天肯定不会太遥远。

[欢呼中国茉莉花革命 ChinaJasmineRevolution.blogspot.com 编辑与整理]

推荐文章:

最新推荐文章列表

人民力量 公民非暴力抵抗初探 (视频)

收集茉莉花的种子,记录身边发生的事件

克服恐惧,走出勇敢的第一步

《茉莉花个人安全手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