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少江:中国执政者为卡扎菲哭泣

本周二,利比亚反政府武装攻进了被卡扎菲的精锐部队守卫的首都的黎波里。在位四十二年的独裁者卡扎菲终于被起义的民众所推翻.




虽然不知躲在何处的卡扎菲仍然通过电台呼吁其支持者负隅顽抗,但是这位曾经不可一世阿拉伯疯子显然已经大势已去。利比亚人民终于看到了内战终结的胜利曙光。继突尼斯、埃及之后,席卷阿拉伯国家的民主革命的浪潮终于摧垮了又一座独裁的堡垒。

卡扎菲的倒台是利比亚人民的胜利,也是阿拉伯世界和非洲大陆民主力量的胜利,更是世界民主力量的胜利。没有利比亚人民推翻独裁者的坚强决心和英勇牺牲,没有阿拉伯和非洲开明力量的明智支持,没有世界民主阵营坚定不移的援助,这个胜利是不可能取得的。从二月十四日到八月二十四日,在六个月零十天里,利比亚人民用勇气、智慧和生命改写了自己民族的历史,也为改写现代阿拉伯历史和世界历史作出了贡献。

二月十四日,就在埃及人民推翻独裁者穆巴拉克三天之后,几个勇敢利比亚的青年便在网络上号召人民上街示威,推翻利比亚独裁者卡扎菲。两天之后,不顾秘密警察和武装军警的镇压,二百名抗议者义无返顾地走上了西部城市班加西的街头,要求建立一个民主自由的利比亚。自此,抗议活动迅速地在利比亚各城市蔓延。在遭到血腥镇压之后,和平的抗议浪潮迅速演变为武装起义。虽然双方的力量对比十分悬殊,但是起义者们并没有退却,在利比亚人民的支持和国际社会的声援下越战越勇,终于取得了最后的胜利。

在利比亚民众和平抗议运动开始的时候,阿拉伯联盟便向国际社会发出了制裁利比亚政权和对利比亚政府军镇压平民的残暴行径进行军事干预的呼吁,西方社会也采取了明智的积极态度加以回应。阿拉伯世界的呼吁使得中国、俄国等支持阿拉伯独裁者政权的大国失去了动用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否决权反对西方民主国家对利比亚军队进行空中打击的借口,从而为世界民主阵营采取有效行动支持利比亚人民的起义铺平了道路。

俄国和中国在利比亚人民的民主起义中所采取的立场自始至终十分尴尬。俄国所采取的立场显然是基于地缘政治的考虑。作为一个曾经的超级大国,它不愿意看到赞同西方价值的阿拉伯人民取得权力,担心自己在这些地区的影响力因为阿拉伯民众的亲西方立场而日趋下降。但是,过去二十年来民主价值观在俄国所取得的不可逆转的进展又使得它不可能无所顾忌地支持世界其他地区的独裁政权。正因为如此,俄国在地缘政治利益和制度形态的矛盾中举步艰难。

至于中国的执政者,顽固的反民主的意识形态和对其国内既得利益的考虑使得其在世界采取一贯支持独裁者的立场。这些年来,凭借著经济上的快速发展,中国到处兜售与民主自由的普世价值相对抗的威权政治制度,并试图以此来证明其压制中国人民的政治权利的合法性。对世界任何地区的民主浪潮,中国政府都天然地感到不安,担心这些运动会唤醒中国人民对自由民主的追求,终结他们对中国的权利垄断。中国实际上将世界其他地区的独裁政权作为保护中国共产党一党专制的外围屏障。

在中国的官方表态和官方所控制的媒体的报道中,被利比亚人民深恶痛绝的卡扎菲称为反对西方侵略的民族英雄;利比亚人民的示威和起义被宣传称为是遭受西方鼓动的动乱;西方国家对利比亚人民的支持被渲染成西方霸权主义的侵略,是新的十字军东征。这些反映其阴暗心理的歪曲报道,是中国政府对又一位世界独裁者的失败而发出的悲鸣。连中国政府自身也自知理亏和力量单薄,不敢也无力采取公开声援独裁者的任何实际行动。中国政府在利比亚事件中所采取的立场实在是自取其辱,落下一个被世人耻笑的结局。

RFA


[欢呼中国茉莉花革命 ChinaJasmineRevolution.blogspot.com 编辑与整理]

推荐文章:

最新推荐文章列表

人民力量 公民非暴力抵抗初探 (视频)

收集茉莉花的种子,记录身边发生的事件

克服恐惧,走出勇敢的第一步

《茉莉花个人安全手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