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孙中山与李克强相遇在港大


作者﹕香港大学舊生: 郭永健、成晓宜、岑学敏、郑丞轩、徐杰生


【明报专讯】1923年,国父孙中山先生在应香港大学学生会邀请,在香港大学陆佑堂作公开演讲,题目是《革命思想的诞生》,他说:「我心情有如归家,因为香港与香港大学是我知识诞生之地……


2011年,香港大学一百周年,港大在当日孙中山先生进行公开演讲的陆佑堂举行百周年庆典,然而这次,港大校方迎来的竟是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

有辱百载大学精神
李克强此人与港大百年的意义背道而驰。香港大学立校之初,虽为一所殖民地大学,用以向中国散播西方为尊的文化殖民(即校方常挂在口边的「为中国而立」)。孙中山先生推翻帝制,倡遵民主、民权、民生等重要思想及宪制精神,真正体现「为中国而立」的港大精神。

然而李克强副总理所代表的中共,自建政至今,一直打压民主、践踏自由、剥削人权,周二男子因在李克强所到之处穿着六四上衣而被捕一事,就足以反映这种蔑视普世价值的统治思维。如此一位人物,作为香港大学百周年校庆典礼嘉宾,实是对香港大学精神的一大侮辱。

不仅如此,港大校方更因此一反过往的开明作风。现任校长徐立之常将「HKU Family(港大家庭)」挂在口边,然而港大百周年庆典此一历史性时刻,港大校方没有公开邀请这个家庭的成员共同见证,绝大部分学生、教职员、职工、校友均未有获邀。

近日传媒报道,此安排全因为免李克强受到冲击,而只选择性邀请少数政治立场温和的校友参与,徐立之校长昨天回应传媒,亦承认只选择「了解大学,支持大学」的校友及同学参加典礼。

校方又以「场地空间有限」为由作解释,但观乎过往港大举行众多大型活动,包括早前同样在陆佑堂举办的昂山素姬百年对话活动,校方均安排公开报名,而非私人邀请。港大校方为了让李克强此一与港大百年发展素无交集的中共头目主持庆典,牺牲港大家庭成员的参与权利,实在无理。

校方更公布,在活动举行前一天的凌晨时分开始封闭本部大楼(陆佑堂之所在地),而活动举行前后封闭大学出入口,以安排李克强出入,昨天港大校园亦像李克强连日所到之处一样,进驻大量警察,限制进出,即使出示学生证、旧生证、甚至职员证亦难以进入校园,恍如戒严。香港大学校园向来是学生、教职员、职工及公众共同使用的空间,为一人之便而剥夺众人使用的权利与自由,做法离谱。

闭门派对 校园戒严 政治献媚
港大校方邀请其作为百周年庆典主礼的做法实在不明不白。不免惹人质疑,港大校方此举实是向中共献媚,藉此为未来在大陆发展其「教育产业」铺路。众所周知,港大早前计划在深圳兴建校区,却因深圳市前市长许宗衡及其下属被革而被推倒重来。校方出卖大学精神,换取发展筹码,行为令人齿冷。

作为港大的旧生,我们实在不得不站出来反对李克强先生出席港大百周年庆典,维护我们的香港大学精神。香港是我们的香港,大学是我们的大学,我们不喊,谁喊?

孙中山先生像仍默默地坐在河花池旁,国殇之柱上的六十四张脸孔仍在烈日下痛苦扭曲,我们在太古桥上高呼「冷血屠城烈士英魂不朽,誓歼豺狼民主星火不灭」之声,来港「视察民情」的李克强,又看见否、听见否?



[欢呼中国茉莉花革命 ChinaJasmineRevolution.blogspot.com 编辑与整理]

推荐文章:

人民力量 公民非暴力抵抗初探 (视频)

收集茉莉花的种子,记录身边发生的事件

克服恐惧,走出勇敢的第一步

《茉莉花个人安全手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