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年轻一代价值扭曲的两个现象


·拉登被击毙后,相当一部分中国年轻网民认为,拉登死得可惜,他是阿拉伯世界的反美英雄;同时民意调查显示,中国公务员的幸福指数最高,公务员再次成为中国青年人择业的主要方向。这两条消息引人深思。


"吃狼奶长大的一代"

这两条新闻看上去似乎风马牛不相及,但实际上却有着某种程度的内在逻辑关系。首先,就中国年轻网民对拉登的态度来看,一如十年前"九一一"发生时许多中国年轻人认为美国这是罪有应得,此次拉登被美国击毙,在中国一些青年人中也引起了不同的反响。
从中国互联网上来看,用"心情复杂"四个字来形容许多中国网民,尤其是年轻中国网民的情绪,恐怕是比较合适的词汇。据互联网微博上的消息,中国中央电视台军事频道的一名总监在其微博上称,拉登是阿拉伯世界的民族英雄。此言一出,舆论哗然。网上许多声音要求这名中国的新闻工作者道歉或辞职,但也有声音对他表示支持。所有这些认为拉登是阿拉伯世界民族英雄的看法,用中国前领导人毛泽东的说法就是,"敌人的敌人就是我们的朋友";更何况,中国许多人至今还有受西方奴役的所谓悲情记忆,再加上在中国崛起背景下的中美潜在战略冲突,因此就更增加了部分民众的这一观念。
中国一部分网民,尤其是年轻网民的这一倾向,用中国学者袁伟时的话来说就是"吃狼奶长大的"。在长期片面的意识形态灌输下,中国相当一部分年轻人无法全面掌握资讯,因此也就无法全面形成作为一个公民的成熟想法。因此,无论在内政还是外交问题上,基本上充斥着情绪化和片面化的思维:在对内问题上,如果说是又爱又恨,那么往往是盲目的袒护多过客观的批评;在对外问题上,如果说同样是又恨又爱,那么则是对西方一味的仇视多过客观的分析。
一些学者和媒体都在谈论中国民众的精神成熟问题。在目前的政治环境下,虽然中国总理温家宝屡次公开呼吁讲真话、独立思考、了解真相,但看起来这只能成为一小部分人的善良愿望。一个没有资讯、言论和思想自由的国度,民众很难建立全面、健康的人格与价值观。
甘居安稳,导致中产阶层萎缩
其次,公务员幸福指数最高的新闻看似出人意外,其实也在情理之中。原因十分简单:最近几年,公务员职业已经越来越多地成为中国年轻人择业的首选,而其背后的深层原因则更值得人们关注和思考。
中国改革开放初期,年轻人择业首要选择外企或下海,政府机关很少有人问津,中国传统的官本位观念已几近到了被打破的地步。但事到如今,公务员重新成为"香饽饽",原因无非有几个:一、公务员工作既稳定,又舒适,而且福利待遇高;二、公务员手中握有大量资源,可以成为潜在"寻租"的基础;三、作为市场经济主干的企业,尤其是私有企业这些年却处境艰难。
在这种情况下,再加上大学毕业生找工作难,许多中国年轻人,尤其是有大学以上学历的年轻人自然就把考公务员作为择业的首要选择。虽然年轻人选择公务员就其本身而言无可非议,而且以新加坡的经验来看,最好的社会精英都被吸纳进了公务员队伍,但一个社会绝大多数大学毕业生都以公务员为择业首选,而放弃了甘愿冒险和闯荡的勇气,还是令人感到有点遗憾。更何况,年轻人选择公务员背后还有公务员握有庞大资源这一考量,这就更值得人们担忧。
"千军万马考公务员"同时出现的,还有中国社会中产阶级受到严重受到挤压这一事实。事实上,今天中国的中产人士月入万元,还不如公务员月入四千,原因就是公务员握有中产无法拥有的大量资源。因而,有人开始戏称中国的中产是"贫下中产"
如果一个社会的大多数年轻人都缺乏闯荡精神,并导致中产阶层严重萎缩,而其在视野和价值观上则又让人感到片面和"吃狼奶长大",那么这个社会未来的前景就确实堪忧了。DW



[欢呼中国茉莉花革命 ChinaJasmineRevolution.blogspot.com 编辑与整理]

推荐文章:

人民力量 公民非暴力抵抗初探 (视频)

收集茉莉花的种子,记录身边发生的事件

克服恐惧,走出勇敢的第一步

《茉莉花个人安全手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