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名推荐参选人推进基层民主


大事件记者黄舒心/中国基层人民大会代表换届选举开跑,本届众多的“公民联名推荐参选人”决定参选,受到各方瞩目。


宣布参选海淀区人民代表的中国政法大学副教授吴丹红在接受《大事件》专访时指出,参选要依法进行,民间所使用的“独立参选人”一词并不规范,官方站出来对候选人称谓的正本清源,其实是在支持公民依法参选。


公民意识的觉醒
对于“联名推荐参选人”的参选,有人并不看好,认为人民代表向来是由退休官员及其亲属、商人当选,但吴丹红对《大事件》表示,既然参选了,肯定要争取当选,当然,失败也不气馁。


“我觉得参选的过程本身就很有意义。我在我自己的选区,即使你不投我,只要去参加投票了,其实就起到了激活这个制度的作用。”吴丹红目前做的就是鼓励更多人做选民登记、投票,不要放弃自己的权利,中国社会现存的矛盾,会因为每个人积极行使法律规定的民主权利而变得更容易解决。


而选民对“联名推荐参选人”的态度,吴丹红指出,从网上看到的情况,选民仍是非常支持这些参选人的。“当然,也有个别的参选人存在这样或那样的问题,会遭到质疑,我觉得很正常。


敢于参选就有直面公众质疑的勇气,这也是民主训练的一课。我 2006 年在台湾做访问学者时见识过他们的县市选举,阵仗比这大了多。我认为选民对某位参选人支持和不信任,都是非常正常的一件事。”


吴丹红对《大事件》指出,最后他是否能成功选上,取决于很多因素,如果成功当选,他也将积极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对支持他的选民负责任。


有人不看好“联名推荐参选人”的参选,但也有相当多的人给予掌声,一些观点认为,“联名推荐参选人”积极投入选举中,已能推进中国的民主进程。吴丹红对《大事件》表示,本届许多“联名推荐参选人”的参选,是一种公民意识的觉醒。


“作为一个关心中国民主法治进程的法律人,我很高兴能以实际行动参与到其中。因为参选本身就是一个普法的过程,可以全程了解基层直选,也是唤醒大家沉睡的权利过程,如果选上的话也可以为选民做一些事情。”


吴丹红指出,参加这次全国县级人大代表选举的选民将达 9 亿多人,参加乡级人大代表选举的选民将达 6 亿多人,将选举产生县乡两级人大代表 200 多万人,这无疑是中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人民当家做主的一次重要实践。吴丹红认为,中国社会正在推进民主法治之路上前行。


 公民联名推荐的人当选,会给现在的基层人大输入新的血液,这样的血液越多越好,将会渐渐地推进基层民主,使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发挥更大的积极作用,促进中国的民主政治。”吴丹红说。



[欢呼中国茉莉花革命 ChinaJasmineRevolution.blogspot.com 编辑与整理]

推荐文章:

人民力量 公民非暴力抵抗初探 (视频)

收集茉莉花的种子,记录身边发生的事件

克服恐惧,走出勇敢的第一步

《茉莉花个人安全手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