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北京市委书记刘淇 强调杜绝微博“有害信息”

中共北京市委书记在视察中国门户网站新浪网公司时,要求互联网企业加强新技术应用和管理,坚决杜绝虚假有害信息。有海外媒体载文评论,这显示中国微博的爆发式发展已经威胁到政府对媒体的管控。




北京官方的《北京日报》报道说,中共北京市委书记刘淇星期一在视察中国新浪网和优酷网公司之后提出,互联网企业要进一步加强新技术应用和管理,坚决杜绝虚假有害信息,确保信息传播的真实性,营造健康向上的网上舆论氛围;


同时发挥好各自的平台优势,运用好微博等互联网新技术,积极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传播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鼓舞和激励人民同心同德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服务。

美国《华尔街日报》中文版的报道说,北京电视台周二播放的报道显示,刘淇和数位官员参观新浪办公室,并听取CEO曹国伟介绍微博。在场的还有前谷歌中国负责人李开复和北京房地产大亨潘石屹。两人在新浪微博上的粉丝数量都在600万以上,属于影响力最大的一批用户。


中国新浪网上周宣布,它推出微博两年来,注册用户数量已经超过2亿,三个月增长约40%。作为TwitterFacebook的混合,新浪微博为流行文化、明星八卦、新闻、政治等各种话题提供了一个实时、随意讨论的平台,已经成为中国的一个社会现象。

《华尔街时报》的报道指出,刘淇对新浪网的微博服务发出警告,说明新浪微博的爆发式成长及其不断扩大的影响力威胁到政府的媒体管制,使政府越来越紧张。微博引起的高度关注使新浪网左右为难,一方面,它不想冒犯共产党的宣传官员,另一方面,其商业未来又越来越依赖于能否维持一种尖锐的全国性对话。


例如,723号两列动车在温州附近相撞、造成至少40人死亡、190多人受伤之后,新浪微博成了公众发泄愤怒的管道。事故发生后,数百万用户涌向微博,交换信息,并对政府的应对措施表达不满。

海外中文网络杂志中国事务主编伍凡就中共目前针对微博的态度表示:

共产党现在碰见一个死结就是互联网的微博。微博实际上是共产党自己创造的。它在自己脖子上套了一个枷锁。微博是中共为了抵制在美国方面的两个网站——推特和脸书(TwitterFacebook),不准他们在中国发行和开通。所以他们自己就创造了一个新浪网的微博。它上面还测试,随时可以关门。


它想利用这个工具希望来欺骗老百姓,糊弄老百姓。可是老百姓利用这个工具大量地传递信息。这个信息现在比平面媒体、比电视媒体还快,还广泛、还要迅速,并且都是来自底层的。来自各个方面的信息都可以反映出来。所以中共现在非常害怕。现在它是骑虎难下,是关还是不关?关老百姓会绝对反抗。

《华尔街时报》的报道援引一些分析人士的话说,中国温州动车追尾事故是新浪微博的一个转折点。但很多用户担心,这最终可能引起官方反弹,甚至有可能导致微博被关闭。中国官方报纸最近发表的一系列社论进一步强化了这种担忧。这些社论文章谈到要加大网上辟谣力度,并特别强调微博类网站的问题。

报道说,在这种背景下,北京中共高官视察新浪总部可能是个不祥的暗示。此外,中共北京市委书记刘淇也视察了中国最流行在线视频网站优酷网(Youku)的总部,期间刘淇强调要保护知识产权,并积极破解网络视频内容管理的技术难题。

《华尔街日报》还援引一位参加刘淇对新浪网视察的人的话说,中国最近的重大事件使政府对新浪微博有点儿紧张。当刘淇得知新浪微博审查人员通常需要两个小时才能确认并删除假消息时,刘淇显然感到不满意,认为两小时有点儿太长了。

旅居美国的中文网络分析人士李洪宽就中共对微博态度表示:

中国当局对新的通讯工具认识得比较清楚,它认识到这个工具本身是中性的。中国当局面临的一个巨大挑战是要捍卫它们的既得利益,它希望综合或者抑制老百姓用网络。它可能对茉莉花革命有一定的抑制作用。这样有利于在第一时间扑灭革命的火种。这是他们的如意算盘了。

《华尔街日报》的报道还说,在中国,互联网业独具特色,因为在中国的互联网业还不是国有公司占主导地位。


政府被迫以间接方式对其施加影响。目前仍不十分清楚中国北京市委书记刘淇到底想向新浪微博发出什么信号,不过,有分析认为,中国政府不太可能彻底关闭新浪微博,因为如果关闭这样一个颇受欢迎的服务,造成的政治代价太大,但政府可能会打压,直到新浪微博的吸引力大大减弱。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希望的采访报道。


[欢呼中国茉莉花革命 ChinaJasmineRevolution.blogspot.com 编辑与整理]

推荐文章:

人民力量 公民非暴力抵抗初探 (视频)

收集茉莉花的种子,记录身边发生的事件

克服恐惧,走出勇敢的第一步

《茉莉花个人安全手册》

1 条评论:

  1. 《何健语录》之汪洋 总书记耶

        (创作于2011年12月1日,上海)

    “汪”辜会谈已作古(“已作古”的变异版为“上世纪”“前千年”)
    “洋”洋洒洒公民行(“公民行”的变异版为“万里行”“万人行”“公民团”“NGO”)
    “总”领党内民主日(“日”的变异版为“时”)
    “书”写政改新篇章(“政改”指“政治体制改革”;“新篇章”的变异版为“新史诗”“交响曲”“进行曲”“狂想曲”)
    “记”住耀邦和紫阳(“耀邦”指“胡耀邦;“紫阳”指“赵紫阳”;“和”的变异版为“与”)
    “耶”稣也会支持你


        《何健语录》之李源潮 总书记耶
        
        (创作于2011年12月1日,上海)

    “李”宗仁厚新青年(“厚”的变异版为“后”;“新青年”的变异版为“李源潮”)
    “源”远流长新千年(“新千年”的变异版为“大丰年”“大丰收”“北大人”“民主派”“自由派”“法经管”指其所学专业领域)
    “潮”起潮落无定律(“潮起潮落”的变异版为“潮落潮起”;“无定律”的变异版为“有规律”“皆可能”)
    “总”领党内民主日(“日”的变异版为“时”)
    “书”写政改新篇章(“政改”指“政治体制改革”;“新篇章”的变异版为“新史诗”“交响曲”“进行曲”“狂想曲”)
    “记”住耀邦和紫阳(“耀邦”指“胡耀邦;“紫阳”指“赵紫阳”;“和”的变异版为“与”)
    “耶”稣也会支持你(“你”的变异版为“侬”)


        《何健语录》之李克强 总书记耶
        
        (创作于2011年12月1日,上海)

    “李”宗仁厚新青年(“厚”的变异版为“后”;“新青年”的变异版为“北大人”)
    “克”敌制胜天地合(“天地合”的变异版为“宪政路”“英雄会”“法治路”“民主派”“自由派”)
    “强”人政治转法治(“政治”的变异版为“统治”;“法治”的变异版为“民主”)
    “总”领党内民主日(“日”的变异版为“时”)
    “书”写政改新篇章(“政改”指“政治体制改革”;“新篇章”的变异版为“新史诗”“交响曲”“进行曲”“狂想曲”)
    “记”住耀邦和紫阳(“耀邦”指“胡耀邦;“紫阳”指“赵紫阳”;“和”的变异版为“与”)
    “耶”稣也会支持你


    不在沉默中死去,就在沉默中井喷!何健!何健!
          
    宁鸣而死!不默而生!胡适!胡适!


        the.son.of.china@gmail.com
        http://twitter.com/HeJian1978   
        http://hejian1978.blogspot.com/           

      【经典】
           【诗人何健】
           【词人何健】
           
           【当代鲁迅 何健】
           【玩命书生 何健】
           【赌命小开 何健】
           【行为艺术大师 何健】
           【视觉艺术大师 何健】
    【大中华联邦 第一才子 何健】
           【大中华联邦 神用首席主笔 何健】
           【大中华联邦 冠军演讲家 何健】
      【天生反骨 何健】
           【极品反骨 何健】
    【新千年新青年 何健】
           【青帮 何健】
           【玩家何健】
           【作家何健】

    【中国乙肝党 创党党员 何健 甲方乙方,干干净净!】
    【中国癌症党 创党党员 何健】
    【中国艾滋党 创党党员 何健 要做就做她(他、它)的最爱!】
    【中国性病党 创党党员 何健 有性病,更幸福!】
    【中国轮椅党 创党党员 何健 轮流做庄,依靠上帝!】
    【中国蚁族党 创党党员 何健 蚂蚁搬家,群策群力;团队精神,一定胜利!】
    【中国蜗居党 创党党员 何健 法式蜗牛,美味可口!居家环境,团出精彩!】
    【中国爱狗党 创党党员 何健】
    【中国单车党 创党党员 何健 天天单车行,健身又环保!千里骑单车,直达罗马城!】
    【中国光头党 创党党员 何健 光鲜帅气第一头!】
    【中国裸奔党 创党党员 何健 裸奔促环保,行动救地球!】
    【中国绝食党 创党党员 何健 绝不动摇!绝不改变!绝不放弃!绝不妥协,绝处逢生,绝地反击,绝不食言!】

           【中国环保党 创党党员 何健】
    【中国知识党 创党党员 何健】
    【中国文化党 创党党员 何健】
    【中国文学党 创党党员 何健】
           【中国艺术党 创党党员 何健】
    【中国基督党 创党党员 何健】
    【中国耶稣党 创党党员 何健】
          
    【中国疯人党 创党党员 何健 我们尊“毛泽东”为“永远的主席”;“黄敬”为“永远的总理”;“毛岸青”为“永远的副总理”;“毛新宇”为“永远的大元帅”;“饶漱石”为“永远的总书记”;“蒋介石”为“永远的总裁”;“斯大林”为“永远的总顾问”;“希特勒”为“永远的总纳粹”;我党目前实行“秘书长制”设秘书长1位;副秘书长6位(华东区、华南区、中原区、东北区、西北区、境外区各1位);秘书35位(大陆31位,台港澳各1位,海外1位)】

    【中国处男党 创党党员 何健】
    【中国处女党 首席法律顾问兼第一性志愿者 何健】   

    【A党A片网络电影院院长 何健;A党A货总代理 何健;A党AA制首席执行长 何健;A党b派派首 何健;A党CC派首席法律顾问 何健;A党GG团团长 何健;A党J线线长 何健;A党MM团首席性志愿者 何健;A党QQ团团长 何健;A党X小组组长 何健;A党由艾子(艾未未大师)创立】

    【SB党创始人 何健 SB!SB!Super Boy!耶!耶!!耶!!!】

    【newObee党创始人 何健 更牛!更新!!更蜜蜂!!!】

    【何健团队创始人 何健】
    【何健基地创始人 何健】
    【何健集团创始人 何健】

    载自《何健语录》之语录主何健的语录。

    欢迎转载,谢谢支持!
    欢迎批判,谢谢反对!
    欢迎沉默,谢谢中立!

              
        《何健语录》不玩强奸和轮奸!
              
        《何健语录》只玩诱奸和通奸!
     
          
         何健是史上最牛空前绝后超级大汉奸!
         笑秦桧不独立,傲(汪)兆铭太短命!  

      我(何健)大胆预言2040年前后,大家会发现“大中华联邦”的诞生。之后的60年内,1蒙古、2缅甸、3柬埔寨、4老挝、5北韩、6越南、7菲律宾、8南韩、9日本等九国都将陆续以全民公投的方式加入“大中华联邦”。
     
      此“十国合一”的愿景是我(何健)毕生奋斗的目标!届时的“华元”(人民币的“升级版”;“华元”也可叫“中元”这里的“中”指“中间、中立、中介、中道、中肯、中央、中心、中天、中兴、中庸、中华”)的最小单位是“1分”,用的是刘晓波老师的肖像!!
     
      呵呵!!!!!!!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