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时报吁严防“持不同政见者”


作者:洪深  

 (参与2011830日讯)人民日报旗下的《环球时报》昨日(2011829日)呼吁:汲取苏共垮台教训,严防“持不同政见者”。新华网、人民网等官方网站均显要转载。


题为《苏联意识形态工作的教训》文章说,当年苏共在文化和科学领域,常常以强制、行政命令来解决思想问题,非但没能解决问题,反而造成新的问题和矛盾。如对“地下刊物”、“持不同政见者”和“非正式组织”的简单处理就是例证。当年苏联“持不同政见者”的政治倾向和思想观点十分庞杂,活动方式有许多类型;有少数知识分子只是与官方立场有所不同,他们针对苏共和苏联在体制、方针、政策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批评,还称不上是“持不同政见”。还有的“持不同政见者”当时以至现在仍坚持马克思主义,拥护社会主义。这些人属于苏联“持不同政见者”中特殊的健康力量。但勃列日涅夫当局并未对“持不同意见者”和“持不同政见者”严格地加以区别对待,而是一律加以取缔和镇压,缺少深入细致的理论斗争——苏联当局对待“持不同政见者”常常先关押、后流放,最后干脆驱逐出境。有时小题大做,有时费力不讨好,不但没能解决问题,反而使一些“持不同政见者”名扬苏联和世界。结果其负面影响很大,最终加速了苏共解体。

文章最后强调:如果把工作做好了,一些人民内部矛盾可以化解,甚至可以转化为积极因素;反之,如果工作做得不好,或是不去做工作,那么即使是人民内部矛盾,也会走向反面,产生严重的消极作用。与此同时,对于敌我性质的问题,如果听之任之,甚至推波助澜,就一定要出大问题。这是苏共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教训之一。

分析人士指出,这篇文章落款为“中国社科院副院长李慎明”,显然是奉旨上谏:要求对“持不同政见者”中确认为敌人者狠狠打击,其中暗藏着要求严惩刘晓波等。同时又要求对“持不同政见者”中的“持不同意见者”,要分化瓦解拉拢。这表明,中共为掩护十八大平稳交接班,将有一个大规模的严惩“持不同政见者”运动,一场新的“反右”或文革,已经在酝酿造势(近日的整顿微博可视为信号弹)——1957年的“反右”,就是毛泽东对东欧匈牙利事件的反弹,中共向来以“先下手为强”的方针防范国际民主思潮中国化。

来源:参与  


[欢呼中国茉莉花革命 ChinaJasmineRevolution.blogspot.com 编辑与整理]

推荐文章:

最新推荐文章列表

人民力量 公民非暴力抵抗初探 (视频)

收集茉莉花的种子,记录身边发生的事件

克服恐惧,走出勇敢的第一步

《茉莉花个人安全手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