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不可向强权低头献媚


香港苹果日报


香港大学的献媚事件继续发酵,官方仍然强硬,校方则一路软化,原因很简单,政府不是民选,而且拥有行使暴力的特权,它无论再无赖,我们都奈何不了它,而学校则手无寸铁,而且学校高层还是害怕继续闹大影响仕途。

事件后,有两位港大高层为这事辩护,他们分别是港大教育学院讲座教授程介明和港大学生事务长周伟立,程教授否认港大献媚,周先生则没有就是否献媚辩护,只说已努力调解警方和示威学生。
这里我只讨论程教授的论点。程教授花了很多篇幅细说港大的历史,就是要证明港大不是政治性的大学。这
一点,程教授是否有点多余,除了在极权国家中,没有几所大学是政治性的了。即使是美国校园全面反越战的时候,也只是学生的取向,不是大学的取向。但程教授反覆地说李克强到访的安排绝对没有政治性,却绝对是谎言。这次事件的政治性在于对与会者的筛选。港大的解释是陆佑堂座位有限,所以要对与会者进行筛选。陆佑堂自建成以来,不知已举行了多少个活动,有多少个活动是对与会者筛选的?他们没有座位有限的问题吗?先到先得或抽签不能解决问题吗?你决定了要对参加者全面筛选,就决定了这次是一件政治事件。若果李克强参加的是徐校长的生日会,筛选与会者绝对没有问题,但这是港大的校庆,竟然不对港大师生校友开放,是说不通的。
让我们来看看剑桥大学邀请温家宝演讲吧,为什么我们不认为这是献媚,因为整个程序都保持着学府的尊严,没有在前排座位全都坐满了保安人员。之后发生了掷鞋事件,而掷鞋的人只是一个德国留英的学生,若果他想参加港大百年校庆,只怕是痴人说梦,因为他绝不是共产党信得过的人,但我们却可因而肯定剑桥并没有筛选与会者,而剑桥也没有因这件事而地位受损。
邀请独裁者参加而能保持学府的尊严,问题不大。邀请独裁者参加而曲意逢迎,就是献媚。若说到对港大校庆的重要性,那么港大师生校友一定大于李克强。港大为了要请到李克强到访,而拒绝师生校友参加校庆,是自绝于师生校友,是向强权低头。李德成公开大学电脑系副教授



[欢呼中国茉莉花革命 ChinaJasmineRevolution.blogspot.com 编辑与整理]

推荐文章:

人民力量 公民非暴力抵抗初探 (视频)

收集茉莉花的种子,记录身边发生的事件

克服恐惧,走出勇敢的第一步

《茉莉花个人安全手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