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风指责新浪网配合当局「栽赃嫁祸」


作者 香港特约记者 麦燕庭

中国著名传媒人北风指责国内最大微博网站新浪微博配合当局,对特定人士「栽赃嫁祸」,假借其名字开立微博,发布「推翻共产党」的藏头微博;新浪解释是技术错误。不过,随即又传出新浪微博通知两亿微博用户,指会暂停散播谣言的账户一个月。外界忧虑,这反映中国进一步收紧网上言论管制。


原名温云超的北风27日发出公开信,指他在新浪微博的账号“@温云超因发动调查“723温州动车事故遇难者名单而被封杀,但新浪微博近日出现一个“@温云超http://weibo.com/2232463062 )账号,使用的是他的头像,这个账号更于72527日发布信息,当中有推翻共产党的藏头微博,温云超强调,有关账号并非由他注册,当中言论亦非由他发布,「栽赃嫁祸的意图甚为明显」,行径非常恶劣。

温云超续称,他另一个被封的新浪账号“@温云超http://weibo.com/1847003060)亦被人为修改成 “@温云超_gnb”,他指出,一个新浪微博的账号被封禁后,只要不是彻底删除,别人无法注册完全一样的账号;即使完全删除,新注册的账号ID数字亦会不同;另被封禁后的账号,亦不能被登录及访问,遑论更改注册名称,除非新浪官方予以配合。温云超说,这足以说明新浪在事件中扮演了「非常不光彩」的角色。

现时,假冒的“@温云超ID2232463062)账号已被封杀,温云超向本台指出,新浪解释,事件是技术错误所致,但他不接受这解释。他估计,制造假冒账号并发布「反动」信息,日后或可用作对其进行司法迫害。

新浪惩罚发谣言账号

另外,新浪微博26日首次向二亿用户发出辟谣公告,要求用户不得传播不实消息,否则,其微博账户将被暂停一个月,期间不能发帖,也不能关注其他微博。

新浪澄清的两宗「谣言」,一是「无偿献血被红十字会以每袋200元卖给医院」,一是「武汉少女被杀,疑犯被有权势的父亲保释」。新浪引述主流传媒报道指上述两条网上热议的信息不确。

自茉莉花革命兴起,中国政府已加强对互联网的监控,各网站纷纷成立辟谣专号或专区。在新浪发出惩罚谣言账号前,北京市委书记刘淇曾到新浪网视察,指示必须停止传播有害的虚假消息,并要利用微博积极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网上评论指,新浪和其他私营网站为了保持市场优势和营利能力,大多会跟随,网上言论自由空间将进一步收窄。

许多用户对此非常不满,有网民质疑,辟谣不应该是当官的责任吗?又有人指,澄清的内容只是事件中的支节,主体内容却不攻否认。其中一个博客更发帖说:「宪法规定言论自由,但实际上中国没有言论自由。请反驳这条谣言。」RFI



[欢呼中国茉莉花革命 ChinaJasmineRevolution.blogspot.com 编辑与整理]

推荐文章:

最新推荐文章列表

人民力量 公民非暴力抵抗初探 (视频)

收集茉莉花的种子,记录身边发生的事件

克服恐惧,走出勇敢的第一步

《茉莉花个人安全手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