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中宣部对媒体有关事故报道的指示

这事件一发生,举国哗然,所有的媒体都争先报道,可是中宣部也立刻发出了通知。在一些有良知、又有勇气的媒体人的披露下,这些通知逐渐被广大的网民所知。看到的通知里头,有这样几条,一条是中宣部直接下达给各媒体的,内容是温州动车追尾事故,各媒体要及时报道铁道部发布的消息,不派记者去采访,特别是要管好子报、子刊和网站,不要链接高铁发展相关信息,不做反思性报道。


在这个通知之后,中央级的媒体还得到了一些追加的指示,那就是叫做:对温州事故报道的最新要求,有这么5条:“1、死伤数字以权威部门发布为准;2、报道频度不要太密;3、要多报道感人事迹,如义务献血和出租车司机不收钱等等;4、对事故原因不要挖掘,以权威部门的发布为准;5、不要做反思和评论。

如果说这两条还不足以说明中宣部对媒体的控制、特别是在这样重大的灾难面前,是怎样的冷血,那么下一条是一个媒体人在他的手机上向大家转播的、收到的上级宣传部门的叫做宣传提示温州动车追尾事故从现在起以大灾面前有大爱的主题报道,不质疑,不展开,不联想,个人微博也不要转发!节目中可提供相应服务信息,音乐要注意氛围。

我刚才说的这三条宣传系统的通知和提示,还只不过是在这些天里陆陆续续下达的众多宣传指令的一个部分。我们向披露这些所谓内部通知的勇敢的有良知的媒体人致敬!它使我们看到在一个专制的政体下,即使是在重大的社会灾难、在活生生的生命面前,他们最先考虑的是什么、他们希望达到的是什么。不是民众的福祉、 不是社会的安全,而是他们自己的利益和权力的控制。

按理说,只有那些在权力核心比较靠近、相当受到信任的位子上的人,才会直接收到这样的指令。尽管他们是这个制度既得利益的一部分,但是人心所使,每天收到这样 的指令,究竟使他们变成一个完全的犬奴主义者呢、还是他们在内心里是无比憎恨这样一个制度?不管是哪一种,恐怕都没有办法赢得任何一个人、只要他还是人, 对这个体制的忠诚和支持。而像这样的指令被不断地披露出来,本身就说明收到和执行这些指令的人,对这个体制的、从内心发出的抵抗。
尽管中国有世界上跑得最快的动车,尽管中国的经济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奇迹,但是在个人的自由、公平和尊严上,如果还是像这些宣传部指令一样,透露出权力最惨无人性的价值观的话,那么这个体制的倒塌,也不过就是早晚的事。这每一条真理部指令,都是给自己再挖一个坑而已。



[欢呼中国茉莉花革命 ChinaJasmineRevolution.blogspot.com 编辑与整理]

推荐文章:

人民力量 公民非暴力抵抗初探 (视频)

收集茉莉花的种子,记录身边发生的事件

克服恐惧,走出勇敢的第一步

《茉莉花个人安全手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