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 港人燃亮烛光 促还真相 /挖坑埋车毁证有前科 (图/视频)


旺角
市民在旺角东港铁站外用烛光砌出 7.23字样,悼念温州动车相撞死难者。

港人燃亮烛光 促还真相


港人苏小姐这夜带同年幼的女儿(右),在旺角东站外献花,女儿双手合十祈祷,然后小心翼翼把花放下,向记者说﹕「希望死难者在天堂不要伤心。」苏小姐带女儿出席是「希望她从小开始知道社会在发生什么事」。

温州动车惨剧牵动港人的心,逾百港人昨晚响应内地网民呼吁,在港铁旺角东站、尖沙嘴文化中心多处燃起点点烛光,向写有「何时沉寃得雪?」的小祭台献花,并在意外事发一刻集体默哀,遥遥向意外死难者致哀。不少来港旅游的内地人专诚前来参与集会,人同此心,大家只有一个希望,要求内地政府还死难者、人民一个真相。

昨日是温州列车意外死难者的「头七」,逾百人响应人民力量号召,齐集旺角东站外政府合署,举行烛光集会,以白蜡烛砌出 7. 23字样,即意外发生之日;另有网民及四五行动成员自发于新世纪广场外,搭起小祭台,配以一个写有「真相」两个大字的花牌,并向途人派发茉莉花作悼念之用。

旺角
有家长向小朋友讲述动车惨剧事件,作为公民教育。
尖沙嘴
尖沙嘴钟楼外有市民送上鲜花,为温州动车意外死难者致哀。 黄冠华摄
内地旅客:死得太寃
不少途人也向小祭台献花,聊表心意,路经此处的刘小姐指摘,内地人员极速将部份车厢埋掉,居心叵测,她认为温家宝总理日前的讲话毫无作用,「温总系最佳男主角,唔相信佢讲嘅嘢,相信最后调查都只会不了了之」。

来自温州的旅客沈小姐表示,有朋友是事故的死难者之一,对此深感心痛,有关部门救援草率,内地政府不断回避,拒绝解释实情,令人失望,「死难者死得太寃,难以安宁」。

从深圳来港旅游的刘小姐批评内地政府处理事件的手法不公平、不透明,「在内地很多时只听到此事的正面消息,有网民将香港报纸的照片放上微博,很快就被删」,她只希望官员把真相还原。

时事评论员潘小涛日前与多位朋友,在 facebook上发起维港两岸烛光悼念活动,为高铁死者呼寃。数十名市民昨晚在尖沙嘴文化中心外自发参与,并于将近八时半一刻默哀一分钟,以示哀悼。

潘小涛说,此次惨剧很多疑团未解,他希望本港的人大常委范徐丽泰,可向人大提案,启动特别委员会机制,彻底调查惨剧,寻找真相,追究责任,「人大先有呢个宪政权力启动机制」,他稍后会联署一封公开信,正式要求范太提案。

潘小涛称,长远来说,高铁将于本港运行,更重要的是本地会否采用如内地一模一样的系统呢?「大家要反思一下,信号系统系咪一样,我哋到时可唔可以验收,都要未雨绸缪谂吓,但现时无呢方面嘅讨论。」

两地市民心声
《追寻真相》
霍先生(大专生):
追究官员责任、道歉、赔偿唔足够,大家都想要意外嘅真相,但即使温总出嚟讲完之后,事件都可能会不了了之。

《专程参与》
麦小姐(广州旅客):
内地很少机会可办此类活动,看报纸后专诚来参与,当然不满意当局救人手法,已对高铁失去信心,以后尽量不会坐。


中宣部突下令禁報道動車事故
百報改版
内地媒体人士在网上发放据称是中宣部下的禁令。互联网

《温州动车惨剧》
正当全国舆论齐齐声讨铁道部、本港民众准备烛光集会哀悼撞车事故遇难者之时,北京当局前晚突下禁令,要媒体「迅速降温」,停止报道及评论事件。数百报章要匆匆改版,大量精心策划文章作废,从业者敢怒不敢言。当局对媒体态度也急转变差。香港记协对此表示愤怒,要求当局撤回禁令,让传媒自由报道真相。 

据悉,今次温州动车追撞事故,中宣部初时对媒体报道态度暧昧,特别是 7月 28日温家宝到现场祭拜,应允公开调查事件真相,并要铁道部回应「是否救人第一」后,媒体一度以为当局开放言论,纷纷掀起「追问」热潮,与本港媒体的大幅报道,相得益彰。

岂料一日之后形势急转直下。内地传媒从业者透露,前日( 29日)晚 10点多钟,收到「有关部门」转达中宣部指令,称鉴于事件引发「境内外舆情趋于复杂」,要求各媒体,包括子报子刊及新闻网站,「迅速降温」,除正面报道和跟权威部门(即新华社)发放消息外,禁止再做任何报道评论。

《抗命良心报纸》
中宣部虽有禁令,但仍有内地传媒或抗命或偷步,继续跟进报道事件。 互联网


中宣部虽有禁令,但仍有内地传媒或抗命或偷步,继续跟进报道事件。 互联网

温州采访记者撤走
禁令令各报刊措手不及。据内地研究者透露,前晚有数以百计的报纸,因中宣部禁令要改版、换稿,大量精心策划的报道作废,其中包括《 21世纪经济报导》、《财经周报》、《中国经营报》、《新京报》、《钱江晚报》、《华商报》等,不少报章要撤去两至八个版的相关报道和评论。各地在温州采访的记者也纷纷撤走。

有内地资深编辑当晚在网上留言称:「今夜,百家报纸撤版,千位记者被毙稿;中国,万个游魂无处安放,亿个真相正在破碎。这个国家,无数只恶棍的手,在羞辱着你!」也有媒体从业者指:温家宝刚离开温州回北京,中宣部就出来发飙,把温的公开承诺全部推翻,「高层权斗之激烈,可见一斑!」

同时,当局对记者的态度,也急转变脸。中新社记者王全宝昨透露,他联系到事故调查组成员、北京交通大学教授纪嘉伦,欲做采访,不料对方竟称若记者敢去采访,他将「立即报警」!并称「高检(最高检察院官员)也在场」。王哀叹:没想到当局对媒体翻脸,竟到如此地步!


《禁令下逼改版》
网民展示《新京报》改版前(下)及改版后(上)的版面。
陕西《华商报》因禁令被撤的版面,版面中内容留空。

港记协声明表愤怒
当局的态度激起内地民众愤怒。一批学者则发起「罢坐高铁」行动。发起人之一的西安学者杨恒表示:「如果我们拒坐高铁动车一个月,世界将为之震撼,中国将由此发生变革。」他说,「发自良知的力量,只要坚持 30天,就可以改变一切!」

昨日,香港记者协会发表声明,对中宣部的禁令表示愤怒。声明指,温州火车追撞事故涉及逾 200人死伤和铁路安全,各界应吸取教训,总理温家宝也指,事故调查处理全过程要公开透明,接受社会监督。中宣部的指令明显不符总理要求,声明呼吁中宣部撤回指令,让真相公诸于世,免日后连接香港的高铁重蹈覆辙。


虽然北京当局严令媒体收声,禁再擅自报道温州动车撞车事故,但昨日仍有大批内地媒体抗命,以「抢步」或「擦边球」等方式,以「谁是真凶」、「这完全是人祸」等标题,继续追究铁道部,追问真相,奏响悲歌,出现近年罕见的「媒体抗命潮」,内地学者啧啧称奇。

民众抢购良心报纸
其中,原本要 8月 1日才出版的《经济观察报》,抢在禁令下达前即推出 8个版的特别报道「温州没有奇迹」,该标题明显是反讥铁道部发言人王勇平日前回应女童伊伊获救时称「这是一个奇迹」; 8个版面不但份量厚重,内容更鞭僻入里,「谁是真凶」、「这完全是人祸」、「全国人大应启动特别调查程序」、「请为死难者立碑」、「请敬畏生命」、「分拆铁道部」等,矛头直指铁道部,挑战性极强。

该报昨早在京城甫上市即洛阳纸贵,读者纷纷购买珍藏。有网民提到,去年 3月也是该报牵头,联手内地 13家报纸发表联合社论,呼吁北京当局加快户籍改革,引起轰动,最后遭中宣部秋后算账,主笔被炒。有网民称:「这是一份有良心的报纸,值得支持!」


同样,原本要今日才出版的《中国经营报》,也偷步于昨日推出「温州动车追尾事件」全调查,并冠以「危险动车」,对温州撞车事故,乃至中国的动车、高铁安全现状进行深入探讨,报道指,日本用了 47年才把火车速度从 240公里提升到 300公里,中国只用 7年就做到,「这称跨越式发展,只能是把政绩送给官员,把危险留给百姓!」

而前日在事故头七以近乎「开天窗」方式,哀悼死难者的上海《青年报》,昨日头版继续玩擦边球,以获救的小女孩伊伊笑脸配以「伊伊,一定要好好长大」文字,悲情夺人;《厦门商报》头版用火车头配以一个巨大悲恸的「恸」字,再请着名学者易中天,仿校园民歌「同桌的你」改写悼诗「同车的你」,读来催人泪下。


拒为赔偿金放弃追究 家属拟集体起诉铁道部
铁道部吊走出事的动车,迄今未交代事故真相,有家属誓要追究。设计图片

温州动车追撞事故善后不当,虽然铁道部将每名死者赔偿金加至 91.5万元(人民币),但40名死者昨日仅 15人的家属与当局签署协议;拒签的家属拟起诉铁道部。有家属认为赔偿金应在 150万以上;也有家属坚持要真相,更拒绝当局「签约须放弃日后追究权利」的无理要求。

总理温家宝上周四到温州,聆听遇难者家人控诉后,铁道部善后指挥部翌日宣布把遇难者赔偿金额提高至每人 91.5万元,有死者家属表示接受,同时透露,上述赔偿是有条件的,铁道部要求家属放弃日后追诉权利。新华社报道指,至昨日中午 11时, 40名遇难者 31个家庭中,有 15人的家属已签署协议,接受赔偿。

有遇难者家人与当局签约接受赔偿,但也有拒签者要法院讨公道,图为家人送别亡者。美联社
杨峰网上呼吁公布外籍死者赔偿金。

促公布外籍死者赔偿额
家属到事故现场痛悼遇难者。互联网

据了解,拒绝接受当局赔偿条件的家属们正组成联盟,准备起诉铁道部,通过法律途径为亲人讨公道,并希望得到司法援助。

在事故中亲人四尸五命的浙江绍兴男子杨峰,昨日在网上发帖,呼吁关注事件中遇难的外籍人士、意大利女子的赔偿情况。他强烈要求当局公布该外籍人士的赔偿金,他表示不信现今的赔偿额可以摆平欧洲媒体的长枪短炮,「赔欧洲人多少钱,就该赔中国人多少钱!这是给逝者最后的尊严!」

遇难者家属陈先生在事故中,亲人一死三伤,他表示虽然当局已增加了赔偿金额,但仍不会接受,他认为按温州当地年均收入计,赔偿金额至少应在每人 150万元以上,才算合理。

陈先生尤其对当局要求家属放弃日后的追究责任权利不满,表示「这点是绝对不能接受的」。他指,从当局跟他们商讨过程中的语调看,认为谈判不乐观。他相信只能透过司法程序解决事件,并称已经开始寻求法律协助。内地一批律师昨在网上联署,表示愿为遇难者家人提供无偿法律援助,争取公义。

家属要事件真相不要钱
而事件中失去丈夫的王惠则称,温家宝总理已对这起事故定性为人为事故,但铁道部至今未交代清楚,更没有人出来承认是人为造成的事故,「我要的是真相!不是要钱!休想拿钱来掩盖你们的罪行!」

她昨日又透露,铁道部明知她的态度,不找她谈,只是打电话问她丈夫遗物的事,称「会尽最大能力找遗物」。

此外,内地财经网披露,有保险公司就此次动车事故的索赔资讯中,包括一名金姓女死者,但官方公布金姓死者全是男性,质疑死伤统计有错。

自由亚洲电台/新华社/《苹果》记者


调查组欠独立性 自己人查自己人

温家宝应允公开调查,中宣部则下令媒体收声,反映高层权斗激烈。法新社

当局日前宣布温州列车事故的独立调查组名单,成员大部份来自中国的政府部门,而五名副组长中竟包括铁道部副部长彭开宙,调查组辖下的数个小组,亦有铁道部人员及与铁道部有密切关系的人士。调查组委员的任命令外界批评为自己人查自己人,欠缺独立性和民间声音。

由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局长骆琳担任组长的调查组,下设技术组、管理组、综合组和专家组,技术组的副组长陈兰华本身是铁道部的安监司司长。而管理组的副组长则由铁道部纪委巡视员秦德润担任,铁道部科学研究院的研究员李和平就成为专家组的成员。
委员与铁道部关系密切
某些调查组成员即使不是来自铁道部,也被网民认为不适合参与调查。例如专家组的副组长、北京交通大学土木建筑工程系教授王梦恕参与过数个铁道部高铁项目规划,在事故发生前,曾经公开保证高铁安全,指「后面不追尾,前面不撞车」,又批评过不敢乘搭高铁的工程师是伪专家。

另外,专家组的成员纪嘉伦和唐涛,亦与铁道部的关系密切,前者是中国铁道学会运输委员会秘书长,他曾经公开表示,乘坐高铁完全可以放心。

后者则是在北京交通大学任职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他多次获得来自铁道部的研究项目,他的另一个身份为辉煌科技的独立董事,而辉煌科技也是为铁道部提供服务。

不少网民都炮轰推出这个调查组只是为了纾缓民愤,实质仍是想隐瞒真相,互相包庇。


挖坑埋车「毁证」有前科
内地媒体揭当局挖坑埋车早有前科。温州动车事故中,铁道部被批救援草草了事;把车头就地埋土,更被质疑是「毁证」,其发言人辩称此举只是为了「便于救援」。

「断肢一起埋掉」
但日前《南方周末》经济部的官方微博就披露,去年在 5月 23日江西一列车脱轨事故中,当局亦是挖坑埋车,且救援时间更短。

该官方微博引用知情人消息称,江西 K859次列车脱轨后,当局「用挖掘机挖个坑,把车厢扒出来,扔到坑里,然后用铲车去拍扁」。甚至连「没抢出来的断肢等也一起拍,一起埋掉」,直至多日后,「事故平息,才挖出来全部清掉」。

而该列车在凌晨两点出事,而路段下午六时就已通车,「救援时间更短」。当时官方公布的死亡人数为 19人,但有自称在现场的网友指「抬出来的尸体就不止 19具」。
(新浪微博)

新华社为铁道部护短
日前还「连声质问」铁道部的官方新华社,昨日转为铁道部护航,引述一名不具名的铁道部负责人称,事故后铁道部「没有下令停止救援」,「始终把救人放在第一位」,又称当时填埋动车头,并非要「掩埋证据」。内地网民指,新华社「前倨后恭」是「为虎作伥」。

网民轰为虎作伥
新华社昨引「铁道部有关负责人」指,铁道部在事故救援中,至 24日 23时 30分前(即小伊伊获救前)从未宣布过「停止搜救」;又指在整个救援过程中,铁路部门「始终把救人放在第一位,尽最大努力减少人员伤亡」;显然是回应质疑欲平息民愤。

有网民指,铁道部如此重要的声明,为何不具真名而用「负责人」代称?「这不是心虚是甚么?」对新华社的做法,网民更不以为然。有人翻出事故发生后,新华社刊发的文章《不该发生为何发生》作比较。

新华社在该文中对铁道部发出三问:行车安全系统为何失效?列车调度管理是否到位?平安能否不用鲜血来换?直指「列车追尾是很荒唐的事!」网民指,新华社前倨后恭的做法,「除了让人感到恶心别无作用」,「新华社简直是为虎作伥!」

《苹果》记者


[欢呼中国茉莉花革命 ChinaJasmineRevolution.blogspot.com 编辑与整理]

推荐文章:

人民力量 公民非暴力抵抗初探 (视频)

收集茉莉花的种子,记录身边发生的事件

克服恐惧,走出勇敢的第一步

《茉莉花个人安全手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