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人权是最好的广告

曾令俊
  中国国家形象宣传片在纽约时代广场播放。

为配合胡锦涛访问美国以及改善外界对中国的印象,当局拍摄的《中国国家形象片-人物篇》在美播出。由五十多位巨星简单组合的宣传片,呈现出一幅幅你好,我好,大家好的画面,明显是在为当局歌功颂德,社会冰冷而又残酷的现实被刻意隐藏。


广告片能否达到扬我国威,耀我中华这一目的暂且不论,仅广告的客观性这一方面而言,它就是失败的。

毫无疑问,这样的宣传片展示的是虚假的形象,根本不能代表中国的国家形象。我们从中能窥见到权力和名气的影子,充满精英意识而缺少人文关怀,人权问题被抛诸脑后,普通百姓的喜怒哀乐在国家这一宏大的词汇面前荡然无存。此种只为君王唱赞歌,不为苍生说人话的国家形象宣传片显然不能代表中国百姓的生存现实,

因不满官方版形象广告的呆板与片面,中国传媒人王克勤等不合时宜发起民间版国家形象征集,汇集近年媒体刊登或网上流传的震撼人心相片。这一举动得到网民的热议,并赞誉这才是真实的中国国家形象。民间版广告能够直面现实,把社会的黑暗面毫不留情地曝光在世人面前,每幅相片背后都隐藏一个社会悲剧。

国家版里聚集了众多耳熟能详的明星,姚明、成龙、吴宇森……所展现出的正面效应无以复加;民间版里出现的是则一些卑微的小人物,有拾柴枝的老婆婆、讨薪的农民工以及集体下跪的村民……这些相片从不同的角度反映中国实貌,扣人心弦。这些人物和瞬间才更真实,更能感动人,更能代表国家形象。

国家版广告只有居庙堂之高的名人,而缺少路有冻死骨的草根阶层。民间版虽然不够全面,但在很大程度上能代表一部分中国公民的心声,彰显的是经济发展的不平衡、社会贫富差距过大、政府贪污腐败严重,以及公民权利遭到肆意侵犯的中国特色国情……不可否认,这些都是当今社会的顽疾,甚至是主流。

在美播放片面国家宣传片的效用显然是有限的,故有论者指出,靠几部宣传片、几次盛会企图粉饰太平,糊弄国际社会,不但于事无补,恐怕还会适得其反。勿庸置疑,如果中共继续践踏人权,则其为提升国家形象所做的任何宣传活动都只是徒劳。就像胡星斗所写道的,与其作宣传、播广告,倒不如作些务实的事情。如果中共政府能够保障中国百姓的人权,那将是最好的广告。



[欢呼中国茉莉花革命 ChinaJasmineRevolution.blogspot.com 编辑与整理]

推荐文章:

人民力量 公民非暴力抵抗初探 (视频)

收集茉莉花的种子,记录身边发生的事件

克服恐惧,走出勇敢的第一步

《茉莉花个人安全手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