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让律师“闭嘴”意欲何为?

摘要:温州市司法局律管处处长、市律协秘书长甘细平昨日证实,曾发通知要求“接到死伤者家属求助的律所和律师,不得擅自解答与处置,在第一时间向律管处和市律协报告”。其表示,通知是说律师不得“擅自解答和处置”,不是“不允许”。这次事故有一些专项政策,一般律师不了解,可能会误读。


温州市司法局律管处处长、市律协秘书长甘细平昨日证实,曾发通知要求“接到死伤者家属求助的律所和律师,不得擅自解答与处置,在第一时间向律管处和市律协报告”。其表示,通知是说律师不得“擅自解答和处置”,不是“不允许”。这次事故有一些专项政策,一般律师不了解,可能会误读。(728日《中国日报》)

对于温州动车事故所造成的灾难,死伤者家属希望通过律师得到法律援助是他们应该享有的权利,凭什么相关管理部门下文不“允许”律师“擅自解答和处置”家属提的问题。官方辩称,这是怕一般律师误读一些专项政策。但依笔者看来,这恐怕只是一个冠冕堂皇的借口罢了,其真实目的是想借此来关闭死伤者家属进行法律咨询的大门吧!以便草草善后。

温州律管处走的是一步彻头彻尾的烂棋。因为,在温州动车事故尚未平息之际,这个举动并不会使问题得到降温,反而会造成民意更深层次的沸腾。这不是可能是误读那么简单,而是一场公权侵蚀公众利益的闹剧。这不会有助于解决问题,也不会将老百姓的申诉之权夺于手中,反而会使问题更加复杂化。

同时,律师有义务向公众提供法律咨询等服务,不能因为律管处一句话,就指导律师干什么,如果这样的话,那么国家法律法规是用来干什么的?律师职业道德准则是用来干什么的?是法律监管部门的玩物,还是他们戏弄的小丑?而且,即使温州的律师不向死伤者家属提供法律方面的咨询服务,别的地方的律师也会提供相关服务,温州律管处管得过来吗?

很显然,之所以温州相关部门祭出这一招,这是怕死伤者家属从律师那里探听一些不利于他们善后操作的法律信息,因为,他们已经为温州动车事故所恼,能早点结束,谁也不愿意再耽误一分钟。所以,他们怕律师提供的信息会造成他们“善后工作”的不顺。可是这种遮遮掩掩的做法,又能解决什么问题呢?随意关闭法律的援助之门,是他们所采取的一个措施,但这种欲盖弥彰的做法,只让死伤者家属更加不满,让问题更加难以解决。



[欢呼中国茉莉花革命 ChinaJasmineRevolution.blogspot.com 编辑与整理]

推荐文章:

人民力量 公民非暴力抵抗初探 (视频)

收集茉莉花的种子,记录身边发生的事件

克服恐惧,走出勇敢的第一步

《茉莉花个人安全手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