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号”翻覆彻底戳破了中国高铁神话

在中国这种没有民主可言的专制体制下,在中共高层一直拒绝政治改革的情况下,动车追尾等重大事故的发生看似偶然,其实是一种必然。在专制阴霾挥之不去的未来,类似甚至更大的悲剧必然会不断重演。


723日晚间,甬温线浙江温州段发生了高速列车追尾相撞导致车毁人亡的恶性事故。迄今为止,根据中国官方所公布的数据得知,在事故中,至少有39人丧生,192人受伤。不过,这一数据遭到了公众的广泛质疑,因为从高架桥上跌落的几节车厢的总人数远不止231人。从事后国内媒体所报道的情况看,虽然已经丧生,但不在官方公布的死亡名单中的乘客大有人在。

铁道部官员曾宣称,中国高铁比日、德、法等国的高铁更先进、更舒适、更安全,并夸口道:日本新干线与京沪高铁完全不在一个相提并论的层次。无论速度还是舒适度,无论是线上部分技术还是线下部分技术,差距都很大。虽然铁道部官员信誓旦旦,但是,在官方机构公信力每况愈下的今天,很多民众对这种狂言并不信任。

中国在不到五年时间内建造了世界上最大的高铁系统,从建设速度上讲,这的确算得上是奇迹。不过,在高铁建成后,事故发生的频率却远远超过其它国家。2010718日,哈大高铁沈阳段发生坍塌;20107月,武广高铁出故障,导致乘客不得不在铁道上下车;而20106月底开通的据铁道部称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一次建设里程最长、投资最大、标准最高世界上最安全的京沪高铁,在710日到714日五天之内就发生了5次因故障停运事故。就在7•23甬温事故发生后的第三天,京沪高铁在安徽境内的定远附近又出现了停电停车状况。 

不难看出,虽然铁道部官员将中国高铁吹得天花乱坠,但事实上,中国高铁在技术上却是一塌糊涂,否则事故频度绝不可能如此之高。在7•23甬温事故之前,每一次高铁事故发生后,铁道部官员都会用如簧的巧舌来掩盖高铁技术上存在的问题。甬温事故的发生,可以说彻底戳破了中国高铁世界上最先进的神话。然而,铁道部官员的无耻程度实在是出乎一般人的意料,在事后的新闻发布会上,铁道部发言人王勇平依然坚称中国高铁是世界上最先进的。王勇平还称:之所以发生动车追尾事故,是因为动车遭到雷击。众所周知,在春夏两季,电闪雷鸣是常有之事,倘若动车一遇到雷击就熄火,那么,这样的动车显然在技术上是不过关的,既然不过关,就不应该上路。另外,即使真的是因为雷击熄火,那么在熄火后那么长时间内,为何不能将后面的追尾动车叫停。显然,中国的高铁不仅仅技术不过关,而且在管理上也是漏洞百出。

非常不幸的是,此次动车追尾事故发生在高架桥上,这使得几节车厢跌落到桥下,大大加重了乘客伤亡程度。在如此重大的事故发生后,按说,第一要务便是救人,但是,铁道部门却只进行了短短几个小时的搜救便让事故路段重新通车。最为灭绝人性的是,他们竟然在很多乘客依然活不见人、死不见尸的情况下,草草地将动车车头掩埋。在一位小女孩被附近民众救起后,铁道部发言人在面对记者质问时,竟然没有感到内疚,而是将这称为奇迹

专制社会和民主社会的显著区别就是,专制社会缺乏人性,而民主社会则处处以人为本。当然,在中国古代的专制社会里,因为传统道德观念根深蒂固,在很多朝代,统治者依然能做到对民众的最大尊重。在今天的共产专制统治下,社会等级森严,大多数人都是唯利是图,官员和商人就更是如此。在动车追尾事故后,铁道部显然没有把救人放在第一位,而是把通车放在第一位,所以才会如此漠视乘客的生命。

在事故发生后,中宣部对中国媒体下达指令,严令国内媒体不质疑,不展开,不联想,并禁止国内媒体进行独立事故调查。中国官方控制的媒体奉命缩小报道的同时,世界媒体纷纷批评中国当局好大喜功,草菅人命,忽视安全,销毁证据,限制新闻报道,匆匆恢复通车,把恢复通车看得比杜绝类似事故发生、保护公众安全更重要。

在此次事故之后,网络上顿时迅速舆论沸腾,广大网民对铁道部恶评如潮。在各大门户网站的首页,批评和质疑铁道部的报道和评论都被置于显要位置。在很多电视台的节目中,主持人都对铁道部表现得极不信任和义愤填膺。央视主持人白岩松因为在自己所主持的节目中痛斥铁道部发言人,结果节目被停播,而时评人陈杰人因为评论此次事故而遭到不明身份人士的威胁。

当局对此次事故的控制可以说是全方位的。据维权网报道,726日,浙江省温州市司法局就7.23动车追尾事件受害人可能寻求法律援助而向全市律所与律师发出紧急通知,通知中将此次事件称为重大敏感事件,事关社会稳定,指出各律师所与律师务必要高度重视,同时明确要求所有接到寻求法律帮助的律师所和律师,应该按照《浙江省律师行业重大、敏感事件呈报处置规则》规定,在第一时间向市局律管处和市律师协会报告,不得擅自解答与处置。

可见,在此次事故之后,不仅仅新闻报道受到控制,而且针对此事的律师执业权也受到来自权力的严重干预。一件原本并不敏感的铁路交通事故被上升为敏感事件,这大概是当局在处理重大事件时的一贯做法,只要事件的影响力够大,就会将其进行政治化处理。至于法律和道义,都在政治化的面前显得微不足道。

面对如此重大的交通事故,中国官方的反应明显非常迟钝,铁道部部长盛光祖没有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而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则是在事发四天后才公开就此事表态,对事故遇难者表示哀悼,同时要求严肃认真调查事故原因,依法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温家宝还强调,调查处理工作要公开、透明,调查结果要向社会公布,给人民群众一个真诚负责任的交代。在很多证据被铁道部已经淹没的情况下,要想彻底查清事件的真相恐怕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7
28日,有网民在网上称,据保险公司的员工透露,此次甬温线动车追尾后,截止726日上午10点,已经死亡259人,伤183人,失踪154人。虽然这组数据未能得到官方的证实,但在一般人看来,这组数据比官方的更为可信。快速结束搜救以及掩埋和毁坏火车头、车厢,我想,隐瞒事件真相和推卸事故责任大概是铁道部的根本目的。

如今的中国官员,往往在媒体上都是好话说尽,但在现实中却是坏事做绝,整个社会普遍缺少对生命的敬畏与尊重,其根源还是因为官员的权力得不得民众、媒体以及有关机构的有效监督和制约。在中国这种没有民主可言的专制体制下,在中共高层一直拒绝政治改革的情况下,动车追尾等重大事故的发生看似偶然,其实是一种必然。在专制阴霾挥之不去的未来,类似甚至更大的悲剧必然会不断重演。



[欢呼中国茉莉花革命 ChinaJasmineRevolution.blogspot.com 编辑与整理]

推荐文章:

人民力量 公民非暴力抵抗初探 (视频)

收集茉莉花的种子,记录身边发生的事件

克服恐惧,走出勇敢的第一步

《茉莉花个人安全手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