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进步观察组:温州“动车”事件引发的公民政见

国家进步观察组:温州“动车”事件引发的公民政见

一、 综合国内外行业人士的分析,国内外媒体的质疑及官方调查组的初步认定,可以得出此次事件完全是一场“人祸”的结论。


二、近期连续发生的重大公共事件,三十年来不断发生的重大公共事件,以血淋淋的事实证明中国的现代化是“豆腐渣”现代化。和世界各国的现代化形成强烈对照,也和中国近世以来的现代化成果形成强烈对照。

三、 按照文明世界的公例,发生了如此重大的公共安全事件,中国政府应该总辞职,执政的中国共产党应该退出公共管理领域。以此谢罪国人,谢罪天下。

四、反观中国历史,从对国家的责任来看,“党天下”实在不如“家天下”。“党天下”主权不明,国家没有最后的负责者和监督者。任何当权者都可以巧取豪夺,但任何人都不愿意也无法承担完全的责任。自满清糟蹋了它的“立宪”前程后,中国唯一的选择就是“共和”,就是国家归“民有”、“民治”、“民享”。国民不是皇权专制下的“臣民”,也不是共产专制下的“人民”,全体国民是国家全部主权的主体,是国家最后的监督者和负责者。

五、中国几十年的现代化,本质上是对内殖民的现代化。当中国政府指责西方列强在第三世界国家掠夺资源、剥夺劳工的时候,几十年在国内干的不是一样的事吗?列强的对外殖民发展了他们的民族,中国对内的殖民养肥了嗜血成性的利益集团。列强遭到了历史的谴责,利益集团成了整个中华民族,整个国家的敌人。

六、 为了维持对内的专制,扩大在国际上的势力,中国政府裹挟了全体国民穷凶极恶的发财致富。到今天弄的整个民族失魂落魄,千疮百孔,灾难性事件一个接着一个。生产了世界上最多的物品,却没有能力影响世界经济的价值链。因为没有自由的民族无法进行创造,缺少天道灵光的国家不会对人类贡献价值。布什总统讲,人类至今所取得的最主要成就是实现了把统治者关进笼子里的理想。中国的统治者至今还流窜在笼子的外面,中华民族至今还漂流在文明人类的边缘。

七、 高铁的建造速度令世界惊诧,迅速而来的灾难也令世界惊诧。原因在于人心跟不上,制度跟不上,贪腐野蛮的管理者的品质无力驾驭这些新东西。飞速发展了几十年,至今中国的军队能够对付学生,还不能应付战争;中国的特警能够对付访民,还不能应付拉登;中国的载人航天能够制造自欺的梦幻,还远不能算象阿波罗登月成为人类迈出的一步。在“强国”、“稳定”、“和谐”的高歌声中,一批又一批的官员逃往西方,一批又一批的有钱人和有知识的人逃往西方。

八、 中国以前的计划经济本质上是命令经济,三十年来推行的国家资本主义,到今天已经完全成为权贵资本主义。要免除灾难,必须彻底放弃由官府和权贵主导下的投资建设方式。用最大努力从法律上政治上支持和保护民间经济成为市场主体,成为工程建设的主体。最大限度的从法律上政治上支持和保护各类经济行业自治组织、各类公民自治组织的成长。这样一方面能够激活全体国民的创造力,另一方面能够促进全体国民在包括公共安全等领域的责任心和责任能力。在此基础上合理划定公民责任和政府责任的界限,再以严格的法律制度、政治制度切实保障。官办经济必然是只对上负责、只对自己利益负责的垄断腐败、低效高耗的经济,必然导致漠视生命冷酷无情的社会状态和可怕后果。

九、 中国必须恢复和重建“敬天爱人”的天道信仰,恢复和重建对天负责、对祖先负责、对子孙负责的责任伦理,必须接纳主流文明的契约、服务、法治的现代政治观。坚决摒弃文化上的片面复古(尊孔)与精神上的偏执崇洋(尊马)。失去天道的礼法哲学是中国几千年专制主义的根源,是“伪而不真、虚而不实”的道德伦理主义的根源。人人为上天所造,人人当生而平等,彼此相爱。人人有限有罪,人人当互相制约。公义必为天所赏,罪恶必为天所罚。中华民族正处在死地重生的关口。



[欢呼中国茉莉花革命 ChinaJasmineRevolution.blogspot.com 编辑与整理]

推荐文章:

人民力量 公民非暴力抵抗初探 (视频)

收集茉莉花的种子,记录身边发生的事件

克服恐惧,走出勇敢的第一步

《茉莉花个人安全手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