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动车灾难被指源于冒进腐败

香港和内地报纸都以动车追尾事件为头版头条
图片来源: 美国之音齐勇明

香港和内地报纸都以动车追尾事件为头版头条

中国温州火车追尾相撞灾难已经导致至少39人丧生,死难者家属悲痛万分,向政府要说法。评论人士认为,中国的高铁急于求成,腐败严重,已显现出恶果。 


*40人丧生,难属悲愤抗议*

中国高铁动车星期六发生严重追尾事件后,死难者家属一度悲愤难忍,向温州政府抗议。

香港英文报纸南华早报说,将近100名事故死难者亲属周一晚9点多汇集在当地政府办公楼前两个多小时,要求铁路部门官员当面对他们解释过早下令停止救人的原因,要求公布事实真相。

他们长时间等待约见的官员见不到人影,感到气氛,无奈牵手上街抗议,阻塞来往车辆。行动持续了半个小时。此后才得以进入办公室会见了有关人员。

*
官媒指天灾,评论斥人祸*

中国官方媒体报道说,是因为雷击导致事故发生。但评论人士认为,这个灾难完全属于人祸。信报的社评说,刚刚跃升为世界第二经济体的中国,图以高铁技术提升大国地位,实现所谓跨越式发展。这次列车追尾相撞,带来的冲击将广及政治、经济、以至社会民生层面。

当代中国研究中心的学者杨中美说,中国在高速铁路上的思路不正确,很多东西都是冒进。他说日本高铁近半个世纪,也没有死人事故发生。即便发生其它故障,也是每次数月半年甚至一年的时间寻找问题,直到解决为止。

温州发生特大铁路事故以后,死难者家属批评说,当局很快将受损车厢吊下铁路桥,停止救援行动,38小时后铁路通车。 受害人指政府救人不利,想掩盖事故真相。
香港城市大学教授李芝兰

李芝兰
香港城市大学教授李芝兰

*救人第一,普世看法*

香港城市大学公共及社会行政系教授李芝兰认为:能够尽早通车不是坏事,但首先是人命要紧。人命关天可以说是普世看法,应做好救援和善后工作。 第二做好调查工作,救人的同时要调查真相,这一点也必须严格细致,总结教训,解决问题。第三才是要尽快通车。她说,这一事故导致大面积、多次列车延误。因此尽快通车也很重要。交通关系着经济、民生和政治。
李芝兰教授对美国之音说:现在大家议论的重点就是30多个小时通车可以说是中国速度了,表示很快。问题就是这个速度,这是排第三的,而第一第二有没有做好,大家都有些质疑。

*
评论:中国高铁当了冤大头*

旅日学者杨中美认为,中国的国情需要铁路提速和建设高铁,但高铁的局面被官员错误的思路和腐败现象搞糟了。

他说首先中国当局用人民的钱,去年投资8200亿,今年也有7000亿,进行铁路建设,支撑经济较快增长。但他认为这样做是大跃进的步伐。

杨中美说,建设高铁可以借鉴不同的技术,但中国一下子就买了德法日加等四个国家的技术,这完全是当冤大头:一家两家就行了,但中国搞了四家,这是花国家的钱不犹豫,当冤大头的做法。搞了一次洋跃进。

他认为第二是官僚利益作祟:中国体制性腐败,不仅原铁道部长刘志军有问题受调查,事实上各级官员都有腐败问题。他说,中国投入铁路的资金太大了,简直是天文数字。

*
高铁问题多,根源在腐败*

杨中美说:在这种情况下,每造一公里高速铁路他们腐败官员都要收回扣,被贪污了。

他指出,腐败的途径不仅是修路。另外还有工程,购买设备,以及调度使用。他认为制度的缺陷必然造成高度腐败,其结果是难以按照高速铁路的标准修建高铁。 
中国高速铁路的问题看来不是偶发的,在京沪高速铁路刚刚开通几天以后就出现了断电停车事故。而据中国国内的报纸南方都市报报道 ,就在星期一下午530分,京沪高铁再次发生供电故障,问题排除以后,造成20余辆列车普遍晚点3小时以上。

VOA



[欢呼中国茉莉花革命 ChinaJasmineRevolution.blogspot.com 编辑与整理]

推荐文章:

人民力量 公民非暴力抵抗初探 (视频)

收集茉莉花的种子,记录身边发生的事件

克服恐惧,走出勇敢的第一步

《茉莉花个人安全手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