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逃贪官知多少 合作反腐难为继

美国一名高级官员本周四表示,在遣返受腐败指控的在逃中国官员的问题上,中国正在与美国合作,寻找遣返贪官或送还赃款的途径。据《人民日报》海外版报道,按照中国社科院的一项估计,中国目前有4000多名官员境外在逃。

官员出逃4000还是过万?


中国官员因经济犯罪外逃始于上个世纪80年代末。30多年来,外逃腐败官员的人数及其转移至境外的资金究竟有多少,至今没有一个公认的数字。近日,《人民日报》海外版援引社科院一个课题组的资料估计,中国目前有4000名官员境外在逃。而据中国央行6月中旬公布的一项完成于2008年的报告,从90年代中期以来,外逃、失踪的中国党政干部、公安、司法干部和国家企事业单位高级管理人员总数达到1.6万到1.8万人。《人民日报》海外版报道说,中纪委称,外逃贪官携走资金达500多亿美元,央行报告则称,以上外逃人员携走款项达8000亿元人民币。

央行报告以及社科院课题组都对外逃贪官的组成、外逃路线、资金转移的途径进行了分析。其中指出,金融系统、大中国企的负责人所占比例大,而案值大、官位高的贪官多逃往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发达国家。此外,近年来,外逃官员中级别高的人逐渐增加。

现有"结构"下无官不贪

对此,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政治学教授张鸣认为,中国目前已经到了无官不贪的地步,现有的"结构"已经无法遏制腐败:

"它不是逐渐向高层蔓延,而是整体上都这样,严格意义来说就是无官不贪。因为现在每一层政府都参加经济发展,经济运作-中国的特色,也就是政府公司化。反正中国在外投资的事很多很多,所以把钱弄出去,一点事儿都没有,方便。这边给点儿好处,那边儿商人就把事办了。因此把资金转移出去不是什么难事,现在我们在国际上没有什么很好的办法来抑制这样的事情。"

张鸣认为,反腐败现在基本就是政治斗争的工具。"裸官"的问题曾一度成为话题,而现在又没有了动静。"可以想象,这种事太多了。只要是裸官,只要查的话,肯定都有经济上的问题。因为看他们的工资收入,是不可能支付这么高的学费、移民费的。支付不了。政府在经济运作中有这么大的权力,而且权力越来越大。他们(官员)自己本身正规收入又不是很高,当然不可能不贪污。而且一旦成为普遍现象之后,就没有什么道德障碍了,就无所谓了。 "

中美合作能否发挥效力?

美国商务部法律总顾问卡梅隆·克里(Cameron Kerry)正在对北京进行为期5天的访问,他此行关注的焦点就是反腐败以及商业法规的执行。他说,双方对一系列的特别案例进行了讨论并将加强合作,其中的一些案例中,美国公司向中国官员行贿,因此属于美国《联邦海外反腐败法》适用的范围。他表示,美国与中国之间目前没有遣返条约,但仍有追踪在逃人员的其它机制。

对于中美的这种技术层面上的反腐合作有多大的效力,政治学教授张鸣表示质疑,因为和出逃12年后被遣返的犯有走私罪的赖昌星不同,确定许多在逃贪官的罪名并非易事:

"罪名认证就很困难。不象赖昌星是浮在面上,很明显,贪官老是花现金,不好查。对罪名很确凿的是有一定威慑力,但有些人的罪名就是确定不了。这种事如果靠西方的合作,当然是有一点功效,但关键是这边儿的结构不改,就会不断生出来。当贪污已经成为一种普遍行为时,就没法反了。现在跑出去的人能不能回来是一回事,而正在往外跑的人还是可能跑出去。"

张鸣认为,中共以及中央政府深知腐败对执政党地位以及政权稳定的威胁,"但真要动真格的话,结构性的变革又不想做,其实是两难。现在是反腐机构本身、'双规'都变成了敛财的工具,象郴州纪委书记。纪委,反贪局都开始搞这种事儿,反腐怎么还能搞下去呢。"



[欢呼中国茉莉花革命 ChinaJasmineRevolution.blogspot.com 编辑与整理]

推荐文章:

人民力量 公民非暴力抵抗初探 (视频)

收集茉莉花的种子,记录身边发生的事件

克服恐惧,走出勇敢的第一步

《茉莉花个人安全手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