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人大调查“7.23”引发共鸣 但希望渺茫

中国法律界人士要求全国人大启动宪法赋予的特别调查机制对“7.23”温州动车事故展开独立调查,这一呼吁在民众和学者中引起共鸣。但是,在中国总理温家宝称一个独立的调查组已经由国务院相关部门成立之后,学者们对全国人大启动特别调查机制不再抱任何希望。


七月二十三号上星期六在浙江省温州市附近发生致命的列车追尾撞车事件后,政府部门对事故的起因展开调查,然而民众对当局的解释和善后处理方式意见纷纷,并要求得到事故真相。

*
贺卫方:宪法已赋予人大独立调查权*
北大教授贺卫方促人大调查7.23事件
贺卫方微博
北大教授贺卫方促人大调查7.23事件

星期二,北京大学教授、著名法学家贺卫方在网上呼吁全国人大启动中国宪法第71条所赋予的权力,立即成立一个特别调查委员会,对事故的起因、政府部门对事件的处理方式以及中国铁路事业的发展速度和模式展开调查。

他在微博中说,温州动车事故震撼人心,铁道部自行调查事故难以说服民众,另一方面,中国宪法第71条有关成立特别调查委员会的规定已经存在近三十年,但全国人大从来没有启动这一程序,使这一条款成了沉睡多年的睡美人条款

贺卫方的呼吁不仅引起网民很大反响和共鸣,也获得大江南北中国官方媒体的关注。在北方,与中共北京市委机关报《北京日报》同属一个报系的《北京晚报》星期三发表了该报记者对贺卫方的长篇采访报道。

在南方,与中共广东省委机关报《南方日报》同属一个报系的《南方周末》星期四发表文章,详细报道了贺卫方和其它法律学者的观点,认为由全国人大成立的特别调查委员会能超越特定行政机构,具有更高的中立性和权威性,其调查结果比较能获得公众的信任。

*
温家宝:国务院调查组是独立的*

然而,中国总理温家宝星期四在温州事故现场的讲话被认为是官方对人们呼吁全国人大设立特别调查委员会的回应。

温家宝说:事故发生以后,国务院立即成立了事故调查组。这个组是个独立的组,它包括安检部门,也包括监察部门,还包括监察部门。

温家宝说,这个小组将通过现场勘测、技术取样、科学分析和专家论证,得出一个实事求是、经得起历史检验的结论。

*
许志永:即使人大介入也非独立调查*

贺卫方教授对温家宝所说的独立调查组的独立性和中立性提出质疑。同时他承认,自己提出的由全国人大根据宪法第71条款成立特别调查委员会的想法看来是没有希望实现的。

目前正密切关注“7.23”温州动车特大事故的另一位法律学者、北京公盟负责人许志永也表示,全国人大设立特别调查委员会的可能性很小,而且即使人大决定设立这个委员会,其调查结果也很难会是客观和中立的。

许志永说:这个事情是不是足以特别的复杂来启动全国人大的特别调查委员会?另外,从现实的角度来看,国务院的调查组已经在工作,提起特别调查委员会的可能性不太大。从目前中国的国情来说,即使全国人大成立一个调查委员会,可能也不能算是独立调查。

温家宝总理说,事故调查工作已经开始,并承诺事故调查处理的全过程会公开透明,并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

*
许志永:舆论压力下事故真相可望公开*

法律学者和维权人士许志永对国务院的调查工作表示谨慎乐观,认为在强大的舆论压力下,当局会向公众报告事故本身的真相。

许志永说:对于真相的调查,我想这次还是乐观的,因为他们毕竟在这样的舆论压力下做调查。另外,这个事故本身又不牵涉到特别高级别的官员,所以我基本上认为这个调查组能够调查出真相。当然真相的层次可能比较复杂,比如说,涉及特别高级的官员,还有铁道部整个系统的腐败问题,这可能会稍微复杂一点。但就这个事故本身来说,这个真相应该说是可以调查出来的。
不过,有关“7.23”动车事故的公众舆论正受到来自当局的挤压,官方媒体也已接到命令不要质疑当局的调查和善后工作,官媒中一些有良心敢报道真相的记者已经受到警告甚至面临被解职的风险。


VOA

[欢呼中国茉莉花革命 ChinaJasmineRevolution.blogspot.com 编辑与整理]

推荐文章:

人民力量 公民非暴力抵抗初探 (视频)

收集茉莉花的种子,记录身边发生的事件

克服恐惧,走出勇敢的第一步

《茉莉花个人安全手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