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仍置疑中国处理和防范事故手段

作者 东京特约记者 费丽文

日本各大传媒持续注视着中国高铁事件,周五纷纷报道说,在中国总理温家宝周四现身事故现场后,当局开始分化事故遗属。销量最大的报纸《读卖新闻》说,温家宝周四会面的遗属们都是回应了政府赔偿案的一群,部分在抗议现场的遗属们对《读卖新闻》说,他们根本不知道温家宝与遗属会面。


《读卖新闻》说,中国当局对回应的遗属实施怀柔,温家宝站在超过30度高温的现场开记者会、探访伤者和遗属扮演了慈父角色。但一些遗属说,与当局的谈判到周四深夜也没满意的结果。

《产经新闻》发自温州的消息也说,不少遗属周五忽然拒绝接受记者采访,转趋低调。

《日本经济新闻》周五则引述中国政府内的消息说,为平息民愤,中国政府内部出现了解散铁道部的建议,铁道部当然顽强抵抗。不过不少日本传媒、舆论开始置疑所有追究都集中和停滞于铁道部,铁道部是否成为政权泄民愤的替罪羊。

而从事故初期就怀疑中国高铁是人为失误原因的日本铁道技术专家们对中国周四承认信号设计缺陷深表忧虑,因为6月开通的京-沪线路也是采用相同信号系统,可能存在同样危机。


RFI

[欢呼中国茉莉花革命 ChinaJasmineRevolution.blogspot.com 编辑与整理]

推荐文章:

人民力量 公民非暴力抵抗初探 (视频)

收集茉莉花的种子,记录身边发生的事件

克服恐惧,走出勇敢的第一步

《茉莉花个人安全手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