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 总理, 你不老实!中港网民 周六烛光悼死者 (图/视频)


声称卧病11日其实11日里活动多 总理,你不老实!

灾后 6日才到现场《昨日铺平》
昨日早上,温家宝等手持一束白色鲜花抵达事故现场,向遇难者致祭。

温州动车惨剧

「有的记者问我,平时遇到灾难,你总是第一时刻来到现场,为甚么这次到第六天你才来。我想如实地跟大家讲,我生病了, 11天了,在病床上,今天医生才勉强允许我出行」。温州动车追撞惨剧发生第六日, 68岁的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才抵达事故现场,为自己的「迟到」道歉。但温的言论引起热议的同时,有许多内地民众对他带病悼念死难者抱怀疑的态度,甚至说总理撒谎、不老实。本报翻查官方新华社的报道,其实温 11天来在北京活动频频。

昨日上午 10时许,温家宝等领导人抵达温州事故现场。手抱白色鲜花的他,神情肃穆,在高架桥下列车跌下来的位置向死难者献花、鞠躬。只见日前仍是满地泥泞,到处都是列车残骸、遇难者丧生之地的现场,昨已铺上水泥。温随即站在水泥地上,在酷热的天气下,于现场召开中外记者会。

「总理是没有实权的演员」

《前日泥泞》前日事故现场仍是一片泥泞。

温家宝说:「刚才我到医院去看望了伤患,包括重伤员,又同遇难者的家属见面。此时此刻,我的心情十分悲痛。」他更罕见地在记者提问前主动解释「迟到」的原因:「我想如实地跟大家讲,我生病了, 11天了,在病床上,今天医生才勉强允许我出行。」温的言论令在场的记者和遇难者家属等为之动容,但内地网民却发现,温的言论有不尽不实之处。

网民@hjingkai在 twitter上说:「影帝称自 18日起已 11天患病卧床, 28日医生才放他来。查 18日影帝会见伊拉克总理、 19。病的真重啊!」

根据新华社的报道:
7月 18日,温家宝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伊拉克总理马利基;
19日:主持召开国家应对气候变化及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20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21日,在北京中南海紫光阁会见喀麦隆总统比亚,以及在中南海出席党外人士座谈会。
而温州事故发生第二日( 24日),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访华团,
27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仅 25和 26日没有他的相关报道。

在广东百度吧,有网民称:「说谎之前,先把网络优化一下再说嘛。」「宝宝自己骗人!」「总理不是改革派,就是个演员,没有实权的演员!出了事他要去擦屁股!」甚至有人戏言:「温总的话概括大意:不管你信不信,反正我病了!」

而温家宝约一小时的记者会,亦经过国务院新闻办的精心安排。除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和《温州日报》外,境外媒体包括美国有线新闻电视网、路透社、香港商业电台和日本共通社亦先后获准提问。

「已几乎看不到事故痕迹」
「请问总理,你觉得这次事故是天灾还是人祸呢?」温家宝回答香港商业电台的问题时说:「我们正在进行严肃认真地调查。但是我想强调一点,我们的调查处理一定要对人民负责,无论是机械设备问题,还是管理问题,以及生产厂家制造问题,我们都要一追到底。如果在查案过程中,背后隐藏着腐败问题,我们也将依法处理,毫不手软。」

央视记者的发问亦毫不客气:「总理,现在我们站的这个地方几天前还是一片狼藉,但是现在可以看到,已经几乎看不到事故的痕迹了,很多公众质疑,对于这宗事故的现场处理是不是过于匆忙?」温家宝表示:「我得到这个消息立即给铁道部负责人打电话,他可以证实我只说了两个字,就是救人。」但铁道部门是否做到这一点,要给群众一个实事求是的回答。

对于铁道部门匆匆清理现场,有网民昨在微博和 twitter转载新华社的有关文章,显示责任在于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张 24日在温州主持事故会议中称,「要抓紧清理现场,尽快恢复通车」,令铁道部不敢抗命。

温州事故期间温家宝的行踪


7月 23日晚约 8: 30pm
列车事故:温州发生严重的火车相撞事故
温家宝行踪:新华社在晚间约 7点报道温家宝就挪威发生枪击事件向挪威首相致慰问电话

7月 24
列车事故:当局凌晨 4时宣布搜救结束,并在下午挖坑掩埋车头。搜索结束后 13小时,救出两岁半生还者项玮伊。当局宣布死亡人数增至 35人,192
温家宝行踪:胡温等作出救人指示,并委派张德江赶赴温州;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日本访华团(图)

7月 25
列车事故:事故的铁路线在早上约 7时恢复通车;死亡人数增至 39

7月 26
列车事故:全国、以至全世界舆论谴责铁道部处理事故粗疏,被质疑毁尸灭迹。

7月 27
列车事故:逾百名遇难者家属拉起「还我真相」的横额,到温州南站请愿
温家宝行踪:温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并对事故遇难者表示深切哀悼

7月 28
列车事故:遇难者家属到温州市政府门前请愿,要求温总理帮他们主持公道
温家宝行踪:事故发生第六日,温到达温州探访伤者,及到事故现场向遇难者献花并鞠躬

错判形势 温家宝迟来
温家宝昨日主动解释,在温州动车追撞惨剧发生后第六日才赶至现场,是因为自己卧病在床 11日。但北京消息人士称,温家宝一反常态,未在第一时间赶至灾难现场,有健康原因,也有错判形势的原因。

没料民众舆论反应激烈
无论是四川汶川大地震、甘肃玉树地震,还是华南雪灾,温家宝都是争取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指挥救援,慰问民众和救援者,由此建立的亲民形象深入人心。温州动车相撞惨剧发生后,高铁的安全、救援的马虎都引致舆论炮轰,网民更期待温家宝能现身温州,主持公道。

对于温家宝迟迟未赶赴温州,北京消息人士表示,由于同近年特大火车相撞事故相比,包括 2008年山东胶济铁路事故( 72人死、 416伤)、 1997年湖南荣家湾事故( 126人死、 230人伤),今次温州事故酿成的伤亡未算特别严重,而胶济铁路事故发生后,当时也是由副总理张德江赶赴现场指挥救援。按常规,加上健康欠佳,温家宝并没有计划赴温州。

消息人士续称,国务院高层显然错判了形势,没有预料到担心高铁安全的民众、舆论反应之激烈,没有预料到在铁道部前部长刘志军下台后,舆论、民间对铁道部的不满还如此之激烈。

更没有料到的是,在网民无时无刻的微博直播下,救援过程还出现诸多令人质疑的环节,舆论因此哗然,令国务院高层陷入被动,温家宝不得不抱病出场。


中港网民发起 促彻查动车惨剧真相
周六维港点烛光悼死者
内地铁路专家称,动车组追撞事件,调度人员需负上不能推卸的责任。美联社

中国,请停下你飞奔的脚步,让每个生命享有自由和尊严。温州动车脱轨车毁人亡,中港民众群情汹涌,发起悼念活动。本周六晚在火车站聚集,同路人以黑白花朵互相识别;翌日延续茉莉花运动,各市民众同步游行高呼结束一党专政。时事评论员潘小涛也发起万人齐集维港两岸点起烛光,并去信要求人大常委彻查惨剧真相。

潘小涛于facebook发起「万人齐集维港 ​​两岸为高铁死者呼冤」,呼吁市民本周六晚齐集维港 ​​两岸,举起烛光或打开手机,照亮维港。潘小涛向本报表示,今次首度发起悼念活动,全因内地当局处理天灾人祸越见差劣,「从汶川地震、上海大火,到家用黄土掩埋真相,一次比一次过份,系咪当人民死慨?」

早前北京大学法律系教授贺卫方在微博点名10名人大常委,包括人大常委会秘书长乔晓阳、常委范徐丽泰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彻查温州惨剧真相。潘小涛稍后发动网上联署响应贺卫方,要求范太回应,「至少还死者公道,日后唔好重犯错误;香港都会起高铁,将来系潜在受害者,范徐丽泰有宪政责任,要求人大彻查,既然渠有心选特首,应该顺应民意」。
死者家属质疑当局匆匆搜救,认为开通铁路比救人更重要。法新社


事故中失去12岁儿子的男子,坐在地上痛哭。法新社

「你懂的,求转发」

全国政协委员刘梦熊赞成人大常委召开调查委员会,但不表乐观,「如果人大要摆脱橡皮图章形象,一定要介入;惟阻力在于体制,分分钟走过墙就算」。他痛斥铁道部官员是「缩头乌龟」,今次惨剧纯属人祸,「通车第一,救人第二」,「执政党话以人为本、执政为民,下面部门就草菅人命。」刘梦熊要求铁道部立即公开乘客名单,不排除登广告谴责,「贪官挂住谋财,无心管理,搞到害命,我连续三日写文章抦渠哋,相信上面睇到」。

中港网民本周六晚上7时举行全国悼念死难者活动,参与者可手持黑白两色花朵及丝带互相识别。香港市民可到旺角火车站,内地民众可到邻近火车站大门前公开悼念死难者。

内地网民反应热烈,纷纷相约到附近火车站「散步」、点起烛光。「听说周六7点火车站有蜡烛和丝带促销,有人要去吗?你懂的,求转发!」「星期六傍晚可考虑火车站广场卖唱!」

另外,一名自称「香港同胞」的网民发出「全国大串联结束一党专政」声明,呼吁内地民众周日( 31日)下午到所属市镇广场集会,为温州死难者默哀三分钟,再游行至当地最高政府机关,「被压迫的人们啊!我们还要忍多久才够?茉莉花开,中共倒台!全国人民大团结,结束一党专政,建设民主中国!」

上述集会呼吁传遍各省之后,内地司机昨晚流传一个短讯,呼吁市民如发现有人手扎白丝带、手捧白蜡烛或携带标语,应向当局「及时报告」,「继温州动车事后,国内有股反动势力想借题发挥,最近几天可能要聚会」。国足昨于世界杯亚洲区预赛大胜老挝晋身20强,球员相拥欢呼并指向天空,告慰在天之灵的温州死难者。

中港 7.23温州惨剧悼念活动
7月 30日(周六)
「全国性公开悼念 7.23特大铁路交通人祸罹难者」
-香港- 
时间:晚上 7:00
地点:旺角火车站
活动:集体默哀,手持或佩戴黑白两色花朵及丝带
-内地-
时间:晚上 7:00
地点:各地邻近火车站大门前
活动:集体默哀,手持或佩戴黑白两色花朵及丝带

香港
「万人齐集维港两岸为高铁死者呼寃!」
时间:晚上 8:30
地点:维港两岸
活动:举起烛光或打开手机照向维港,默哀一分钟

7月 31日(周日)
「全国大串联结束一党专政」
-香港-
时间:下午 2:00
地点:金紫荆广场
活动:默哀三分钟,再游行至中联办
-内地-
时间:下午 2:00
地点:市或镇广场
活动:默哀三分钟,再游行至当地最高政府机关

资料来源:综合网络消息

当局出招禁锢抗议亲属
大批死者家属昨在温州市政府门前拉起横额,希望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能为他们主持公道,追回事故真相。美联社

温州列车追撞事故的死难者亲属,继前日到温州南站示威后,昨有近百人再到温州市政府大楼门外抗议。他们趁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到当地探望伤者,以及视察事故现场时,拉巨型横额,要求直接与官员对话。他们又指连日示威抗议后,遭受打压,当局企图禁锢他们。

不要赔偿不能处理遗体
趁温家宝到达当地探望伤者,及到事故现场视察,一班身穿素服的死难者家属,昨拉起巨型黑色横额,在市政府大楼门外静坐抗议,要求直接与官员对话。部份家属在大楼外石阶跪地哭诉,他们称知道根本没机会与温见面,只求获市政府官员接见。有家属则情绪激动,不停呼唤亲人名字。当时有十多名公安在场戒备,阻止家属进入大楼。其间有当地市民专程到来现场向家属下跪致哀。

死难者家属们狠批内地铁道部将是次惨剧归咎于天灾的说法,而当局在事发后草率处理,救援不力,并企图用钱打发他们。他们指政府迫其接受赔偿,否则不能处理遗体,直言亲人死因仍未查明就被迫签字火化遗体,对他们绝对不公平。有家属代表甚至称,在他们连日示威抗议后,当局现正想尽办法禁锢他们。

而最后一位获救的两岁半女孩项玮伊,已经可以进食流质食物。昨温家宝亦到病房探望她,她将由亲叔叔抚养。


两内地刊物踢爆 灾难非雷击酿祸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昨回答本港记者提问,关于动车组在浙江温州追撞事故是天灾还是人祸时,未有透露确实原因。但内地重量级刊物北京的《中国新闻周刊》及广东《南方周末》却将矛头指向上海铁道局的调度问题。两刊均引述消息指,当局声称被雷击说法根本说不通,认为调度人员难逃责任,信号系统则在最关键时刻发生致命故障。

两份刊物均以头版报道这次动车组事故,最新一期的《南方周末》以「高铁之乱──『不可能』的事故」为题,引述铁道系统内部核心人士,还原事发前的情况。消息人士称,事发地点前的永嘉站及之后的温州南站,都被转为「非常站控模式」,即时两站之间路段出现信号故障,通过的列车要结合调度授权和信号行驶。

调度员未有限速
报道指事发时乌云盖顶,雷电交加, D3115次、从杭州开往福州的列车在永嘉站停车近半小时。其间原来不停站、从北京开往福州的 D301次列车,亦在永嘉站停车。至晚上 8时 15分, D3115次获调度授权开车,而遇到红灯信号,列车以目视方式行驶,限速 20公里。 D3115次离开永嘉站后,以近 200公里时速行驶 12公里,遇到红灯列车便减速至 20公里前进。

铁路专业人士指,当线路信号出现故障,只能容许一列列车通过,但在D3115次列车开行后 9分钟、即晚上 8时 24分,调度员批准 D301次开车,而且发出的授权未有限速,列车以正常速度行驶,逐步接近以慢速行驶的D3115次。而在这危急关头,列车的自动防护系统( ATP)系统失灵、令应该出现的红灯未有亮着,造成大灾难。

《中国新闻周刊》题为「人算还是天算」的报道,叙述的事发经过相若,报道引述业者指,当局最先提出的雷击说是站不住脚,因为雷击即使 D3115列车停下,在同一条轨道 D301亦会停下,不可能出现追尾。而这次突破所有安全机制的事故,显示中国在发展高铁时,不但技术不成熟,而且调度管理上更显不成熟。

新局长指信号设计缺陷
就温州动车追撞事故组成的国务院调查组,昨在温州举行首次全体会议,新上任的上海铁路局局长安路生在会上公布初步分析情况,他表示事故是由温州南站信号设备设计有缺陷,在雷击故障,令到原来的红灯显示为绿灯,引发追撞事故。
称安全意识不足
安路生称,涉事的信号设备是由铁路局全资北京一间研究设计院设计,2009年 9月投入使用。而在雷击之后,温州南站的值班人员不但对新设备关键部位性能不了解,同时没意识到信号遭雷击后可能会出错,显示安全意识、培训工作都不到位,不能有效阻止事故发生。

安路生称,涉事的信号设备是由铁路局全资拥有的北京一间研究设计院设计, 2009年 9月投入使用。而在雷击之后,温州南站的值班人员不但对新设备关键部位性能不了解,同时没意识到信号遭雷击后可能会出错,显示安全意识、培训工作都不到位,不能有效阻止事故发生。

针对涉事的信号设备,铁道部下令从周三( 27)凌晨起,全国铁路要紧急排查由全路通信设计的信号系统,包括控制中心软件、信号设备及钢轨线路,同时要测试系统上信号传输软硬件是否一致。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