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访温州后 中宣部禁止媒体再报道动车事故

温家宝总理7月28日在温州就动车追撞事故发表讲话

温家宝总理728日在温州就动车追撞事故发表讲话
路透社
作者 上海特约记者 曹国星
中国总理温家宝对温州动车事故处理公开透明的宣示言犹在耳,事故后的第七天,中共中宣部连下三道禁令叫停了中国媒体关于此事的报道与评论。729日晚,中宣部的这一禁令在微博上被多位媒体从业者证实并被广泛传播。

来自中宣部新闻局的禁令称,鉴于7.23甬温线特别重大铁路交通事故,境内外舆情趋于复杂,各地方媒体包括子报子刊及所属新闻网站对事故相关报道要迅速降温,除正面报道和权威部门发布的动态消息外,不再做任何报道,不发任何评论。
中宣部的禁令下达之后,中文微博一片哀声。有多家报社的编辑在微博上贴出了
因禁令被撤下的版面,也有记者在个人微薄上转播再也无法上版的新闻。
21世纪经济报道》的编辑抱怨,原本有八个版的温州动车追尾事故的相关报道,晚间禁令到达后,不得不临时撤版换稿;财经周报《中国经营报》则有8个相关版面被迫临时换搞。《新京报》撤下了新京报 A15版《逝者》、A16版《目击:我们都是幸存者》等多个版面;浙江的《钱江晚报》撤下了两个版的《停下1分钟》;西安《华商报》撤下了3个版的评论周刊。
一名资深媒体人说,向所有突然再次投入工作、无奈填版的夜班编辑们致敬。
甚至官方新华社的稿件都被禁止。晚间,新华社紧急通知,此前向各报社订户播发的《(中国网事)期待一个负责任的交代——网络热帖〈“7·23”动车事故的五点存疑〉的记者调查》稿,暂缓使用
更有报社编辑呼吁报社老总鼓起勇气抵制禁令。媒体人阿丁呼吁,媒体老总们,请在此刻积蓄勇气、唤醒良知、拒绝附逆、干掉猥琐、放行真相;禁令是用来突破的不是用来奴才听令的,绳索是用来挣脱的不是拿来自缚手脚的,这一回,能不能站着把新闻做了?
《新京报》一名编辑解释被迫撤版的过程,坚持又坚持、妥协又妥协之后,仅存的4个版也被和谐。长歌当哭。没办法,我们要为2000多新京报员工的饭碗考虑。
一名北京新闻从业者说,为今晚的扼杀气愤却又无奈,不得不从。在中国,一切媒体都是党报,一切新闻人都是臭不要脸,一切遇难者都是我们自己。
此前几天,中宣部曾要求各媒体报道正面报道此事,对关键信息以新华社为准,并曾下令各地方媒体召回前往温州采访的记者。
728日中午,中国总理温家宝前往23甬温线特别重大铁路交通事故现场,并接受中外记者的采访。
当时,温家宝要求,事故调查处理的全过程要公开透明,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温家宝又说,公开、透明非常重要,事故能否处理得好,其关键就在于能否让群众得到真相。因此,处理的过程应当及时、准确向群众发布信息。
中央电视台没有直播温家宝的现场记者会。当天晚间,中央电视台《24小时》栏目的制片人王青雷因节目中批评了铁道部被停职;昨天开始,各大门户网站大量削减温州动车新闻条目,专题页面不见踪影。
一家广州报社的资深编辑说,今夜,百家报纸在撤版,千位记者被毙稿;中国,万个游魂无处安放,亿个真相正在破碎。这个国家,无数只恶棍的手,在羞辱着你。
RFI


[欢呼中国茉莉花革命 ChinaJasmineRevolution.blogspot.com 编辑与整理]

推荐文章:

人民力量 公民非暴力抵抗初探 (视频)

收集茉莉花的种子,记录身边发生的事件

克服恐惧,走出勇敢的第一步

《茉莉花个人安全手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