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都社论:恢复秩序高于抢救生命,是令人心寒的价值莽断

 稿源:南方都市报 
    
     摘要:723日那个夜晚,从两列动车相撞的瞬间开始,所有的人,所有目光,都聚拢在这个点上,始终无法移开。时间在艰难地推移,需要关注的重点从救援转向事故的善后与调查。 


     7
23日那个夜晚,从两列动车相撞的瞬间开始,所有的人,所有目光,都聚拢在这个点上,始终无法移开。时间在艰难地推移,需要关注的重点从救援转向事故的善后与调查。而人们所目睹与耳闻的信息,却依然蹊跷、诡异。725日深夜,本次事故的首个赔偿协议被“谈了下来”,遇难者家属获赔50万元。据称,短时间内接受谈判并签订协议将得到现金奖励。726日,遇难者人数被重新修正为39人,事发地官方组成57个工作小组“一对一”接待和安抚遇难者家属,稳定其情绪。
   
    
这些天来,公众的质疑与汹汹怒火始终难以止息,是有原因的,而且应当得到理解、声援和涉事部门的坦诚回应。目力所及的范围之内,荒唐与卑劣依然,庞大体制的傲慢与骄狂依然,人们的追问与困惑依然。死难者人数不应成为欲盖弥彰的秘密,铁道部应当尽快依据实名购票的数据如实公布乘客名单,用生还人数、受伤人数,失踪人数的数据倒推确切、完整的遇难者名单,这已然是最起码的公共诉求。
   
    
那些曾经鲜活但已逝去的生命,是怎么走的,他们最后的时间曾经遭遇什么?或许已经永远无法被还原。但媒体尽力勾勒出的些许细节,还是让活着的人们不寒而栗。那个在铁道部发言人口中的“奇迹”女孩,为何会在生命探测仪上被显示“没有生命迹象”?参与此次救援并成功救出小伊伊的温州市特警支队长邵曳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提到,在事故发生次日的下午,就接到指令“要用吊机把车厢吊起来,放到桥下来清理”。在救援人员坚持之下,“指挥部”才同意“原地清理”。正是这份现在看来令人揪心的坚持,才有了所谓的救援“奇迹”。
   
    
在事故发生还不到24小时,是什么力量和依据让救援和搜寻匆匆结束?灾难救援时被频繁引用的“黄金72小时”共识,在环境更复杂更多变的地震、泥石流灾害中尚得到坚守,为何情况相对简单的动车追尾事故,却无法被遵守?又是谁下达了把车厢“吊起来、放到桥下清理”的指令?实在无法想象,这样的鲁莽决策如果没有得到抵制,将是怎样的惨绝人寰。
   
    
在救援人员的叙述中还可以看到,当坚持“原地清理”后除了救出小伊伊,还曾“陆续抬出了7具遗体”——— 遇难者遗体还在车厢,就要开始把车厢“吊起来、放到桥下”,甚至还有对车厢的分解和切割。承受如此大动作的,除了现在的生还者伊伊,还有那些我们刚刚逝去的亲友。另据报道,在此次事故中失去五位亲人的杨峰,面对妻子所遭遇的毁容,也发出自己的悲怆之问:“是撞的,还是被挖的”?
   
    
得益于发达的网络时代,远在千里之外的人们可以通过网友们拍摄的图片和视频近距离看到现场,但进入视线的种种,不能不让人们感到疑惑:这究竟是救援还是在匆忙打扫现场,是在寻人还是在急着毁尸灭迹?不仅粗糙对待生命救援,而且对逝者也显现出种种无礼,这一切所要换来的,可能只是“尽快恢复通车”这么一个莫名其妙的诉求——— 尽管它被列在领导指示的最后一条,但却貌似得到了最至高无上的执行。只顾通车不救人,恢复秩序高于抢救生命,高于对逝者遗体的最起码尊重,这是令人心寒的价值莽断。
   
    
多家媒体的报道均提到,此次事故的善后赔偿是“根据铁道部的有关规定”,不仅先行设定了一个固定不变的基数,还预设“不超过”的封顶数字,在此之外“短时间接受谈判并签订协议”成为现金奖励的条件。从善后赔偿的规则制定开始,这场谈判就已然暗含种种的主体不对等。由肇事者单方面制定出来的善后规则,显得是那么生硬、粗暴和无礼。对遇难者家属的个个击破,辅之以“先签协议有奖”这样的卑劣手段,实在让公众无从寻觅铁道部的丝毫诚意。重大伤亡事故的善后赔偿,应当成为集体行为,需要有专业人士组成的谈判和诉讼团队,与涉事部门和机构进行公开、对等地谈判,并在有必要时开展集团诉讼。
   
    
“先给出真相再谈赔偿”,这是遇难者家属的泣血诉求,读来让人心酸:难道,真的到了要用应得的赔偿来换取真相的地步吗?没有事故真相的独立彻查,不仅生者不会答应,逝者也难以安息。作为难逃干系的涉事部门,铁道部从一开始就没有资格组织和领导事故的调查工作,有学者吁请全国人大启动宪法赋予、但却沉睡多年的特别调查程序,诚为具备操作性和迫切性的可取路径。所有的人在看着,在等,一个必须要当下实现的正义!


[欢呼中国茉莉花革命 ChinaJasmineRevolution.blogspot.com 编辑与整理]

推荐文章:

人民力量 公民非暴力抵抗初探 (视频)

收集茉莉花的种子,记录身边发生的事件

克服恐惧,走出勇敢的第一步

《茉莉花个人安全手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