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普:反思车毁人亡的温州惨剧

来源:观察  作者:桑普
最近发生两列和谐号动车追撞惨剧,近四十死,近二百伤。事发后,武警、消防、铁路人员抵达现场,但没有全力搜救生命和寻找尸体,有人更列队等候领导前来集体演戏。为了赶快让铁路通车,当局在凌晨两点多即草草宣佈搜救结束,不顾车厢内还有活人和尸体,又悍然把直立车厢截断推倒,任由它自由坠落。有位记者侥倖死里逃生,女童伊伊大难不死,还被当局称为奇跡。更可恶的是,当局声称为了抢险,出动大型机器挖掘十米宽深坑,掩埋动车残骸,疑似毁灭证据,否则难以合理解释。任凭铁道部发言人王勇平如何鞠躬道歉,也抹不走铁道部害人惨死、见死不救、谎话连篇的三大事实。二十五日傍晚,遇难者家属聚集在温州市世纪广场,静坐抗议,要求查明原因,追究责任,但官员只答应传话而已,引诱家属接受五十万赔偿了事。如无更广泛的声援行动,恐怕事件将会不了了之。

关於事故原因,官方最初说是因为雷击导致设备故障。这种说法显然不合情理。即使雷击导致临时停电,但前车遭后车追撞之前,已经重新通电且缓慢增速,但却随即被后车追撞,足证前车没有严重设备损坏。况且中国幅员辽阔,每天雷电处处,倘若举轻以明重,既然动车都如此脆弱,全国高铁都不正是充满同类突发隐患吗?此外,有人认为后车司机潘一恒可能由於精神不振,以致延误刹车。但这种说法也不足採信。中国早已在零七年自主研发列车自动控制系统(ATC),如无失效,理应在进入危险缓冲区后,电脑系统自动啟动减速刹车装置,无待司机手动刹车,否则难以想像该系统自动控制了些什麼。

由此可见,事故的真正原因在於防追尾电脑系统失效。系统失效,至少有两种可能性。可能是由於系统本身早已存在严重缺陷,也有可能是由於当局为了调整动车进站频率和密度,或可能颠倒列车前后行驶次序,或可能为了应对雷击干扰,人为地、草率地关闭了肇事路段的防追尾电脑系统,改为人手调度操作,罔顾安全距离,以求疏导车流,让列车更快进站和离站,最终导致惨剧发生。二十八日,上海铁路局表示,温州南站讯号设备设计有严重缺陷,在雷击发生故障后,为后车提供错误讯号,红灯误为绿灯,调度员也未发出预警,导致列车相撞。然而,雷击故障不是应该导致红灯变成无灯吗?怎会变成绿灯?儘管真相仍待查明,但从当局立即掩埋肇事车厢,把可能没有失灵的设备摔至不堪使用,极可能有意将人为过错推卸到没有失灵的机器上,值得公民追踪跟进。

在没有查明事实的前提下,铁道部党组竟然以承担政治责任为由,把上海市铁路局长、党委书记、电务副局长等三人立即免职,旋即把本应为零八年胶济铁路三宗列车出轨事故负责的铁道部总调度长安路生,调返出任上海市铁路局长,充分体现了铁路王国封闭、官僚、腐败、不负责任的特色。不难想像,高层有意继今年年初把原铁道部长刘志军(江泽民亲信)撤职后,趁势清除异己,换人佈桩。事实上,真正要为死伤惨剧负责的,是铁道部半军事独立王国所依靠的专政体制。没有高层放任铁道部敛财称霸,跟高官利益均沾,根本不可能发生这类惨剧。在中国,铁道部拥有自己的法院,拥有不经银行体系发债的特权,负债比率超高也无人喝止,独吞零八年四万亿振兴经济拨款的一万亿,声称为了建设全国高铁,八次提速,大干快上,财务恶化,质量成疑,与这次车毁人亡不无关係。如果只有官员鞠躬道歉,走马换官,而不大刀阔斧瓦解铁路王国,终结专政特权体制,类似惨剧只会不断重覆,此恨绵绵无绝期矣。 



[欢呼中国茉莉花革命 ChinaJasmineRevolution.blogspot.com 编辑与整理]

推荐文章:

人民力量 公民非暴力抵抗初探 (视频)

收集茉莉花的种子,记录身边发生的事件

克服恐惧,走出勇敢的第一步

《茉莉花个人安全手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