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新社:在动车追尾事故上中国压制各方意见


温家宝总理7月28日在温州就动车追撞事故发表讲话

温家宝总理728日在温州就动车追撞事故发表讲话
路透社

作者 法广

7∙23温州动车追撞事故发生一周后,面对来自各方的批评,以及维护受害者权益的呼吁,中国政府试图息事宁人,压制各方意见。

法新社发自北京的一篇专稿说,中国民间提出的问题包括:事故发生之后、在当局尚不清楚事故原因的情况下就恢复通车,以及尽量回避和压制公众对中国高铁质量的质疑。

此前,中宣部新闻局发布的禁令,要求各地方媒体包括及所属新闻网站对事故相关报导要迅速降温,"除正面报导和权威部门发布的动态消息外,不再做任何报导,不发任何评论"

法新社说,在事故发生后,温州市各大律师事务所收到来自温州市司法局、温州市律师协会发来的《紧急通知》,要求所有接到寻求法律帮助要求的律师所和律师,在第一时间向市局律管处和律师协会报告,不得擅自解答与处置

通知内容公布之后,中国网上一片哗然。网民质疑,当局禁止律师为受害者辩护,律师是为谁服务的?中国的司法体制是否公正?等。消息说,连中国总理温家宝亲到现场视察都未能消除中国国内民众的不满情绪。

网上一篇题为:"50万元的赔偿羞辱了谁?" 的文章认为, 7∙23动车追尾事故的赔偿标准下来了,每名死难旅客的亲属可以获得50万元的赔偿。猛一看,这个赔偿数额似乎挺大,但是如果仔细分析下来,却会发现这是一个几乎不近人情的赔偿数额,这50万元就不能称之为赔偿款,而是一个大杂烩!


另据接近中国铁道部高层人士表示,北京通号院所设计的调度系统和控制系统均存有重大安全隐患,且这一隐患并非一日之寒,这一说法也得到铁道部科研院人士证实。

据经济观察网报道,从目前调查的结果来看,北京全路通信信号研究设计院所设计的调度系统和中国列车运行控制系统,均存有重大安全隐患。该人士坦言,这一隐患并非一日之寒,部里也早组织专家,尽量攻克其中的问题,只是没想到这么快就出事了。



[欢呼中国茉莉花革命 ChinaJasmineRevolution.blogspot.com 编辑与整理]

推荐文章:

人民力量 公民非暴力抵抗初探 (视频)

收集茉莉花的种子,记录身边发生的事件

克服恐惧,走出勇敢的第一步

《茉莉花个人安全手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