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FA:中国茉莉花革命受压未见开花

    编者按:这又是一例“只要看不到大规模聚集,就认为茉莉花革命不存在,进而否定其意义”的论调。事实上,装成游客散步是用最低成本来拖垮刚性维稳,它只是茉莉花革命的形式之一,其它的诸如我们曝光贪官的人权及腐败劣迹撕裂高层,同样重要。从根本意义而言,茉莉花革命是人民真正走上街头的维权运动,只要我们继续坚持,那么走上街头的精神就会鼓励所有群体进行抗争,并带来各种层面的真正改变。从梧桐树到上海大罢工,围观正在迅速改变中国。如果我们停止或者退缩,则又重复了1989,1998,1999,2002等各种运动失败的老路:只要当局加大打击力度并重判一批人,就能够打退一场民主大潮。可惜中共当局和看不懂这场运动的RFA都错了,这个失败模式绝不会再次重复。

    北非、中东多个国家的反政府浪潮,衍生中国茉莉花革命的出现,发起人号召大陆民众上街集会,争取民主自由。但一如政论人士早前的预料,运动最终未能成为气侯,反而掀起中国当局发动一场大规模的打压行动。(姬励思报道)

    去年底,北非国家突尼西亚一名26岁失业青年,在街上无牌贩卖疏果,被警察充公货物及摊车,他以自焚抗议警察不合理执法,最终不治身亡, 触发今年年初境内连串大规模街头示威游行及争取民主活动。事件导致当时任总统的班•阿里政权倒台,成为阿拉伯国家首个因人民起义,推翻现政权的革命,有人 以其国花取名为茉莉花革命。

    茉莉花革命迅速蔓延至其他阿拉伯国家,阿尔及利亚、埃及、也门等,反政府示威浪潮不但在一个月内席卷整个非洲北部与中东地区。更蔓延至中国。

    今年的2月中,网上开始流传中国茉莉花革命,有声称为发起人的网民号召大陆的民众从2月20日起,每个周日前往中国各城市的指定地点集会散步,以反腐败、民生、民主等为诉求。

    有关的号召令到当局极为紧张,在集会当日出动大批警力,以各种手段阻止群众聚集,包括封路、洗街、暴力驱赶民众及到场采访的记者。亦因而掀起政府发动一场前所未有的打压行动。

    数以百计的网民因在网上转发与茉莉花行动的相关信息而被传唤问话。一名网民就因转载境外媒体相关报道的照片,被问话近12小时,其后更被限制活动自由。他 说:“说我煽动游行示威,因为我转载了一些相关的内容,是些外媒的图片。我现在基本不想了解这方面的事,也不怎么上网。”

    另一名网民只是 转发茉莉花的歌曲亦遭警告:“因为当时我经常跟五毛的人,发生激烈辩论,我感到大家火气比较旺,我就想大家听一下茉莉花,我上载到网上,随即被删,如是者 数次。过了两天,当地派出所配合我老家的国保,连续开车六小时过来,把我电脑内的资料全都翻了,我的所有帐号也拿走。”

    监控更是当局不可少的一环。每逢周末,各地大批活跃的维权人士被看管起来,确保他们无法前往集会地点,即使根本无计划参与集会的人,当局都不会放过,以防万一。

    湖北维权人士姚立法表示,自从网上有人发动茉莉花集会,他就受到24小时严密监控,每个周末更被带同外地软禁。他说:因为茉莉花集会在周日下午,他们往往提早在周五下午,就直接从学校用车把我带到外地,而且把我手机收起,直至周日晚或周一早上。

    当局为确保茉莉花集会无法进行,连一些在周日进行,与茉莉花行动毫不相关的活动,都会受到阻挠。4月首个周日是姚立法亡母三周年忌日,他原本与妻女前往扫 墓,但遭公安拦阻,最终无法前往。上周日,北京一个由商业机构赞助的大型长跑活动,被公安以影响交通为由,中途腰斩,估计与防止茉莉花集会借机进行有关。

    大肆扣押异见人士更不在话下,被刑拘的有近40人,当中有人已被以涉嫌 “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正式逮捕,面临被起诉。亦有人被处以劳教。另有至少20人至今仍下落不明。

    海外新闻网站博讯因发布有关茉莉花行动的消息,遭受黑客猛烈的攻击,决定宣布不再转发任何相关的消息。但攻击至今未停止。

    北京宪政学者陈永苗是08宪章首批联署人之一,他表示,当局打压中国茉莉花革命的力度,及范围,远远大于当年他们提出倡议民主改革的08宪章。他说:08宪 章只抓了刘晓波一个人,而且是有节制的打压方式。但这次一抓是几十,甚至上百人,当局不会把08宪章当为真正的政治对手,但这次当局非常警惕戒备。

    陈永苗认为,关键在于这次行动的诉求以民生及反腐败为主。加上阿拉伯国家示威浪潮持续的大气候下,当局感到危机严重。他说:宪章主要是追求政治民主自由,而 这次所谓的中国茉莉花革命,首先是民生,反腐败的诉求,然后再加上民主化诉求,它也是在国际大气候里面,揭露当局严重的危机状态。

    不过,这次的中国茉莉花革命可谓是雷声大,雨点小。除了首两轮的集会有群众聚集外,其后的集会都未见再有人群出现。

    北京宪政学者陈永苗认为,中国要蕴酿类此茉莉花革命的运动,时机尚未成熟。他说:中国要形成这种连续,有组织,有力量的大规模示威行动,时机未成熟,例如它的经济危机,物价膨胀还没到顶,挺多能说这些参与的人是围观,他们并没有表达口号,诉求。

    北京作家莫之许就认为,以街头抗争的方式来争取民主,并非现时的主流民意。他说:我们中国过去十几年的经济发展,相对是消除了绝对贫穷,当然也有不满,主要是贫富悬殊,腐败,所以他们对改革有期待,但革命运动应该不是主流民意。

    一名曾积极参与维权的网民认为,绝大部份大陆民众对自由民主的追求并不热衷,茉莉花革命这类运动在中国的效应不大,参与者更要承担沉重的代价。他说:做这些 没甚么效果和意义,做了之后,很多痛苦要自己承受。而且我越来越失望,你走在大街上,发现没几个人关心,连自己的权利都不关心,这个国家没希望。

    这次受打压的对象,绝大部份人都并非真正有参与,号召集会行动、声称为中国茉莉花革命的发起人,身份一直悬疑,直至4月初才揭开他们的神秘面纱。一名自称是 发起人之一的22岁中国男子,在韩国首尔接受美联社访问,指中国茉莉花革命由海内外受过高等教育的中国青年发起,其中8人在大陆, 12人在其他不同的国家,包括法国、日本、加拿大、韩国等。他承认,目前被中共拘捕的人士中,没有一人涉及他们的行动。另一名身在美国纽约、名为“华哥” 的27岁成员就表示,这次革命纯粹是为了争取民主,并不涉及外国势力。

    不过,苿莉花革命最终未能成为开启中国民主大门的锁匙,不到两个月就已经趋于沉寂,但因这场革命而掀起的打压行动,以及寒蝉效应就仍在进行,不知何时结束。


[中国茉莉花革命发起者 http://molihuaxingdong.blogspot.com] 转载请注明出处


[欢呼中国茉莉花革命 chinajasminerevolution.blogspot.com]

1 条评论:

  1. 到底是谁发起的到现在都还没有一个定论,还谈什么继续。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