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中国人权严重倒退 对话成效甚微

茉莉花志愿者友情提示:
中美人权对话中,美方提到了艺术家艾未未的案件,但是没有得到满意的答复。洪磊再次强调“反对美国以人权为借口,干涉中国内政。请大家注意:
1.警方拘捕艾未未已经严重违反法律程序。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第64条规定:公安机关拘留人的时候,必须出示拘留证。拘留后,除有碍侦查或者无法通知的情形以外,应当把拘留的原因和羁押的处所,在二十四小时以内,通知被拘留人的家属或者他的所在单位。
2.外国人不能质问政治迫害,因为这是中国内政。那中国人可以质询吗?也不许,因为这是国家机密。对受害者而言,法律不会弯曲,不是挡箭牌。(王军涛)
3.独裁者没有内政,杀戮者当被侵灭。(韩寒)
中美两国最新一轮人权对话结束,美国方面称对话“成效甚微”。
对话的美方主持人,美国国务院负责民主、人权与劳工事务的助理国务卿波斯纳批评中国在人权问题上“严重倒退”。
在结束为期两天的中美人权对话回答记者提问时,波斯纳指责中国政府近期在国内违反法律秘密拘捕打压维权人士,包括拘押被中国政府指责有经济犯罪嫌疑的艺术家艾未未。
波斯纳说,美国政府对此“极为关注”。他还指出,美中在中国人权问题上的摩擦可能会对两国关系产生不利影响。
在美国驻华使馆召开的记者会上波斯纳说,“美国希望同一个强大,稳定和繁荣的中国建立伙伴关系,但同时我们认为,中国的政治改革没有跟上经济发展的步伐。现实情况是,我们在最近几个月看到中国在人权方面出现严重倒退”。
波斯纳告诉记者,美方在人权对话中提出了维权人士,艺术家艾未未的个案,但没有从中国方面得到满意的答复。
在人权对话中,美国还提出了包括滕彪在内的“失踪”维权律师问题以及被关押的刘晓波和被控泄露国家机密的美籍地质学家薛锋的案子。
波斯纳说,美方提出了探望关押中的中国著名异见人士刘晓波的要求,但遭到北京拒绝。

中国态度

在早些时候中国方面的一次记者会上,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说,人权对话中,中美对双方关注的问题“坦率的”交换了意见。
洪磊再次强调北京的立场说,中国“反对美国以人权为借口,干涉中国内政。”
此次中美人权对话由中国外交部国际司司长陈旭与美国助理国务卿波斯纳共同主持。
美方官员来自美国国务院、联邦调查局、美国最高法院;中方官员来自公安部、最高法院、司法部、宗教局以及全国人大法工委。
中美人权对话始于1990年,但对话在20多年时间里时断时续。本次对话是中美第16次人权对话,上次是在2010年5月。



[中国茉莉花革命发起者 http://molihuaxingdong.blogspot.com]转载请注明出处


[欢呼中国茉莉花革命 chinajasminerevolution.blogspot.com]

1 条评论:

  1. 管好你们自己的事儿就好了,别老是把手伸的那么长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