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流水:守望一块儿净土

作者:江流水   文章来源:民主中国   4/24/2011

我们生活的社会,污秽、肮脏、谎言无处不在。世俗的一些令许多人无可奈何的选择逃离,逃离到非现实的精神世界,也唯有非现实的精神世界是我们理想的避风港,是唯一一块没被外界污染的纯净之所。这种逃离是信仰,不甘堕落,洁身自爱,执着于善与美的雨露及抚慰,这种逃离是宗教,总有一份割舍不掉的情怀。这种信仰,这种宗教,这种情怀,深深的埋藏于逃离者的心底,流淌在每一根微细的血管中,不管有意无意,她将始终伴随在生命的左右,解释并证明着与其它生命的不同意义。

然而,唯一的净土,唯一的家园也被现实所不容,每周一次的心灵沟通,爱的聚会也被莫名的“法律”所禁止,被抓,被俘,被软禁,被刑拘。这究竟是为了什么?为什么要将最后一块心灵净土赶尽杀绝?

守望教会的人员结构有些特殊,多是些知识分子或接近这一群体的人。这一群体虽然不乏自由民主的追求者,但是在他们面对现实的社会时,还是选择了有节制的,平和的处理宗教与专制法律之间的矛盾与冲突,坚守良知,坚守理性,极力避免与政权的冲突,执着的向人间播撒温情与爱。可是,即便如此,这一教会的延续依旧是举步维艰,处处受到政权的打压,几年来,聚会的地点被严密监控,被匪夷所思的理由驱赶,拥有产权的居所居然无法正常入住,所有人都可以去的公园,广场也无容身之地,信徒不让走出家门,不让参与教会每周一次的礼拜,并严重禁告:礼拜是政治活动与宗教无关。所有参与者被警告,被驱赶,被软禁,被刑拘,而所有这些非法行为都被冠以“维护社会稳定”美名。似乎,为了稳定,信仰、宗教、礼拜、甚至于赋予公民的“国家宪法”都可以被扼杀,被消灭。如此,人们真的不知还可以做些什么,真的不知道,什么样的信仰、追求、价值观是政权所允许的,不至于因为这些信仰、追求、价值观而失去自由与尊严。

我养了一条狗,是捡的,却溺爱有加。其溺爱程度胜过我的孩子,我的妻子。我的理由是:狗的贪欲有限,只要不想遗弃他,溺爱不会不利于他的未来。许多宣称爱狗的人总是在以自己的意愿驯化狗,以实物为诱饵来满足人的要求或欢愉。我从不这样做,从不强迫狗去听从我的指令:握手、坐下、翻滚。养了它两年,我感觉它唯一能听懂并能迅速做出反应的两个词汇是“走”和“带你去玩”,它依赖于人却又渴望自由,知道:“走”与“带你去玩”会实现自由——屋里的空间再大也不是自由。我最大可能的满足他的欲望,给他自由,想吃就吃,想睡就睡,甚至于它对“小情人”的疯狂追逐,只要对方家长不反对,不脱离我的视线,我也不会加以阻拦。我不想节制它的本能,不想节制它的自由,本来就那么一点点自由与欲望,还要扼杀,于心何忍?我经常与它比较,比较身世,比较坎坷,比较爱与被爱……。比较的结果令我沮丧,更多的方面我远不如他:想做狗而不得。

人唯一自豪的是区别于动物的思想与感情,而这恰恰是我的灾难之源——我经常要为自己的思想与情感而备受折磨与困惑。于是,在反反复复中我也总耐不住寻觅解脱,想信点什么,以平复一下愤怒,缓解一下忧郁与惆怅。这是我唯一可能去做的,也是唯一能够凭自己的能力做得来的。可悲的是,专制统治者明确告知:远离世俗还远远不够,还要远离思想、信仰、宗教,活下去就要如行尸走肉,听任其摆布。国家的主人要比小狗的主人霸道的多,在满足无限贪欲与快乐后依旧不给被主宰者一丝自由。或者,人家这样说:“想信耶稣,没问题呀,去‘三自’教会,那是官方的,一样读圣经,一样教诲人要爱所有人,并且,那里即安全又有保证——保证没人骚扰,保证衣食无忧”。可是,一带“官”字我就厌恶,怕这种厌恶会左右着我得不到“真经”,不但不能平复愤怒,缓解压力,洁净灵魂,反而误会了上帝,被她打入万劫不复之地狱,今生来世永远得不到超脱。

每一次“血腥”后,民主运动都会陷入一段低谷,令很多追求者不知所措,不断地在追问自己:我们该如何去做?穷尽了所有的智慧,穷尽了所有的办法:激进的,温和的,和平的,暴力的,左的,右的努力与尝试,似乎都无法改变现实,理想的实现依旧是那样的无期,那样的渺茫。民众似乎总在沉睡,在梦中渴望着,期盼着却总是远离现实,拒绝参与行动。而追求者又很难达成共识,形不成合力,在不停的纷争中越加弱小。统治者的强大与傲慢,没有丝毫改观,简单粗暴的打压方式屡试不爽。几十年,上百年的努力让很多人失去了信心,情绪低落,意志消沉,只剩下不断地祈问苍天:此生踌躇满志,为何一事无成?

对于信仰者而言过程重于结果。中国有几千年的专制统治背景,这一背景决定着中国的民主化之路不会一蹴而就。对此,我颇有些感慨,要早生一百年还有机会看到帝制王朝的一夜垮台。而现在,这种事情不敢想象。“西单民主墙”时几乎所有追求者都没有奢望此生能看到共产党专制的垮台,“六四”中,善良的学子也并没有奢望共产党立地成佛。但这并不影响他们执着的去追求自己的梦想,为信念甘愿做铺路石子。守望教会也在坚守着自己的阵地,坚守着耶稣指点的方向,这一方向不因现实的残酷,现实的苦难,现实的层层阻碍而改变,他们相信:爱能拯救西方,也能拯救苦难深重的中国。单就信仰而言,他们或所有执着的追求者都不应考虑结果,这样,就不会因为没有收获果实而放弃追索。结果是必然的,一代接一代的努力与付出必然会实现中国人几千年的梦想!

爱与鞭打并不矛盾,爱人,爱生命,这是大爱,是信仰,是情怀。这一信仰与情怀会使心灵变的洁净,会使社会变的正常。但是,这一大爱并不影响对歪理邪说,对罪恶的鞭打,这种鞭打不是要将被鞭打之人排除到大爱之外,而是通过鞭打让罪恶之人回归到爱的怀抱——通过鞭打去教诲罪恶之人。专制不是人,不是生命,不需要爱,只需要鞭打,鞭打专制的歪理邪说,鞭打专制的罪恶。但对专制下的人却要通过鞭打而拯救,拯救是为了避免新一轮的杀戮。这是上帝说的(不是上帝的原话,是理解,不排除理解上的错误),也是现代理性说的,说的就是:爱与斗争相辅相成。

我没有参加过守望教会的礼拜,曾经还对他们的人员结构颇有些非议。但当他们执着于自己的信仰并为此而遭到专制政权的无情打压时,我就有责任为他们呼吁,为他们祈祷。还不仅如此,我还可以做的更多,与他们共同守望信仰、宗教、言论自由,共同守望唯一一块心灵的净土——这块净土不会自然而然的归属于信仰、自由的追求者而是需要信仰、自由的追求者为了捍卫这块净土去坚守,去斗争,去忍受苦难,去牺牲自由。

2011年4月12日


[欢呼中国茉莉花革命 chinajasminerevolution.blogspot.com]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