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鹤慈:“唱红歌是党内野心家和中国民粹结合的一次政治赌博”

作者:张鹤慈  时间:4/24/2011


红歌是野心家和民粹的结合产物,今天政权的中心是维稳,已经在位的要稳,想博出位的要乱,再从执政党转为革命党,毛的阴魂不散,而唱红歌的不过是利用毛的正统,上面的中国道路反对普世价值的势力和下面的民粹的一次政治赌博

腐败,社会不公,贫富高度不均等中国问题是红歌的基础,不能够民主转型的软着陆,就会是野心家和民粹的再一次49年的革命,搞民主的可以和必须谴责腐败,社会不公,贫富高度不均,但不能和民粹同流合污

上面是在微博里的话,下面再说说一点。

今天中共的重中之重就是保住政权,就是维稳;共产党早已经从毛泽东时代的消灭敌人,寻找敌人后消灭,到制造敌人,然后再消灭的阶级斗争疯狂症转变为退而防守的不折腾的维稳。

退而防守并不表示放下屠刀,但中共仍然视为生命的笔杆子枪杆子仍然是今天中共维稳的离不开的武器;社会和谐的口号是对的,但和谐是解决矛盾,作为处于强势的一方的执政党需要做的是让步,调和,妥协,让利;而不是封杀媒体,用监狱和失踪消灭不同声音,和谐是矛盾的解决后的稳定,不是矛盾被压制后的稳定。压制的矛盾总有一天会爆发;不能够民主转型的软着陆,就会是野心家和民粹的再一次49年的革命。

今天中共政坛上中央和上层重维稳,因为他们手里的政权可以保障了他们的利益,下面的地方官吏和地方势力,重利益更重与维稳;因为利益的巨大疑惑高与对明天危机的考虑;中共想统一认识,没有政权就没有利益,但越是基层就越不买账。

邓小平的废除终身制,使得中央越来越弱,今天诸侯挑战中央屡见不鲜,薄熙来就是一个典型的挑战者。

薄熙来在中央不乏支持者,如吴邦国等中国道路特殊派,这是今天中共的主流,是反对政治改革的主要势力,他们的主张一是中国不需要改,北京模式强与华盛顿模式,二是中国不能改,退一步就会是多米诺骨牌的坍塌。

薄熙来不乏社会支持,今天对中国现实不满的人都可能是薄熙来的社会基础;腐败,社会不公,贫富高度不均等中国问题是红歌的基础,中国人的杀富济贫,均天下等被毛泽东加入了马列主义,以阶级斗争的新包装曾经在49年主导了中国,今天再一次主导了中国左派舆论舞台。

搞民主的可以和必须谴责腐败,社会不公,贫富高度不均,但不能和民粹同流合污。

自由主义和民粹的基本分歧是富则变还是穷则变。是先变社会还是先变政权。如果这个赌博,发展到了国际事务上,薄熙来不只是利用民粹中的杀富济贫,而是利用了中国现在病态的民族主义,中国就真的处于危险的境地。

不知道薄熙来有没有必要做这一博,如果在民族主义上薄熙来有一博,如果薄熙来在台湾,日本,美国等关系上利用民族主义向中央发难,这将是他的政治生命的拼死一博。

也不知道他有没有这个勇气做生死一博。

中国如果再一次出现政治强人,将一定会是中国和世界的灾难。而今天中国的社会形态,公民社会的艰难和痞子社会的泛滥,的确给了再一次出现政治强人的可能。

但愿我只是杞人忧天。

张鹤慈 24.4 2011 墨尔本

[欢呼中国茉莉花革命 chinajasminerevolution.blogspot.com]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