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援艾未未 捍卫表达自由 香港艺术界2千人游行集会(一)

作者:浦前  

【参与2011年4月23日香港讯】:今天是星期六周末,香港也正值复活节假期,细雨若断若续,游人如梭如织。而成百上千的香港艺术界人士下午於香港九龙商业中心区举行“4.23艺术公民大声行”游行集会,旨在“以一国两制下仅存的起码的表达自由,为(中国大陆境内)其它不能畅所欲言、基本人权不得保障的人们发声”。游行人群在旺角商业区人行步道聚集,下午3时起,诉求强烈明确、表现形式多姿多彩的游行队伍在“草泥马”道具车的引导下,高举艾未未肖像和“艺术无惧,真相无罪”的前导横幅,开始沿着主要商业街弥敦道向尖沙咀进发。沿途香港民众及大陆自由行游客纷纷驻足围观,拍照留念——经济繁荣的香港,艺术家勇敢抵禦政府和警方的威吓与打压,艺术自由、创作自由、表达自由的元素顽强发酵,令人印象深刻。下午5时30分左右,游行队伍陆续抵达终点,据组织方称游行队伍在尖沙咀文化中心聚集时有二千人。警方则表示,游行队伍开始时约500人,抵达文化中心约900人。

这场游行集会由一个叫作“艺术公民”的组织发起,该组织在沿途所散发的游行宣言中表示“关注表达自由、反对任何审查,故此发动一次别开生面的游行,捍卫表达自由并声援受囚的艾未未及良心政治犯”。“艺术公民”组织在游行后随即举办了“特立独行·自由表达——反白色恐怖艺文汇演”,活跃在香港的一些自由歌手、诗人、舞者、行为艺术家为集会者和广场上休憩的大陆自由行人士作了精彩纷呈的演唱、朗诵和表演。多位独立中文笔会在港会员参加了此次游行集会。

以下是独立笔会自委会在游行现场拍摄的独家图片。
(图文报导:浦 前)



图1:“草泥马”走来了!——“艺术公民”组织的“声援艾未未、捍卫表达自由”大游行一景。


图2:游行队伍蜿蜒逶迆有千余米之长,颇为壮观。


图3:一位90后少女举着“谁害怕艾未未?”、“释放艾未未”的自制标语在游行队伍中。



图4:游行队伍中有左翼托洛茨基主义组织“社会主义行动”打出“释放所有政治犯,结束一党专政,反对白色恐怖”的大幅标语。




[欢呼中国茉莉花革命 chinajasminerevolution.blogspot.com]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