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鎔基罕见高调 清华讲话暗批温家宝

茉莉花按:人们都喜欢听实话。422日朱镕基回到清华母校在学生面前针砭时政,嘲讽央视胡说,批评扩大招生政策失误、教育中长期规划都是空话,还推荐给学生禁书《中国农民调查》,引发了学生们的欢呼。



(博讯北京时间2011423 转载)

       (明报) 朱鎔基于1991年出任国务院副总理,1992年中共十四大上破格跻身政治局常委,翌年兼任中国人民银行行长,主导宏观调控,从此成为中国经济的主导者,他1998年接替李鹏出任总理,但因年龄关系仅做了一届就退休,交棒给温家宝。
   
    朱鎔基任内大力推动内地国企改革,以及教育、医疗、房屋制度等多项改革,并实行中央与地方分税制的改革,以大刀阔斧、雷厉风行著称,故被誉为「经济沙皇」。但他离任后,其政策亦遭到不少诟病,如以效率优先的改革,损害了基层民众的利益,国企改革令大批工人下岗失业,医疗改革的市场化方向则产生了民众看病贵、看病难等问题。而其奠定的现行税收政策,则被指强化中央、弱化地方,令地方只能靠向农民收苛捐杂费及靠卖地维持财政支出。

    朱鎔基退休后,极少公开露面,对时事更是绝不评论。虽然之前有报道称,他曾力挺温家宝接棒,但亦有传言称,朱鎔基近年对其继任人温家宝的经济政策有微辞,认为温不懂经济,对控制楼价不力也私下提出批评。昨天他在清华大学的发言,也是意有所指。 

朱鎔基返母校高呼“清华万岁” 现场沸腾

    (明报国务院前总理朱鎔基昨日返回其母校清华大学,到他曾任职院长的经济管理学院出席活动,与学生交流。其间他一反退休9年来不评论时政的态度,多次高调批评现时的教育制度,指大学出现假论文、基础教育不足等,又表态反对补贴汽车产业。他还向同学赠送《中国农民调查》等在内地的禁书。     

    昨天上午11时左右,83岁的朱鎔基到达清华经管学院,亦是清华同学的夫人劳安、女儿朱燕来陪同,国务委员刘延东、教育部长袁贵仁随行。有清华同学在新浪微博上「直播」了朱鎔基出现的全过程,他入场时全场起立鼓掌,校方先安排学生上台发言,朱鎔基与之对答,气氛轻鬆。之后朱鎔基向清华经管图书馆送出新整理的《朱鎔基讲话实录》一书,是他任副总理和总理的12年间的所有讲话录音,「让你们和现实情对比一下,看看我是不是说的真话、实话。」

    朱鎔基说,现时送出的是试印版,包括很多未公开过的照片和亲笔信,还要经过中央相关部门审阅才能出版,「批评了别人,总要让别人辩解吧」。

    朱鎔基指示都提要给学生们送书,特别提到要送《中国农民调查》,他指此书引致很多对他的攻击,指税改政策让农民陷于贫穷。「这本书受到很多国外异见分子的追捧,」送书的目的是让同学们有批判意识,用事实去对比书中内容。

    朱鎔基又批驳他当年制定的税收政策被指令地方财政困难的说法,指去年全国财政收入8.3万亿,其中地方收入4万亿,中央返还3万多亿,「中央自己才1万多亿,怎麽能说中央把税都收上去了,收得过多呢?无知透顶啊。当然我们自己也有错误。税收返还的工作做得很不好,要靠地方跑部钱进求爷爷告奶奶才能拿到。」

    他又指,现「每天7点到7点半必看中央电视台,看他们胡说些什。」他留意到上海车展中最贵车卖1.2亿元,「我不主张花这麽多钱去补贴汽车工业,像这样花1亿多买一辆车的发展。还有很多贫困山区,很多贫困孩子无法上学。」他批评很多钱都花在大学,但大学扩大招生政策失误,出现伪劣论文等,又指教育中长期规划都是「空话」,令刘延东和袁贵仁十分尴尬。朱鎔基离开时,有学生高呼「学长好」,朱则呼「清华万岁,清华经管万岁」,引发学生欢呼。

      (网文转载) (博讯 boxun.com) 


[欢呼中国茉莉花革命 chinajasminerevolution.blogspot.com]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