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海内“南北分治”


《明镜月刊》宋长江/这里的“南北分治”,当然不是国共内战时期一度要划江而治的“南北分治”,而是中南海内部的“南北分治”。因为在中南海里,党中央机关位于南部,内部人称为“南院”,国务院机关位于北部,内部人称为“北院”。

      中南海北院消息来源证明,北院所属的主要部门,如发改委、国土资源部、国资委、财政部、能源局、信息产业部、监察部、审计署、公安部、税务总 局以及农林环水等等,一把手要麽是温家宝直接委派的心腹,如发改委主任张平,原是温的国务院副秘书长;要麽就是认清了形势,以强势的温家宝为马首,如公安 部部长孟建柱,原是江系人马,郑少东桉即是他投向温的杰作。

      海外评论认为,温在人事上的强硬姿态,彻底打破了中共人事提拔任用的惯例,人事提拔任用由“潜规则”变得“无规则”,或者乾脆成为“温规 则”:温家宝说提拔谁就提拔谁,温家宝说不让谁上谁就上不了。过去朱鎔基也没有这麽大的权力。那时中共的人事表面上分成三大块:一块是党务、军务,江泽民 说了算;一块是宣传,丁关根“丁八爷”说了算,剩下的是国务院,朱鎔基衹有建议权,事实上是江泽民说了算。朱鎔基衹能在等而下之的金融、国企人事上做做小 文章。即使如此,当朱的人马遭整肃时,像朱小华、王雪冰一类,朱也没办法 “护犊子”施手援救,因为没那麽大的权力。不像温家宝,有权力力保丑闻缠身的金人庆和腐败缠身的于幼军。

      中组部消息人士透露,除了党务一块胡锦涛有决定权外,国务院人事胡已失去发言权,宣传系统也不全由李长春说了算。宣传工作,除了中宣部,具体 事务都由国务院具体部门办理,温家宝就借机发展自己的话语权和人事权。国务院新闻办主任王晨,曾一度担任过中宣部副部长,但丁关根不喜欢他,与刘云山也不 和,被“下放”到《人民日报》当总编辑,一呆就是7年。最后王看清了形势向温靠拢,温也急需宣传口的人才能为自己树立形象出力,于是提拔王到国务院当新闻 办主任,又恢复了中宣部副部长的名号。

      与新闻办关係密切的某着名新闻门户网站一位负责人透露,王晨到新闻办后,平时最关心的就是网络上关于温总的评论网帖。王全身心为温树立个人形 象服务,不仅弄出个“什锦八宝饭粉丝团”(“什锦”衹是做样子给胡锦涛看,里面赞温的言论远超胡锦涛,实际上是拉胡锦涛做个反衬而已)。温的几次与网友交 流,安排哪些“网友”(实际上是五毛),提什麽问题,选哪些问题,这些问题怎麽回答,都是王亲自主刀一个一个细节地过。遇到重大事件,温总理要做秀,也是 最先通知王晨,由王晨通知各大网站做好准备,包括相关消息在首页的具体位置,标题名称,在首页的时间,开不开设专题,开不开放评论窗口,专人专组负责跟帖 的审核,等等,并由王事先亲自安排好网上的发言基调,组织五毛歌功颂德。

相关链接:


[欢呼中国茉莉花革命 chinajasminerevolution.blogspot.com]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