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90后美国留学生茉莉花支持者的心声

        几天前和老爸打电话,第一次比较深入细致地交流我对中国民主化进程之不可避免的看法,也第一次感觉到了自己的观点与老爸的观点真正开始分道扬镳。老爸认真地听着我的见解,虽然心里不能控制地感到恐惧,却并没有马上制止我,努力地夸大他震惊的同时对我产生的些许骄傲,并小心翼翼地用自己的常识与阅历压制我的创新。

      在谈话中我感到老爸这个年龄的中产阶级人民最不可动摇的观念就是对家庭里现在所经历的和平生活深深的依赖。我爸是从深山里面打拼出来的,年轻的时候吃了太多苦,觉得现在能过上稳定的生活来之不易,“再也经不起折腾了”,是我爸的原话。当我穿上爸爸的鞋我能体会到他肩上的重担。他所说的不能经得起折腾的是我们这个完整幸福的一大家子。我知道老爸不愿意为了一些与自己毫无关系的人受到制度的剥削而放弃现在的一切,更不想为了这些人让上有老下有小的家庭受苦。

      老爸不能看到的,却是他现在这种满足感就像被饿了一个月之后拿到了一点腐烂的食物,觉得怎么说也能填一填肚子了。同时他也不能看到的是如果受剥削的厄运降临在我们自己头上时,在这个制度里面也不会有人对我们产生任何同情。我给爸爸解释我读到过的讲民主道路的文章,说其实只要我们预先做好转型的准备,把握好分寸,不让投机分子掌握机会,国内是不会发生动乱的。如果转型和平的话,普通家庭也不会受到大的影响。我继续对爸爸说,现在想要民主的人要中共交出权力,那么当老百姓通过非暴力的方式对中共施加压力,只要在圆桌会议上各种力量代表一起谈判时,中共顺应历史潮流,不使用血腥镇压,也不会有什么伤亡。

      一听到要中共交权,爸爸马上紧张起来。他无法想象没有中共统治的中国是什么样子。从小的教育使他认为这种权力转换必将引向动乱。他对我说我的阅历尚浅,不能真正了解我在说什么。我点头承认我年幼的事实,但是同时向老爸甩出,中共现在的统治实质就是一党专政。爸爸说,只要中共能让国家稳定,经济增长,共产党可以选择用自己的手法,它有理由专政。

      我无语了一下。没想到我们思想上有如此大的跨度。老爸觉得他似乎说服了我,继续说:“你不要老想怎样改变现在的中国了。如果你对它不满意,那么赶快去改国籍吧!”我想起爸爸以前跟我抱怨过以前国内的言论不自由的问题,于是对他说:“你不是也抱怨过言论自由的问题吗?我只是在你的意见上更进了一步,要求更宽的自由,和你没有本质的冲突。”老爸说:“要活在一个国家里面就要遵守这个国家的法律制度。国家领导人也不可能把它们凭空捏造出来。何况几十年前杀富济穷还是不犯法的呢!”意在说明我们的法律正不断进步。“那要是一个国家不遵守它自己制定的法律呢?”“你了解法律吗?”不相信的口吻。“我了解一点。再者要是法律是不公平的呢?”他说:“任何把自己自由丢失的做法,在我看来都是过激行为。”意指刘晓波等人为了推行民主改革把自己弄到监狱里面,意指所有那些在国外回不了国了的民运人士。“那甘地不也是被关起来过吗?马丁路得金不是被暗杀了吗?” 对于我的追问老爸却当作是孩子般的无理取闹,继续用“阅历浅”试图说服我。他说,这些人为了自己国家作出的伟大牺牲我是无法理解的。谈话的最后爸爸说:“你还是认认真真的研究科学课程吧!你不适合去学什么哲学、政治,你还太年轻。要多和别人交流。我们中国的发展应该顺其自然,你看我现在送你出来不就是在帮助中国民主化吗?”对,然后又不准我把在国外学到的东西带回国内,那么每年送出来这些学生也必将没有什么实质作用。

      我想如果我爸现在反过来看看他那40分钟里面跟我所说的这些东西,也许会不相信它们出自自己的口在我心目中爸爸从来都是那么理智开明,我也无法相信他对于民主的看法竟是如此。当然我深知,如果我所做出的选择是通过深思熟虑之后得出的,我的父母必将在情感上对我有所支持,即便在理智上反对。我也没有必要把自己的看法强加于人,这样反而不利于其思想转变。没有父母的辛勤劳动我更不可能出来受到这解放一般的教育。于是在电话最后我一再感谢爸爸花时间跟我谈论这些,发誓乖乖听话,却一边下定决心追随自己的良心,为中国民主化过程作出自己力所能及的贡献。


[中国茉莉花革命发起者 http://molihuaxingdong.blogspot.com] 转载请注明出处


[欢呼中国茉莉花革命 chinajasminerevolution.blogspot.com]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