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家庭教会在容忍与打压中发展壮大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DW     4/24/2011


北京守望教会成员正在唱赞美诗

中国的基督教会数十年来一直处于分裂状态。那些不愿意参加所谓爱国教会的信徒,就自己组织家庭教会。这些地下教会几年来持续发展壮大,不过政府在对其容忍了一段时间以后,又开始施加压力。

这是河南省一个小村庄里的教会组织。信徒们正在向上帝祷告。不过举行祷告仪式的地点有点奇怪--在一家住户的厨房里。基督徒们站在电冰箱旁边唱着赞歌,念着祷告词。

中国还有数以千百万计的教徒跟他们一样,拒绝参加由共产党控制的爱国教会。他们并不是叛逆者,更不是异议人士--但是他们坚持自己的宗教信仰自由,而这也是中国宪法所赋予的。尽管如此,他们还是不太信任政府。中国家庭教会联合会会长张明选牧师说:

"因为国家担心基督教将来发展人数多了,会对国家政权构成威胁。但是我们真正的基督徒并不稀罕这个政权。我们希望国家能够更加富强和奋兴。"

教会领袖: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更多信徒

据估计,中国总数6000万基督教新教教徒当中,大约三分之二都在参加家庭教会的礼拜活动。而张明选领导的家庭教会联合会就是将这些散布的教会团体联合起来的众多组织之一。因为坚持组织独立,像张明选这样的教会领袖都生活在地下状态中,要见到他们可并不容易。记者也是在频频更换着拨打了多个没有登记姓名的手机号之后,才在华东的一个城市里找到了他。61岁的张明选对自己的信仰丝毫不做任何掩饰,红色的领带上"上帝保佑"的字样赫然醒目。他说:

"共产党以前常说,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而我们基督徒则认为,哪里有压迫,哪里基督教就会奋兴。因为基督教就是在压迫和打击中发展到今天的。"

政治气氛紧张,家庭教会也受到压力

尽管政府现在对家庭教会并不像30年前查得那么严了,但是它们名义上仍然是非法的,政府有时候会容忍它们的发展,有时候则会再度施加压力。目前,这股压力又在慢慢上升。因为中东的动荡让政府感到不安,已经有数十名维权律师和活动人士被捕。尽管家庭教会坚持声称与所谓的"茉莉花抗议活动"没有任何瓜葛,但是人们也感受到了气氛的紧张。在之前的两个周日里,北京警方连续暂时拘留了数十名家庭教会成员。张明选说:

"从2010年开始,因为刘晓波获诺贝尔和平奖的事,就已经闹得很紧张了。社会压力大,国家对基督教徒的管理就严一些,进行了不同程度的打压。包括在河南商丘抓了基督徒去劳教,还有四川也有人被抓,内蒙古、新疆等地也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打压。由此我们可以看出,有些国家干部还是在滥用国家的法律。"

在河南小村庄里的这个家庭教会成员唱起了赞美诗。可以看出他们都是一贫如洗。张明选牧师常常对这样的乡村教会团体提供帮助。他常年在全国各地游历,主持礼拜仪式,发表演讲,或是向基督徒宣讲他们所应有的公民权利。他讲述到,在过去几年里,自己已经数十次被拘留或被软禁。不过他的工作还是得到了一定程度的默许。他坚持认为,这是一个积极的信号。而且他说他无所畏惧,上帝是站在他这一边的。

作者:ard 编译:雨涵

责编:李京慧




[欢呼中国茉莉花革命 chinajasminerevolution.blogspot.com]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