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人权对话登场 茉莉花革命引关注


2011-04-27 旺报 【记者杨慈郁/综合报导】

     为期2天的「第16次中美人权对话」今天在北京登场,美国国务院此前在声明中表示,此次对话将就中国「最近的强迫失踪、法外拘押、逮捕和判罪等负面倾向」进行讨论。《纽约时报》指称,该声明措辞「高度不寻常」「可能反映出华府对中国人权状况越来越恼火」。

     《纽约时报》认为:由华府宣布将在北京举行的会议,这有违外交礼仪;美方在声明中毫不隐晦地指出「北京的负面倾向」,这样的措辞很不寻常。

     美国之音报导,美国务院声明指出,两国还将就法治、宗教自由、言论自由、劳工权益、少数民族权利和其他受关注人权议题进行讨论;美国期待在2天中展开坦诚和深入的讨论。

     茉莉花革命引关注

     「第16次中美人权对话」美方由国务院负责民主、人权与劳工事务的助理国务卿波斯纳(Michael Posner)率团代表出席。中美人权对话始于1990年,到200212月共举行了13次不定期对话。

     但在2002年美前总统布希上台不久,美国指责中国没有按照承诺允许联合国调查人员前往调查,于是双方对话陷入僵局,2004年因为美国在联合国人权委员会中支持一个指责中国的议桉,中国宣布停止对话,直至2010年重启。由于中国近2个月来在「茉莉花革命」风波后加强镇压异议人士,无故拘押了近60人,使此次中美人权对话格外引人关注。

     对博客进行空前箝制

     有分析认为,自从阿拉伯世界今年2月爆发「茉莉花革命」、网路为异议人士提供广阔的发声空间之后,中国共产党政权便如临大敌,展示出「更加坚决限制言论自由」的决心,尤其开始对博客(部落格)进行前所未有的箝制。

     国际记者协会负责香港和中国事务的协调员胡丽云说,中国政府在网路的控制程度目前登峰造极。「博客作家们现在网上书写的内容都与政治关係不大;还有推特(twitter)上的微博(微网志)写手们也没有发布国内太多的消息。」

     中国异议作家廖亦武说,中国现在的气氛是20年以来「最紧张的」,许多公民因为言论而面临危险。

     廖亦武认为,美国政府因为顾及经济利益而在人权问题上对中国有所鬆动,他希望欧巴马政府能坚定立场。





[欢呼中国茉莉花革命 chinajasminerevolution.blogspot.com]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