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年轻一代已对政府失去基本信心


亚洲周刊 冯智翔

温州动车惨剧后,在港大陆学生发起签名运动,提出追查真相的诉求,冲破哑盲的障碍。


冯智翔,香港资深新闻工作者,着有《香港人质素衰败》、《再唱香港人》、《八个问题》、《命运曲奇》、《逆境.超越》等书。

温州动车追撞惨剧,全国人民悲愤,媒体连日纷纷炮轰,就在中央下令各媒体封口之时,在香港读书的一群大陆学生即寻求突破口,于社交网站发起签名运动,为死难者呐喊,并提出十三项彻查真相的诉求。大陆学生这次在香港发起签名运动,显示了中国年轻一代已对政府失去了基本信心,因为动车惨剧官方种种处理手法,恰恰摧毁了他们盼望国家「因富强而变开明」之美梦。

这个呼吁联署的网页,开首文章即向国家主席胡锦涛、总理温家宝等核心领导提出各种疑问及追究。学生们指出,动车在浙江温州发生严重事故,造成两百多人的死伤。铁道部历来坚称中国的高铁技术领先,且早已承诺列车可自动制动,无追尾可能,故难以理解今次事故何以发生。

官方称前行列车受雷击而停驶,令人疑惑世界领先技术为何无法抵挡司空见惯的雷雨。这群大陆学生更质疑,在列车调度管理、事发大桥的建筑质量等方面,均存有疑点。

救援与善后工作也令人心寒。事故发生后仅八个小时竟已宣布搜救工作结束,而在下午五点却又发现一名幸存者,令人担忧停止搜救时其实仍有幸存者。《铁路交通事故应急救援和调查处理条例》规定:应当妥善保护事故现场以及相关证据……不得破坏事故现场,不得伪造、隐匿或者毁灭相关证据。但是事发不到十二小时,出事车体竟已开始被切割、挖坑掩埋。

出事列车每节车厢最高载客量可达一百人,现公布的死伤人数一共只有二百多人,差距甚大。悲剧当前,网上却有图片指前往温州救援的中央领导们需要吃住在距离出事地点二十多公里、温州最好的酒店香格里拉。面对这所有质疑和追问,铁道部都没有给出任何合理的解释。

他们更悲恸地斥责﹕「面对血脉同胞的哭喊,美满家庭的破碎,无辜生命的枉死,每一个有良知的人都难以无动于衷。如此的现状实在令人心痛、愤懑的同时,也越加担心日后乘坐列车的安全。我们并不拒绝技术进步、社会发展,但是绝不希望花费纳税人数(以)亿元、本应带来便捷的技术最后却带来悲剧。」

他们表示,为了彻查事故,避免惨剧再次发生,故提出如下十三项诉求:

一、国务院现已成立事故调查组,要求公布调查组成员的姓名及背景(已公布),并接受人大、政协、媒体、民众的监督及意见。

二、呼吁国内外相关领域工程师、律师等专家学者成立独立调查组。

作为政府监督部门的全 ​​国人大及政协应当给予支持,并在调查开始前给予独立调查组足够的一次性资金支持,避免影响独立性。

三、官方与独立的事故调查组应对事故原因进行调查,并公布调查结果。

四、铁道部应对于迅速停止救援、迅速掩埋车体这一处理方式作出有科学依据、法律依据的解释,调查组应对此做出验证。

五、呼吁政府尊重生命、尊重死者,即使无人生还,也应先清理遗体和遗物,给家属一个交代。要求政府对草率处理遗体及遗物进行道歉。

六、动车购票为实名制,铁道部应彻查事发六节车厢所有乘客的下落,公布死伤人数及名单。调查组应对这一事项进行验证。

七、应设立专门部门处理善后工作,为死伤及失踪者家属设立专门渠道反映需求。调查组应对家属进行跟进,确保每个家庭都得到亲人的消息。

八、铁道部应对死伤者作出合理赔偿,并接受调查组、专业人士、民众对金额合理性及落实情况的监督和批评。

九、参与救援的领导应公开其行程及开销,调查组应调查并监督其中是否存在铺张浪费现象。

十、调查组应基于调查情况对应负责的人士提出法律起诉。

十一、若独立调查组不受到政府的支持,我们呼吁社会各界人士对其给予必要的人力物力支持。

十二、呼吁社会各界人士持续关注调查进展,医院、司法、公安界人士有条件时应对此事件进行监督,并公开情况。

十三、所有调查结果均应完全公布。对于这群大陆学生在香港突破国内言论封杀,有网民满怀感慨回应说:「我已经不知道该用什么言语来表达才好……又让我对政府再一次失望。我知道我写的这些东西,或许会被和谐掉。汤唯微博被封,葛优微博被封……」

忽然想起了十九世纪失明失聪的教育学家海伦.凯勒。中国人今天病倒了!这个病是感官「被完全失灵」。

可怕的是,国人此疾是因活在一充满谎言的社会引致,听不到真相,看不到真相,不能说出真相;而在香港这群大陆学生正是要冲破聋哑盲的障碍,有如海伦.凯勒当年患病后要战胜残障一样。如此需要毅力的艰巨使命,今天,又在中国新一代展开……


[欢呼中国茉莉花革命 ChinaJasmineRevolution.blogspot.com 编辑与整理]

推荐文章:

人民力量 公民非暴力抵抗初探 (视频)

收集茉莉花的种子,记录身边发生的事件

克服恐惧,走出勇敢的第一步

《茉莉花个人安全手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