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会搞经济的穆巴拉克们 何被人民装进“铁笼”?


统治了埃及长达30多年的穆巴拉克被关在笼子里接受审判。之前,北非的另一个政治强人,统治突尼斯20多年的本-阿里倒台。他们都曾经是自己国家军事上的英雄,在总统的任内,又都为经济发展、改善百姓生活做出过贡献。然而,家族式的统治和贪婪的吸金,最终让他们从历史上的英雄变成罪人……” 



他们曾经是治国功臣、经济高手   临危受命,挽救国家

穆巴拉克曾经在十月革命中打破了以色列不可战胜的神话。冷战时期,埃及和中国曾经同样面临在苏联的沙文主义干涉,穆巴拉克协助当时的总体萨达特摆脱了苏联的孤立,获得了美国的援助,并改善了同以色列的关系,让埃及成为整个中东的领袖和决定局势的平衡手。在萨达特被刺杀后,他临危受命登上了埃及总统宝座。

突尼斯的本-阿里出身平民,因为反对殖民地政策,曾经被学校开除,还坐过牢。他因为在军事上的突出功绩爬到总理位置。又在上世纪80年代,突尼斯通货飞涨、外债失控的困境中,发动不流血的政变达到权力顶峰。

创造经济奇迹,百姓尝甜头
穆巴拉克上台后,努力摆脱军人形象,从发展经济和缓和社会矛盾入手,来改革埃及局势。他改变了萨达特时期对政治犯的严酷政策,采取怀柔缩小打击面。经济上,在保持大型企业国营的同时,穆巴拉克在一些私营领域放开了私有化的步伐,盘活了埃及的经济活力。


他重视改善民生。2008年全球粮价上涨,穆巴拉克下令将退休人员的养老补助提高30%,还在中下层民众中实施粮食补贴政策。

-阿里的经济成果就更让人刮目相看了:上台之后,本·阿里开展了复兴经济的调整计划,改革金融和税收制度,吸引外资,整顿国营企业,实行经济自由化,同时大力投资教育。他执政的20多年间,突尼斯GDP翻了6番,年均增长率达到4.5%。这个人口仅1000万出头的小国,国民基本摆脱了贫困和文盲,中产阶级已占全国人口的85%


他的政府还努力推进妇女权益,改革教育和医疗,616岁少年儿童享受免费义务教育外,全国推行免费医疗,社会保障覆盖率达93.3%


对全球化保持开明的态度
埃及不仅在对外政策上保持与美国和以色列的良好关系,成为美国在中东的第二大受援国。它在苏伊士运河成立特区,仿效中国改革开放,使之成为埃及招商引资的样板。

而突尼斯不仅是世贸创始会员国,而且与欧盟建立了自由贸易区。由于实行积极的对外开放,向跨国公司提供优惠政策,外商直接投资迅速增加,至2007年底,突尼斯累计吸引外资274.05亿第纳尔。标致、辉瑞、爱立信、西门子等国际招牌随处可见。突尼斯在文化上也亲近欧洲尤其是法国,在这个伊斯兰国家甚至允许身穿紧身衣的选秀节目。


他们大搞家族政治,贪婪无边
穆巴拉克家族侵吞7000亿美元

然而在辉煌的经济成就下面,却是令人咋舌的吸金黑洞。美国《福布斯》杂志估计,执政前后30年,穆巴拉克家族的现金、产业资本及投资,共有大约有7000亿美元。而美国政府内部曾估计,穆巴拉克一家至少有20亿至30亿美元资产。而美国大使馆也正在调查30多年来穆巴拉克贪污了多少美国援助。穆巴拉克不仅恋权,而且还搞家族政治,不仅扶持他的儿子做党内高官,埃及国家电视台还报道,他的儿子贾迈勒的资产至少有150亿美元,而阿拉的达到80多亿美元。

-阿里外戚垄断国内各大行业
-阿里的外戚对国内经济的渗透,就像黑手党一样,伸到突尼斯各行业的每一盒饼干中。他的妻子有10个兄弟和姐妹,10多个侄子和外甥。他们在私有化改革中,象征性地买下国企并转手卖出攫取无本万利。

对吸引来的每一家外资企业,他们都收取佣金或干股。他们还控制着海关,谁想进货都得行贿他们。他的外戚家族遍布各大垄断行业,包括银行、民航、交通、媒体及零售业。并且还通过联姻方式与各大老板建立利益同盟,勾结警察打击其他竞争公司。

整个国家就像他们的家族企业
在他们的眼里,这个国家就像他们的家族企业,家族成员就像这个企业里的股东。

他们自然会竭尽全力地保持这个国家能够盈利,而不是亏损。在这一点上,他们和国内的平民百姓尤其是那些以国家强大为荣的爱国者们,利益是一致的。但是,在分红的时候,除了象征性地分给那些散户们一点恩惠以外,只有家族成员才能获得最大的分红。

他们尽管不乏与国际社会的接触,但也只是他们挤进李普曼说的世界统治俱乐部的需要,仅此而已。


百姓分得“蛋糕”太少,揭竿而起
百姓有吃有喝就可以了?还要公平!

不可否认的是,穆巴拉克和本-阿里都是治国的大功臣。他们确实也让国内平民比以往吃得更好了些,穿的更暖了些,享受的也多了些,但是这些都是建立在全社会持续的绝对收益增长上面的。在做大蛋糕的时候,他们的家族得了多少,在被掩盖的情况下,在平民对自己仍有靠着努力而获得进一步成功的情况下,分配矛盾都是可以被忍着的。

但是,一旦这样的家族企业出现风吹草动,平民连一点牙缝的肉丝都得不到的时候,当大股东们的收益被揭露出来,那幺人们不禁会有上当受骗的感觉。穆巴拉克的倒台源于人们对生活稍有不满的抗议,而本-阿里则源于维基泄密曝光了外戚们的垄断暴利。这正是家族政治的脆弱之处。

历史功绩是浮云,低估民意变化难免倒台
穆巴拉克们在辩护的时候感到纳闷的是,他们毕竟是为百姓生活改善做了贡献的。可是,经济的发展还要看机会成本,如果不是他们通过家族式的垄断经营,人们是不是会得到更多的好处?

如果不是他们贪污腐化的开发,本国的资源是不是会得到更有效的利用?如果不是他们独断专行,全民会不会在更加自由的国际贸易中获得实惠?

如今,即使再封闭的政治系统,它的国民都有机会接触到更多的国际信息,即使不比西方,就是看到土耳其的国民收入是自己的四倍,估计埃及的民众就要疑问,如果我们也像土耳其那样,比现在活得更好。在开放年代,穆巴拉克们依然延续家族政治,拉起利益分配的帷幕,妄图满足人们的享乐主义就OK,到头来只是孤立了自己罢了。

结语
穆巴拉克们都曾经为他们的人民做出过贡献,经济确实增长了,然而,增加的财富更多积聚于少数当权者手里,人民越来越无法忍受财富分配不公和政治不民主,直到有一天,他们亲手将自己的总统装进了铁笼子里。



[欢呼中国茉莉花革命 ChinaJasmineRevolution.blogspot.com 编辑与整理]

推荐文章:

人民力量 公民非暴力抵抗初探 (视频)

收集茉莉花的种子,记录身边发生的事件

克服恐惧,走出勇敢的第一步

《茉莉花个人安全手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