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增城事件源于长期积怨

中国官方人民网发表舆情分析师的分析称,广东增城新塘最近发生的群体性暴力事件,并不是源于民众对政府的不信任,而是源于长期遭到歧视造成的积怨。人民网专家的解释,是把中国的社会矛盾推给民间,造成社会冲突是老百姓和老百姓之间的问题,刻意模糊中国政府的责任。中国各地都有各种歧视问题,中国现行的户籍制度,加重而不是缓解问题的严重程度。

自由亚洲 2011-07-22

中国官方人民网发表舆情分析师的分析称,广东增城新塘最近发生的群体性暴力事件,并不是源于民众对政府的不信任,而是源于长期遭到歧视造成的积怨。

广东增城新塘镇今年六月十一号发生群体性暴力冲突事件。一名四川籍怀孕妇女与当地村保安发生冲突,引发了上万人聚集,公安派出所受到袭击,警车被烧毁。大批武装警察进入,逮捕数十人,其中有六人被判处徒刑。

广东《南方都市报》报道说,官方人民网舆情监测室的舆情分析师何新田分析说,事件的症结未必是民众完全不相信政府发布的消息,而是源于外来工长期饱受歧视而积累的怨恨。暴力冲突在外来民工中引发危机感,引爆各种怨恨,导致事件失控。

在广东工作的一位网络作者刘先生对此表示,何新田的说法,表面上没有问题,但却并没有涉及深层的社会政治原因。

这个说法表面上看还是有一定道理的,由于这种歧视造成的。但是我们从深层次看,这个歧视本身是怎么来的?实际上目前这个制度加强了这样的歧视,户口制其实是加强了歧视的概念,是一种制度性的歧视。

旅美专栏作家司马泰是四川人。他表示,在广东,歧视外地人的情况一直存在,在广东工作的四川农民工心中不满也是事实。广东有近千万四川籍民工,过去三十年来,四川民工为广东做出了贡献,但却一直是社会最底层,饱受歧视。

农村乡下的人去那种沿海发达地方,农民工当然很, 受歧视,他就很生气。中国其实沿海地区经济的发展完全是靠农民工廉价劳动力造成的。反过来又歧视农民工,农民工心里肯定不平衡。这就是说归根结底还是制度造成的,才会有这个矛盾。看上去好像是老百姓与老百姓之间的矛盾。但是你要从深层次看它为什么会造成这些矛盾,它就是这个制度造成的。

司马先生说,人民网专家的解释,是把中国的社会矛盾推给民间,造成社会冲突是老百姓和老百姓之间的问题,刻意模糊中国政府的责任。中国各地都有各种歧视问题,中国现行的户籍制度,加重而不是缓解问题的严重程度。

人民网舆情分析师何新田认为,广州市政府在增城事件中的表现可圈可点,进行了反省,为该事件最后画上了一个不错的句号。但广东的刘先生则认为,今年六月广东潮州和增城两起事件,只是中国社会矛盾激化的一个缩影。

其实这件事情并不是局部的,它实际上反映了中国社会普遍的一个社会矛盾的激化。比如说现在新疆、西藏、湖北等各地到处都发生了局部事件。实际上根本的原因其实中共内部也知道,它揣着明白装糊涂,它通过一些小修小改,实际上并不能够起到任何的作用。

刘先生表示,现代化的开放社会必须有消除种族、等级和性别等各方面歧视的机制,而在中国,尽管要求取消制度性的户籍歧视一直不断,但在稳定压倒一切的政治环境下,中国当局至今也没有进行实质性的改革。



[欢呼中国茉莉花革命 ChinaJasmineRevolution.blogspot.com 编辑与整理]

推荐文章:

人民力量 公民非暴力抵抗初探 (视频)

收集茉莉花的种子,记录身边发生的事件

克服恐惧,走出勇敢的第一步

《茉莉花个人安全手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