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抗议PX项目游行示威:人民广场见闻 (多图)


    (博讯编者按:本文详细记述了大连周日游行示威抗议PX项目的过程,非常感谢该海外朋友的贡献。应作者要求,匿名发表)

人民广场见闻

     八月十四日,大连多云,有时晴,中午有雨。
     是日,八点五十,自七贤岭出发,沿黄浦路经学苑广场,转数码路于数码广场入五一路,行驶至解放广场桥上,行车已显堵塞。交汇至中山路时向人民广场驶去,车辆更是难有寸进。很多车辆索性违章于双黄线调头返回。
     我的目的地在前方,自然不会中途无功而返,心有坚持,便不再焦急,任车辆如蜗牛般转到了奥林匹克广场东南角停了下来。
    步行至人民广场西,即医大一院东侧,便见到一群群的警察阻拦着人们往广场中心走去。翘脚向市府和广场中望去,视线越过密密麻麻的头顶,仅见到并不算多的人。看了一下手机显示的时间,彼时刚过十点。
    大连抗议PX项目游行示威:人民广场见闻

    大连抗议PX项目游行示威:人民广场见闻

     在广场的西外围,突然听到了沸腾的喧哗,循声看去,见一上身着黑衣绘骷髅装的男子头也包裹的严实,露着双目与嘴,我瞬即便想到了由毒气致死的可怖惨象。但此刻,我却感到了他的高大和亲切。
    大连抗议PX项目游行示威:人民广场见闻

     这男子试图着要进入广场,警察几次阻拦着都无果而终,此时,市民已经陆陆续续的渐多了起来。又一男子喊道:市民们不要乱,咱们排成队伍有秩序的前进,咱们不能违法!有听从的市民便聚集了过来,这时突然见一红色的条幅出现在人群中,条幅写着:“我爱大连,拒绝化工毒气PX”。那着骷髅装的男子也走了过来,举着手臂高喊:我爱大连!群众便高声和着“我爱大连”,那男子又喊道:“福佳大化,滚出大连”,群众仍高声和着,声音越来越大,高亢的呐喊声中也包含着我的嗓音。
     群情激昂,随着那着骷髅装的男子横穿过中山路,再次试图着要进入广场内,群众与警察僵持了片刻便如潮水般的涌了进去,我亦在人群中。
     人越来越多,广场与市府之间的马路根本就没有机动车的影子,在马路中间指挥交通的女警犹在,此刻该是她少有的清闲时刻吧。
    大连抗议PX项目游行示威:人民广场见闻

    突然间,又见一个绿色的条幅被高高的举起在了人们的头上:“我们要生存,我们要环境,还我大连!!福佳大化PX项目滚出大连!!”人们随着条幅移动的方向,一路高喊着口号朝着市府而去。条幅如接力般被不同的市民接替把持着,妇女在此刻竟然首当其冲,激愤的人们感染着我的情绪,一次次的几欲流泪。而在距离市府大门前并列着若干辆武警车辆,我见到有一辆车的顶部竟然横伸着炮杆……
    大连抗议PX项目游行示威:人民广场见闻

    警车前几百米横列着三两层警察,阻挡着前行请愿的市民。我想喊出来:这是一众热爱家乡,敢于担当责任的好市民,他们不希望自己的家乡受到荼毒,他们只是希望自己的家乡更加美丽。他们中有老年人、中年人、青年人,有妇女、有学生、有干部,还有被家长带领着的孩童,他们是最可爱的人!
    大连抗议PX项目游行示威:人民广场见闻

    大连抗议PX项目游行示威:人民广场见闻

    大连抗议PX项目游行示威:人民广场见闻

    大连抗议PX项目游行示威:人民广场见闻

    大连抗议PX项目游行示威:人民广场见闻

    请愿的市民再无法前行,陌生的面孔,此刻已经不再陌生,热血相连,团结自然而生,高举条幅的两位男女被激动的人们高举了起来,那写有“我们要生存,我们要环境,还我大连!!福佳大化PX项目滚出大连!!”的条幅被举得更高……
    大连抗议PX项目游行示威:人民广场见闻

    请愿的市民坐了下来,我们要的是政府的一个肯定答复:拆除PX,承诺一个最快的解决时间!仅此而已。我们生活在这片土地上,我们有责任佑护自己的家乡,我们的家乡就是——大连!
    大连抗议PX项目游行示威:人民广场见闻

    市委书记唐军站在了警车顶上,扬声器扩大了唐书记的音量:我向所有的市民保证,福佳大化PX项目一定搬出大连……
    大连抗议PX项目游行示威:人民广场见闻

    大连抗议PX项目游行示威:人民广场见闻

    群众的声音不约而同:时间、时间、时间……
   
    全副武装的特警围住了整个广场,人们再难进入,广场内的市民仍然期待着,他们期待的是大连更加明净的环境,他们期待的是大连更加靓丽的市容, 他们期待的是大连更加美好的明天!
    大连抗议PX项目游行示威:人民广场见闻

    大连抗议PX项目游行示威:人民广场见闻

    上午十一点十分,离开人民广场,仍能见不断地人流向人民广场涌去……
    大连抗议PX项目游行示威:人民广场见闻

    大连抗议PX项目游行示威:人民广场见闻

后续:

     晚上八点半左右,因事驱车经人民广场,白天无车辆经过的中山路人民广场段两旁停满了标有“辽宁特警”字样的大型车辆,警察、特警仍然随处可见,森然的警戒与昏黄的夜色相依衬,感觉着气氛有些压抑。车行驶在这里略显堵塞。
     晚上九点半左右,在医大一院见两位青年,其一脸部被打的惨不忍睹,斑斑血迹在其裤脚、身上可见,左脸乌肿,左眼因面部的肿胀挤成了一条细缝,左眼睑下一条鲜明的伤口令人胆寒。扶持着伤者的青年愤慨的讲述着被特警暴打的经过,说是在新开路被盘问时遭到了殴打。那青年讲述着白天的事情,其中有下午我未经历、目睹的过程。
     下午,群众冲开了排成人墙的特警,并动手厮打了起来,特警溃散。据说,从沈阳、营口等地调集来的特警执行此次警戒任务。道听途说,这种细节也无须细辨真伪。
     至夜里十一点,人民广场周围仍布满了警察,在医大一院门口与等生意的出租车司机闲聊着,司机也对现存的社会不平现象满是忿忿之言,并说,公司已经规定,当日有到中山广场的乘客必须拒载。在医院里,不时可见进进出出的特警,想必是借用医院的WC罢。
     夜里十一点十几分,驱车自医大一院自中山路转五一路回返,沿途与“辽宁特警”车辆同行,估计着至少有十几辆“辽宁特警”车。
     夜渐深,昏黄的路灯照亮着前行的道路,我感觉不到城市的文明带给我的喜悦,奔波于路途上的行人追逐着自己的追逐,而此刻,酣睡的人们正在安享着睡梦中的甜蜜,祝愿好人好梦! [博讯首发,转载请注明出处]


大连市民散步抗议PX化工厂,大连最新消息,大连大规模示威游行,大连新闻跟踪报道,福佳大化项目溃提事件,追究规划责任,大连福佳大化员工殴打央视记者,大连数万市民人民广场集会抗议,大连剧毒化工原料泄漏,大连新闻封锁,大连最新评论与报道

[欢呼中国茉莉花革命 ChinaJasmineRevolution.blogspot.com 编辑与整理]

推荐文章:

人民力量 公民非暴力抵抗初探 (视频)

收集茉莉花的种子,记录身边发生的事件

克服恐惧,走出勇敢的第一步

《茉莉花个人安全手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