彻底否定毛泽东和毛泽东思想


作者: 张行健

今天的中国似乎又回到了始点,但面对的困难则远比一百年前复杂而深刻。面对这样复杂而深刻的困难,必须彻底否定毛泽东和毛泽东思想,因为这是中国红色专制的核心思想,并且已经通过权力浸染了全社会的思想空气。可以说,如果不能顺利越过毛泽东思想这一道精神之坎,中国社会的顺利转型将困难重重。

邓小平上台后做的一件大事就是彻底否定文化大革命,似乎否定到“咬牙切齿”,但是,邓小平否定文化大革命并不彻底,因为他没有彻底否定毛泽东和毛泽东思想。对毛泽东本人,邓小平采用“三七开”的说法,即三分错误,七分功劳,;对毛泽东思想,邓小平只是用政治实用主义的手法重新解释了毛泽东思想。但是,邓小平是邓小平,中国人是中国人,人们可以换一双眼睛去审视毛泽东和毛泽东思想。如果不仅彻底否定了文化大革命,而且也彻底否定了毛泽东和毛泽东思想,并使之深入人心,那么中国社会转型的思想基础才能更加扎实。

 (一)

中共元老陈云评价毛泽东:“建党有份,建国有功,文革有罪。”做为一个共产党人,陈云这样评价毛泽东显然是中肯的,但是,并不是每一个中国人都是共产党人。任何一个普通的中国人,如果能够摆脱臣民思维,他完全可以对毛泽东有另一番评价。

作为一个普通的中国人可以这样想,如果共产党统治下的中国大陆是专制社会,几十年来人祸不断,灾难不绝,那么即使“建国有功”又有什么意思呢?你建的这个“国”伤害了亿万中国人民,建国又有何功?至于“建党有份”,那是你们一个个、团伙内部的事情,少给广大中国人民瞎扯。

在战争时期,毛泽东清除为异己不惜滥杀无辜,这已经揭秘了很多事实;在和平时期,毛泽东也暴虐成性,残害忠良,贯穿毛泽东的一生,从未停止。在毛泽东奉行的阶级斗争“哲学”里,逆我者亡,顺我者亡,身边大多数战友被他迫害致死,至于受伤害的国人,更是亿万计。这创下世界之最,也创下历史之最。为了攫取和死守权力,除了杀戮,毛泽东也用尽骗术,号称“阴谋”加“阳谋”。不但骗外国人,更骗中国人;不但骗普通民众,也骗党内“同志”;不但骗友人,也骗亲人。指鹿为马,颠倒黑白,毛泽东集古今中外骗术之大成,行骗一生,骗尽天下人。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是中国共产党一直宣称的;没有毛泽东,中国共产党就不能获得中国大陆政权,这是邓小平和中国共产党宣称的。毛泽东曾经多次使中国共产党转危为安,所以共产党统治中国大陆几十年应该给毛泽东记首功,彻底否定了毛泽东就等于否定了中国共产党政权的历史合法性,所以中共中央根本不敢彻底否定毛泽东。毛泽东是中国共产党的标志,影响至今。彻底否定毛泽东,就意味着否定共产党的统治方式。故而,毛泽东像至今依然悬挂于天安门城楼,毛泽东尸体至今依然躺在天安门广场。

但是,对于中国人民来说,彻底否定毛泽东,便是理所当然。如果连罪孽深重如毛泽东者,都能获得“三七开”,就意味着:希特勒、斯大林、墨索里尼、东条英机等人,也都可以获得“三七开”;甚至于,普通犯罪份子、恐怖份子,更可以获得“三七开”。如此,世上岂有正义?又岂有公理?

作为统治者,不顾国计民生、公然破坏经济的,古往今来,恐怕只有毛泽东一人。毛声言“宁要社会主义的草,不要资本主义的苗。”在其当政的二十六年里,中国经济崩溃,民不聊生,饿殍遍野,数千万民众被活活饿死。这在中国历史上的任何时期,或者在世界上任何国家,都绝无仅有。毛泽东公开蔑视教育,咒骂知识份子为“臭老九”,将大多数知识份子,或下放,或打倒,或折磨致死。毛声言“学制要缩短,教育要革命。”在其一手发动的“文革”时期,中国高等教育完全停顿,中小学教育也几乎完全荒废。在国际上,有人把毛泽东与希特勒、斯大林,并称为二十世纪的“三大屠夫”。但毛泽东的杀人纪录,令希特勒和斯大林都大为逊色。希特勒屠杀了六百万犹太人,斯大林屠杀了一千二百万前苏联人,而数千万中国人因毛泽东的狂妄和暴虐而丧失生命。的确称得上“前无古人,后无来者。”

秦皇汉武,唐宗宋祖,成吉思汗,等等,这些中国历史上赫赫有名的君王都不在毛泽东的话下,那么很简单,商纣王、周幽王、楚厉王、秦始皇、隋炀帝,等等,这些中国历史上有很多有名的暴君也都不在毛泽东的话下。好,如果人们把当今中国社会当作一个轮回的王朝,毛泽东显然是空前绝后的,你如果抱着奴隶的心态,毛泽东显然是一个成功的君王,也许称得上是最伟大的。毛泽东的高明之处在于他能在“灵魂深处闹革命”,能驾驭数亿国人的情绪,能跳动数亿国人互相斗争,纵观古今中外确实没有这样的能人,所以很多人至今崇拜他,但如果你还愿意尊重每一个人的生命和每一个人的尊严,那么,毛泽东显然是不合时宜的超级怪物。对毛泽东的“三七开”实际上是抱着中国传统的对帝王的评价标准来执行的,但是,现代社会早已抛弃了这样的标准。

(二)

什么是列宁主义?答案其实很清晰,列宁主义就是用民主集中制建党,用暴力革命夺取政权,用无产阶级专政建立政权。毛泽东看见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都成了导师,能指导世界革命,他也想当个导师,于是刘少奇和林彪等人就大肆鼓吹毛泽东思想。一开始,斯大林还活着,毛泽东不敢胡闹,所以毛泽东思想就是“马列主义和中国革命相结合的理论”,很简单,对马列和斯大林都没有僭越。后来斯大林去世了,毛泽东觊觎斯大林成为世界革命总导师的地位,再加上中国共产党人想为文化大革命做一件美丽的理论衣裳,所以毛泽东思想对国内的“社会主义建设”成了“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理论”,对全世界则成了“世界农村包围世界农村的理论”,这就似乎发展了马列理论,超越了马恩列斯。“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理论”,说白了,就是和平时期继续内斗的理论,这样的理论显然不适合任何社会的发展,包括专制社会。专制社会也需要专制之下的稳定。于是,19816月的《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把毛泽东思想解释为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的集体作品,并将毛泽东晚期的绝大部分观点划在毛泽东思想之外。于是,邓小平把毛泽东思想归纳性地解释为:“实事求是”,这就成了一种谁都可以拿来用的东西了。谁能说自己不是“实事求是”呢?不相信毛泽东的人也会说自己是“实事求是”,追求民主的人也可以说“实事求是”。但是,中国共产党人嘴巴里的“实事求是”和众人的“实事求是”又不太一样。

回顾中共建党的九十年和统治中国大陆的六十年,人们可以发现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内部斗争的历史,也是一部鼓动中国人民相互斗争的历史。中共对斗争的热衷和熟练,一部分经验学自苏共和苏联,另一部分经验学自中国历朝历代的权斗史,所以中共搞起斗争来就显得更残酷,也更黑暗。1949年中共建政之后的中国社会其实可以划分为两个时代,前毛泽东时代和后毛泽东时代。有些人说后毛泽东时代是邓小平时代或者改革时代,这也可以,但这个时代确定无疑是后毛泽东时代。毛泽东虽然去世了,但阴魂未散。邓小平只是以他的方式重新解释了毛泽东思想,并没有放弃毛泽东思想,而且中共也认可邓小平理论是毛泽东思想的一部分。对当今的中国社会而言,权利已然觉醒而权力依然作祟,毛泽东思想已经成了纠命稻草而不是救命稻草。可以说,如果不能顺利越过毛泽东思想这一道精神之坎,中国社会的顺利转型将困难重重。

关于毛泽东思想,有些人可以诋毁它,曲解它,但是谁也不能无视它,因为它深刻影响了中国社会,它在一定意义上可以说它切断了中国历史和文化传承,也在一定意义上隔离了主流文明对中国社会。毛泽东思想究竟是个什么东西?应该思考的人们就不能不认真思考一下。要重新思考毛泽东思想是什么东西,必须摆脱中共官方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如果做不到这一点,就没有重新思考的必要,这是一个方面;从另一个方面来说,假如只有一个独立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只是一味地弃如敝履这也未必够,因为你说服不了那些视毛泽东思想为圭臬的人们。因此,从自己独立的“人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出发,深刻剖析中共对毛泽东思想的定义和解释,并在此基础上重新思考毛泽东思想的真正含义,并重新解释和定义毛泽东思想,这才是可行的路子。

在毛泽东之后,能够深刻理解毛泽东思想真谛和真相的人是邓小平,除他之外的中共领袖无第二人能对毛泽东思想做深度理解,华国锋、胡耀邦、赵紫阳、江泽民和胡锦涛都不行。邓小平曾指出:实事求是就是毛泽东思想的精髓。如果从邓小平简单的解释上看,毛泽东思想不算个什么思想,如果说实事求是就是一种思想体系,那么我说“做个好人”就一样是个思想体系。毛泽东和邓小平所讲“实事求是”乃是一种应用,是按照实事求是的方法系统应用马克思和列宁思想的实用主义,这是关键所在。“实事”就是中国的专制实际,“求”就是寻找,“是”就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实事求是”中所体现的毛泽东思想就是在中国的专制制度和文化传统中寻找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不是用马列主义解决中国的专制问题,而是用中国的专制解决马列主义的问题,这是毛泽东思想研究者必须掌握的关键点,不掌握这个关键点,所谓的研究都是无力的批驳和无聊的吹捧。

毛泽东思想就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宗教式的理论空想结合中国社会传统的宫廷政治经验利用社会混乱以武装斗争来夺取政权和保持政权的理论,毛泽东思想延续了中国社会的新型专制,延续了传统的宫廷政治、宦官文化和官僚经济,并使之加上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外包装。毛泽东思想是以毛泽东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注意:非马克思主义),把中国共产党夺取政权和保持政权的一系列独创性经验作了理论概括而形成的一系列思想。它是中国共产党集体智慧的结晶,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是毛泽东思想的组成部分。回顾历史,戊戌维新是中国近代史上体制改革的第一次尝试,不幸以悲剧收场。

一个民主的社会必然是一个多元的社会,不可能有一种思想可以指导别的思想,不可能有一种思想通过强制凌驾于其他思想之上。美英等国的共产党都是合法的,可以参加政治竞争,只是因为人们没有给它足够的选票,所以它们才处于政治的边缘。民主社会之所以民主,并不是因为“民主的思想”扼杀了共产主义思想,恰恰相反,是因为民主允许共产主义思想的传播。中国社会历经坎坷,有个马列主义来指导已经够糟糕了,又横空出来个毛泽东思想,在和平时期鼓吹内斗,这就无比糟糕了。现在不说内斗,而说“马列主义的实事求是”,这其实也没什么好,只要有特权存在,“实事求是”就是予取予夺的理论工具。随意罢了。

今天的中国似乎又回到了始点,但面对的困难则远比一百年前复杂而深刻。面对这样复杂而深刻的困难,中国社会各方面都必须重新审视毛泽东和毛泽东思想,因为这是中国红色专制的核心思想,并且已经通过权力浸染了全社会的思想空气。 对当今的中国社会而言,权利已然觉醒而权力依然作祟,毛泽东思想已经成了纠命稻草而不是救命稻草。可以说,如果不能顺利越过毛泽东思想这一道精神之坎,中国社会的顺利转型将困难重重。辛亥革命已经百年,民主与专制的博弈依然在进行,中国社会面临着即将到来的社会大变革,如何才能完整准确地理解毛泽东思想不仅成了中国共产党人的一大任务,也成了中国民间社会的一大任务。



[欢呼中国茉莉花革命 ChinaJasmineRevolution.blogspot.com 编辑与整理]

推荐文章:

人民力量 公民非暴力抵抗初探 (视频)

收集茉莉花的种子,记录身边发生的事件

克服恐惧,走出勇敢的第一步

《茉莉花个人安全手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